6/03/2013

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 - 09


  • 本文點列式,方便筆者整理思緒和想法
  • 如果你在好奇筆者當初的表情——其實筆者沒表情,事關筆者和看小圓當日一樣,還沒打開節目已經被捏她了。筆者唯一的驚訝表情,看起來就像是萊德一樣——但那不是因為劇情太驚訝,只是因為筆者驚訝得不懂得寫這篇文而已。
  • 翠星問的其中一個問題是「萊德你到底殺了什麼」,也就是鯨魚海賊到底是人還是不是人。早前翠星有不少內容,都提及過「人」的本質:作品質疑人與生俱來的價值觀、問「人」是因為什麼而存在、說明「人」的群體性。
  • 之所以本文是對答形式,主要是因為筆者沒結論,只好一面打文一邊整理思想;另一方面,因為問題本身難解(幹啊,這題如果我能答出來,我早就去了哲學院讀哲學了orz),筆者沒有肯定的方向/立場,和大家一樣,一起思考。再者,筆者本來寫Blog 就是為了引導各位觀眾思考:本來是先有立場和印證,才可以讓大家想想看,不過筆者相信本文就算沒立場,大家依然能想一下吧。
  • 比較兩個物種,鯨魚海賊有不少和人相似的地方:雖然本話有卵生但亦有胎生,但有胎生這點證明了他們和人類有共通點、(按照早前錢伯和萊德所描述)鯨魚海賊是群居生物、而且還有足夠的智力辨認文明發展、而且他們也有人的模樣(最起碼他們的嬰兒還是很萌的,雖然這話被獵奇)、有類似人的關節、會隨著環境不同/改變而進化。我不是生物學學者,不會用「生物學的角度」解釋,可是如果你按照上面這些相似之處,從而下結論說鯨魚海賊是人類,我猜想你也會說猩猩是人類:猩猩是群體動物、胎生、有幼兒智力、和人也很相似、關節構造和人類類似、而且會進化。不認同?去找科學家辯論吧,小筆只是個動畫觀眾而已。
  • 我聽見有人反駁:「按照進化論,猩猩是人類前的一個物種;鯨魚海賊是人類進化後演化出的一個品種,不可同日而語」。我有想過這個方向,可是之後呢?既然結果都是名為「物種」的東西,為什麼不可以比較?物種也可以退化啊,你看看小筆現在比猩猩更笨,就知道物種退化了。
  • 我亦聽見有人問,鯨魚海賊沒有科技發展、沒有歷史、沒有文學、沒有語言等等屬於「顯性文明」的東西,也就是說鯨魚海賊沒有高度文明/證明高度文明(假設人類的文明可以被稱之為高度文明)的東西,沒嘗試過建立文明,所以鯨魚海賊不是人。先不講這個假設有多異想天開,事實上這假設並不成立。
  • 文明的定義是:「物種的生活習性並延展出來的一切衍生物。生物形態,社會形態,環境生態相互交織與碰撞創造產生出的火花即文明。」
  • 這個假設最大的問題是「高度文明」,這個用以衡量、證明該社會等於人類社會的標準。如果高度文明就是萊德位處的世界的文明,那加爾岡緹亞的文明和科技水準,肯定比萊德的世界要高好幾百年、發展了好幾倍多的科技,語言技能、智能也比加爾岡緹亞要先進,所以加爾岡緹亞的居民、艾米等人就會因此而不是人類(噴笑)。
  • 假設加爾岡緹亞等人的文明就是高度文明,萊德等人的文明是比高度文明更要高的高度文明。可是這樣,鯨魚海賊的文明就是高度文明嗎?劇情花了許多筆墨在說明鯨魚海賊有臉容、曾經上過太空,可是到底當中有沒有建立文明?在顯性的文明習性上,沒有——最起碼劇情沒有證明過,只是說明鯨魚海賊曾經在文獻裡面有過文明(例如維持語言習性)。隱性文明上,鯨魚海賊有群居的習性,可是一如上面黑猩猩的推測,我們已經推翻了這個想法。
  • 然而到底什麼是「高度文明」?我們證明鯨魚海賊有一定程度的文明,然而我們卻不肯定到底鯨魚海賊的文明,能不能及上普遍人類的文明。這引申了兩個問題問筆者;首先,和黑猩猩一樣,鯨魚海賊一定要「高度」文明、「高度」智慧、有「靈性」,才是人類嗎?其次,到底是什麼界定了高度文明?用石器適應環境是否高度文明?沒有藝術就是低度文明嗎?有錢的概念就是文明嗎?什麼才是「文明的火花」?
  • 說來真巧,筆者書桌上有本最近借回來讀的書,叫做「文明的野蠻」。
  • 其次,萊德在第九話殺死鯨魚海賊,到底符合地球社會的道德標準嗎?
  • 留意筆者寫明是「地球社會的道德標準」;如果只是講萊德社會的道德標準,萊德殺死自己的天敵,根本就是百分百沒問題的措舉,甚至是值得表揚、褒獎的事情。如果只是講萊德在加爾岡緹亞廣泛市民之中的標準,鯨魚海賊是神,殺死神是褻瀆神的措舉,當然是有問題的。筆者這裡問的是,如果萊德的事情在現代社會發生——舉個類似的例子,萊德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殺死了某個狼少女,萊德有罪嗎?
  • 如果只是從萊德的行動考慮,就算鯨魚海賊不是人類、而是動物,會危害人類的動物,以我們的標準而言,濫殺動物是不應該被接受的——正如我們不會接納人類濫殺獅子、老虎、鯊魚。可是如果你殺害的是蚊子呢?是蜘蛛呢?是螞蟻呢?
  • 上話筆者回覆的留言(也就是上圖)可以讓各位參考,歡迎大家繼續反駁。
  • 說到這裡,其實筆者還沒解釋過萊德、皮尼歐等人,是因為什麼原因才出手,萊德到了最後又是懷著什麼情緒。但其實都不太需要解釋:試想想,假如你用腿走路了幾十年,某天才被告知原來人是用手走路的,你會有什麼感想?
  • 有人將翠星、小圓和Psycho Pass 三作拿來比較,指魔女和魔法少女、免罪體質和罪犯、鯨魚海賊和人類的概念類似。結論?這不就虛淵哲學?「惡」是與「好」共生的,一切都是互生互滅的,既是罪犯亦是追捕罪犯的人、既是人類亦不是人類、既是魔法少女亦是魔女。
  • 本文無結論,歡迎討論。至於我?I'm still mindfucked——像是上面這張的萊德一樣。
  • 上文如有錯歡迎更正指出。

4 則留言:

  1. >上話筆者回覆的留言(也就是上圖)可以讓各位參考,歡迎大家繼續反駁。

    幹,我上鏡了www

    >翠星問的其中一個問題是「萊德你到底殺了什麼」,也就是鯨魚海賊到底是人還是不是人。

    在這個Yes No question進行前,應先談何謂人,在此我就先定義所有生物物種為兩種,分別是高度智慧生物和普通生物,前者就是人,後者則是目前已知的所有生物(除人類)。

    接下來就是區分人和普通生物的相異之處,也就是只有人才有的特徵:
    自我約束,探索,好奇,審美,有抽象思維,文字,會用火,會穿衣等等(想不到了,求幫忙補)

    然而即使我基於以上特性和鯨魚海賊作對比後,我仍是因資料不足而無法辨別。假如動畫鏡頭上看不到的則是沒有的話,則是辨別出鯨魚海賊不屬於人類。

    回覆刪除
  2. 以嚴肅的視點說一下個人意見

    1.首先為了避免"進化"這個詞帶來的思維定勢,這裡用學術上更為準確的"演化".

    2.人類不是從大猩猩"進化"過來的,現代人和大猩猩是走上了不同演化道路的不同物種.現代人是大致上是從南方古猿--能人--智人--現代人的演化過程過來的,而且途中也有過很多被淘汰的分支,比如著名的尼安德特人.所以那個大猩猩的比方完全不成立.

    3.演化的必要條件有2個,基因突變和環境選擇.原作中基因突變很明顯是用科學的基因操作來實現的,但是環境選擇則交代的不明不白,生存環境必須要有壓力,也就是說能造成種群足夠的淘汰-死亡,物種才能夠得到一致的演化.而不同的環境帶來的選擇結果也會大相徑庭,但原作裡太空和舊地球海洋中的海烏賊竟然形體極其相似,這本身就已經夠扯淡了.

    4.烏賊幼體的人類形態根本無法說明烏賊就是人類.人類的胚胎在早期形成的期間有著各種脊椎動物,兩棲動物的特徵,有人甚至打比方說人類胚胎的生長過程就是人類演化過程的的縮影.但是這也不能說明人類其實就是蜥蜴什麼的.

    5.希迪亞斯算不算智能生物?從原作中可以看出來,希迪亞斯沒有有意圖的生產-使用工具的能力,而希迪亞斯自體是軟體動物,"不需要工具所以沒有工具"的藉口似乎也說不通.再看第九話裡面萊德對希迪亞斯一戰,希迪亞斯的群體也根本沒有表現出任何有戰場紀律,戰術執行的跡象.甚至在和諧共存的地球環境中希迪亞斯也沒有過主動和人類交流的事情,很難想像這是一個具有高度智能的種群.

    6.希迪亞斯有沒有文明?我覺得沒有.以舊人類社會的建築物作為生息地的時候,就已經決定了希迪亞斯不可能有高度的文明.一個具有文明的社會,首先會產出社會分工,然後發展出數學,繪畫,音樂等等具有較高精神層次的產物,並且留下各種形式的記錄,但是原作中的希迪亞斯毫無這種痕跡.

    回到動畫的角度來看,老虛這次完全是玩脫了.小圓因為是魔法少女可以不講科學;Psycho Pass的背景是近未來,從科學的角度看那種設定也不是完全沒有可能,但是就算背後的老虛哲學是一樣,這次的翠星的世界觀明顯不是老虛能夠掌握得好的類型.事實上就把希迪亞斯定位邪惡的異星人然後無腦戰戰戰,觀眾也不大容易注意到那些嬴弱的細節.

    估計下週又要走自我反省的大路子了,雖然已經膩了不過還是等著看老虛如何自圓其說吧.

    回覆刪除
  3. 乜劇情度唔係利用(類似?)基因改造工程
    將2款物種既DNA合成
    並控制該新(?)物種'演化'既方向咩?
    呢個情況下'環境選擇'呢樣野仲需要嗎?

    回覆刪除
  4. >>希迪亞斯也沒有過主動和人類交流的事情,很難想像這是一個具有高度智能的種群.
    我認為有一幕希迪亞斯想主動和萊德交流的, 昰萊德被希迪亞斯捉住, 收到弱電磁波一幕

    ,而且我認為他是否和人類一樣高智慧也不是重點, 重點是希迪亞斯也是由地球生岀來的生物, 也會像普通動物一樣有情感(一幕是人類摸希迪亞斯表示讚賞時, 希迪亞斯笑了), 證明希迪亞斯不是無差別或是狂暴地攻擊人類的異型, 人類虐殺有情感的普通動物, 難道是合道德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