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2013

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 - 10

對比起早前一話,本話的衝突和內容要尖銳得多。如果說上話僅僅是鋪敘了一個問題,帶出衝突,本話則是真正讓衝突延伸,將這種衝突和掙扎磨利,尤其是萊德在宴會內的一幕播著悠揚的音樂,大家歌頌一個殺「人」犯做英雄。於此同時,英雄卻開始反思人生,質疑到底民眾喜歡的、萊德一路想做的,是否應做的事情,而本作的氛圍、還有喜宴的一幕,將萊德的使命和道德的矛盾推到極致。

除此之外,本話另一種鋪敘的情緒,乃是萊德和人類的無力。如錢伯所講,錢伯是人類文明的寶庫,而萊德最大的能力便是控制這台機械;可是,在本作,我們不僅三番四次見過萊德如何將機械控制權交給人,偶然萊德更無法控制錢伯,尤其是本話作品刻意讓萊德仰視代表著文明的錢伯,更是讓反差更加戲劇化。在上一話,萊德連控制一隻Hideous的生死也做不來。沒掉了錢伯,萊德更只是一個普通的地球人,連職業也找不到,談不上高人一等;之所以萊德還算有榮耀,是來自於皮尼歐和其他人類的尊重,好比說皮尼歐還會問萊德「借」用錢伯,民眾也不僅會將榮耀歸於「那鐵皮」,還會說是駕駛員的實力。只是嘛……筆者倒也好奇,這種「借」用生涯會持續多久。
錢伯的講法其實不太站得住腳。錢伯提及Hideous和人類之間的關係是必然敵對的,然而錢伯的說法其實很容易就可以攻破,也不無現實反例。假設Hideous是人類進化鏈之上一級的生物,錢伯認為生物鏈上的生物(也就是Hideous)會必然損害人類;事實就是,按照現實和進化論,猩猩作為人類次一級的先祖,不見得有因為人類出現而滅絕,無法生還,也不見得猩猩和人類有競爭關係,所以這種對立並非必然。

換一個角度看,就算物種進化以後會有競爭關係,也不必然是物種的所有分支,都會有競爭關係。Hideous既可以指在地球上生活的Hideous、亦可以是在外太空已經變種的Hideous。錢伯取樣所指的人類,也僅限制與在外太空生活、文明比較先進發達的人類,以及是在外太空生活的Hideous。而既然錢伯沒聽聞過地球上生活、已經變種的Hideous有直接的競爭關係,也沒有證據指明兩者有關,更甚者是Hideous已經變種的資料下,「Hideous定必是人類的天敵」的講法沒有根據,你亦不清楚他們的習性到底是否一樣,Hideous又會否襲擊未來的人類,所以很自然地錢伯的講法站不住腳。

從其他角度切入,其實本話已經解答了筆者上一話的困惑,解明了Hideous的真正身份不是人類(筆者還沒看思兼和其他Blogger的文章,所以不知道大家怎麼樣寫);按照錢伯所旁述,Hideous如果是否定文明存在,不需要錢伯,也就等同於說Hideous不需要文明,也沒有文明。或許Hideous在生物構造上的確是人類,然而Hideous等種族沒有文明,所以不能說是人類。
此外,皮尼歐的處事作風可以說是非常特別:他總愛出風頭,做領頭羊。假如皮尼歐不用無線電公告天下,按照早前劇理推斷,沒人會主動去霧之海,沒人會惹事上身去惹鯨魚海賊,大家也以為鯨魚海賊是無敵的,更不會有人會知道皮尼歐等人拿到了寶藏。但就是因為皮尼歐昭告天下,大叫「鯨魚海賊死光光,此處寶藏是咱的」,無論皮尼歐所說的是真、還是假,都總會有海賊和船隊跑過來湊熱鬧;相反,皮尼歐當初之所以用無線電公告,就是為了嚇走人們,可以說是反效果。
最後在這裡猜猜結局。筆者覺得,萊德肯定嘗試說服庫格爾中校有關於Hideous的事情,相反庫格爾中校只會主張宇宙人移民地球。最後,為了維護地球人的生活,錢伯、萊德兩人和庫格爾中校一戰,彼此維護各自對Hideous的想法,在所難免。皮尼歐倒像是一個內地的暴發戶,一朝富貴惹人厭,只要身價回到原位,自然會乖乖歸隊——當然,以上純屬猜測,希望筆者沒猜錯就是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