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13

2013年夏番試看雜感

大家好,歡迎收看本週吐槽新聞。我是各位的主持,Altia,為你報導本季新番。今日的頭條新聞包括:「日笨國新番太多蘿莉 蘿莉控興奮至死」、「民建聯成功爭取Altia吐槽本季新番」、「動畫悶到爆 成功需惡搞」、「夾雜在悶爆新番和超有趣惡搞文之間的修羅場」、「因為新番太悶所以這篇是惡搞文」、「悶過頭了所以不想看」等等舊聞。截至截稿日,本台尚未收到動畫《進擊的艾蓮》的銷售數字,也因此不會在本週新聞報導有關消息;唯本台亦知道Revo殿下新單曲三日破十萬關口,於此本台仝人恭喜Revo殿下。下面是詳細新聞報導。
首先是本季頭條。由於本季新番太多蘿莉,故此有不少非蘿莉控向本台反映本季蘿莉太多;儘管本季依舊有《揸波龍爪手》、《農場之煉乳術師》、《電波系家族》、《進擊的艾蓮》等等番組,平衡觀眾感覺,不過本季卻是蘿莉天下——例如說有《玫瑰少女III》、《正常人部》、《蘿莉社》、《穿透中二的太陽》、《蘿莉高中生這麼不受歡迎都是你們的錯!》、《劇理不在的星期天》、《笨蛋測驗白髮蘿》、《超次元蘿莉☆奈亞子》等等作品。巨乳黨人變態膠膠曾向本台反映有關事件,並稱:「今季到底發生咩事?」本台在此表示不會同情膠膠,呼籲膠膠最好自切,以適應蘿莉轟炸新番台的潮流。
其次是本季大事回顧。本季最讓筆者深刻的作品,莫過於《穿越中二的太陽》。雖然本作是本季新番最讓筆者期待的一作,但亦本作讓筆者多次懷疑,其實日本動畫的創意是否已經走到盡頭。事關《穿越中二的太陽》一作,就等於讓小圓染了橙色頭髮、穿越到來另一個用塔羅牌的世界——儘管筆者不討厭這樣的女角,然而這也讓筆者懷疑某日塔羅牌組會不會有位朋友斷頭。另一方面,劇本組似乎也重看了《魔法少女小圓》太多次,所以就寫了一部看起來黑到不能再黑,埋了極多黑幕,卻又因為埋伏筆不夠高明,結果需要不斷重申和點明自己在埋黑幕的作品。不過,吐槽歸吐槽,《穿越中二的太陽》是本季筆者看好的番組——既然筆者能用小圓做比喻,亦能講本作的情節有小圓的風采,可以說是一部成本不高、暫時讓筆者看得高興的作品。
除此之外,類似成本不高,讓筆者看得尚算可以讚賞一下的作品,例如說《獵奇黑白熊》;《獵奇黑白熊》勝在推理優秀,劇本紮實,伏線充足,是近年來罕有地能讓筆者和不少觀眾一起推理的作品。然而,《獵奇黑白熊》異常地執著於原著表達,加入了許多遊戲裡面有過的細節,但放在動畫裡面這些細節都是多餘,剪掉都不影響情節發揮。實際上,動畫根本就是過於執著原著表現,許多時候讓我以為我根本不是在看動畫,而只是在看遊戲記錄——種種原因累積起來,更讓我懷疑《獵奇黑白熊》是一部製作好幾年的大型同人廣告,用意是宣傳原著遊戲,而不是為了賣錢。
第三部成本不高,但可以稱讚的作品,是本季的神級後宮番組《揸波龍爪手》。真•男人典範一誠哥,繼續施展他的神級把妹技巧和神級嘴炮;製作組則是繼續示範神級的省錢技巧,可以沒有任何拳腳交手的場面,卻依然作出一場戰鬥,省錢技術大概和一誠哥的揸波技術一樣,早已升到頂級。《揸波龍爪手》二期和一期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二期也加入了商法:要看巨乳姐姐吃雪條的場面,大家就要掏荷包自己買BD。此舉相信是因為製作組看黑包看太多,所以學會了黑包的招數,未免讓廣大的擼民有怨言——不過,看在本作表現如此優秀之上,相信大家都會原因掏(ry 吧。
說起掏腰包,本季新番開播了大概三個星期,就已經有快一兩喵人,為了《喵喵物語》的白髮喵喵掏喵包,大概也證喵不少人很喜喵《喵喵物語》的新喵合。對比起一期《喵物語》的表現,《喵喵物語》說是維持一貫物語系列水準,也有許多筆者意想不到的發展——例如說有喵喵夜遊記錄、戰場原和喵喵聊喵喵、百合對話、角色崩壞,還有廢話多到不想理會的劇情,說實話筆者已經開始不想理會這部的劇情了。拍攝手法和分鏡等等倒是依然故我的新房流,不過亦算是有點收斂,不如09年的《喵物語》玩得那麼多樣化。儘管筆者不怎麼樣喜歡接下來沒有喵喵的喵實,可是喵喵也會繼續支持《喵喵物語》的。喵。
最後當然要提一下兩部燒錢大作。如早前講過,《進擊的艾蓮》本身劇情並不特別出色,只是在於比喻、以及是出色的作畫,所以有加分;同季的《正常人部》每人都自稱變態,但實際上卻不怎麼樣變態。劇情本身也無什麼精彩之處,就是在作畫、畫面表達精準,能表現出主題「生存遊戲」的有趣之處,因而有所加分。從劇情看起來,這兩部作品沒什麼特別,不過細節上卻有不少可以嘴嚼的空間,如早前提及過的美學、分鏡等等元素——特別是《進擊的艾蓮》。當然,筆者其實蠻期待艾蓮什麼時候會驅逐自己出國(ry
其餘作品方面大多數都是吐槽作——某部分是刻意為之,成效優良;某部分則是倒行逆施,結果招惹反效果。正面的吐槽包括《農場之煉乳術師》:人設看似是跑錯戲棚,換個聲優的話筆者快以為本作播錯情節了——劇情亦可以稱得上是無厘頭,不過卻大有潛質可以發展成另類探索環境、生活的番組。《超次元蘿莉☆奈亞子》讓筆者質疑人設都是從東方過檔。劇情本身亦蠢到爆點,認真不起來,然而這也稱得上是讚美說話。
情聖》一腳踏五船,情節不真實得快讓筆者懷疑桂馬到底是不是魔術師——而每週看著桂馬,就像是看著活人神在變魔術一樣,談得上出神入化,但談不上有任何感觸。《蘿莉高中生這麼不受歡迎都是你們的錯!》就根本筆者——自演乙、自信低、自裱乙三者結合而成的一台獨角戲,日後能否成功,就視乎情節如何發揮,然而暫時還算是勉強能看得下去。《基佬社》最奇特的地方,在於筆者幾乎看不到有男生——事關筆者暫時只看見江醬。說好的男生呢?
上面這些作品還算是可以留意,不過接下來講到的作品,倒是有點難以挽回、甚至乎是地雷的感覺;《狗與剪刀》最大的特色,就是筆者看了四話,還是不知道到底剪刀有什麼用,又為什麼寫書寫到中途會去了查案,可能剪刀是用來剪掉原著的。《笨蛋測驗白髮蘿》是《後宮、白痴、YOOOO!》的續集,結果笑點就和後者一樣,快讓筆者笑不出來。《蘿莉社》有每次出來都只會說「勝負吧」、看起來只是懂這句日文的蘿莉,還有一大堆小小年紀已經染上中二病的蘿莉們。《蘿莉社》沒有籃球其實也很正常,畢竟筆者也覺得,沒人看《蘿莉社》會為了不對題的籃球——當然如果你記得的標題不是這個,你肯定是記錯了。
如果你以為上面這些不夠雷,本季還有兩大雷片。《日笨戰姬》依然維持了許多很蠢蛋的設定,例如說蠢蛋的武器設計、一路唱歌一路戰鬥、崩掉的月球——還有許多會讓你懷疑編劇智商的情節和對白。雖然二期的《日笨戰姬》投資量的確比較高,再也沒有出現一期的七一和平示威,戰鬥也比較好看,不過卻無改白痴的劇情,這也大概成了動漫界近年的一大奇葩。《劇理不在的星期天》混雜了基情、鬼父、中二病等等要素,筆者亦很高興星期天依然是沒有蘿莉控和基佬的;美學角度尚可以支持;但劇情嘛……劇本家還是回家去上一下寫故事的課程吧。
回顧最後會講講本季已經沒有在看的作品。《玫瑰少女III》看不懂,而且沒有Kukui唱ED,自然連看也不想看,當然上圖的白髮蘿莉還是一樣很好吃;筆者質疑,如果《小鎮無你》找真人來拍,違和感大概會比動畫要少,畢竟整部作品就很像是日劇。《電波系家族》並不無聊,然而卻對不上筆者的電波;和原著一樣,森見登美彥常在自說自話,人設等等也不太對筆者口味,再加上這季有不少作品,自然順勢先砍掉這部。
最後是天氣報告和其他新聞。天氣報告顯示,本季天陰、多雲,筆者心情差,所以不怎麼樣會寫動畫;筆者會因為心情問題,所以多點兒讚美白髮蘿莉。預計下月會有一股名為白髮蘿莉的低氣壓吹近本博,造成博主情緒波動,甚至失學。不過,為了補足近期的颱風造成的荒野問題,筆者亦計劃寫其他有關於動漫現象、探討動漫界現象的文章,亦歡迎其他觀眾寫留言,聊聊大家對於最近新番的感想。今日新聞報導完結,謝謝大家收看,我們十萬九千八百多年之後再見。

4 則留言:

  1. 那張文首圖是怎樣XDD年輕真好,我已經沒有多少時間能一集一集的追動畫了。

    雖然我很想吐槽薔薇少女的製作組是不是腦袋燒壞了才去做第一集(這不是已經在吐槽了嗎),但我更想說的是銀主席才不是白髮蘿莉,是白髮人偶(眾毆

    回覆刪除
  2. 個人覺得幻影太陽跟小圓目前最大的不同
    太陽打從一開始就強調是要演有點沉重的故事,而不是辯解什麼愛與治癒XD
    不過官方說主題是死亡+友情...我很好奇這兩個到底是怎樣才連得起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也是幻影太陽的問題和缺點。如果說小圓贏在爆發力,幻影太陽的伏筆埋得差,伏筆寫得太露骨,雖然題材和反思、內容等等類似,不過對比起小圓的爆發力,還是差得遠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