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2013

幻影ヲ駆ケル太陽 - 03

若然不計算本季的C3部、高校揸波龍爪手,幻影太陽是本季致鬱,也大概是最讓筆者感動的作品。對比起C3部每話願意花錢做動作場面,揸波龍爪手要靠賣肉和燃爆對白取勝,筆者可以很誠懇說,幻影太陽是本季最紮實,也大概是本季最值得筆者期待的劇情番組。《幻影太陽》有巨人的張力,但亦有巨人沒做到的細膩和真正的人性,情節絲絲入扣。
第三話的劇情其實和艾蓮殺死綁架犯一幕雷同,甚至乎是一模一樣:艾蓮和明里在結果上同樣是殺死了綁架犯/兇手、背後原因據聞是為了正義、立定心意下手起來也很爽快、兇手也被稱呼是「不是人」、「可以殺掉的畜牲」,所以你大可以說這兩人的遭遇幾乎是一模一樣。然而,有一點完全左右筆者對艾蓮和明里兩人的看法,在於明里很明顯地嘗試去思考自己的正義,並且去質問到底上面的前提是否正確,相反艾蓮本人卻幾乎沒有質問過自己的前提。前者賦予了明里憂柔寡斷,但同時亦讓明里顯得更加有人性;後者殺人殺得爽快、稱得上是當機立斷,然而這種不質疑自己的正義、不質疑自己的價值觀和處事,直接將一個人當成是畜牲看待,叫筆者覺得有點冷血。
事實上,和艾蓮當日殺人一樣,劇本為了預備、甚至乎歡迎明里殺影魔,讓明里執行「艾蓮式正義」,埋下了不少足以讓人安心的「前設」:影魔被殺只會讓世界了無牽掛,而明里等人殺死影魔是「使命」,是明里等人畢生都無法脫離的「宿命」,也是出於大多數人的利益著想。被殺的影魔甚至直稱自己「很痛苦」——按照劇本語調,儘管劇本從來沒講過,但影魔完全佔據人類身體,也似乎被暗示了是一件壞事。

然而,很有趣的是,明里明白自己身處的責任和能力之大,卻沒有直接承認自己的責任,而是質問到底有沒有「別的方法」,迴避這個問題;對比起艾蓮這種勇字當頭,世界往我肩上躺的性格,筆者又認為明里的措舉比較貼近一般人的性格。在明里眼中,殺死影魔並不是殺怪物,而是如上面講到,似是一種接近安樂死、給予其他人的解脫。而就算是要如艾蓮一樣心狠手辣,明里要擔當起殺人的任務,毫無逃避的可能性,明里也背負起責任,一刀殺死對方。跳出劇本,筆者甚至推想明里之所以要做那麼多承擔責任的行為,實際上是對冬菜的一種贖罪。
從明里的視點切入,筆者固然看到的是很人性、有許多掙扎,但同時是有劇理可循的安樂死殺人事件(當然,「合乎道德」與否,有待討論);然而,抽離開這些比較,筆者越來越開始確信黑幕論。如上面所講,被殺的影魔雖然宣稱自己很痛苦、會被控制,失去知覺,然而到底這份問題是因為影魔本身的能力、還是因為被其他人控制、又或者是因為其他原因,這其實是不清楚;實際上,如上面所講,影魔完全化到底會有什麼效果,其實也是未知之數,卻被單方面的描述成一件壞事;到底影魔完全化會是怎麼樣壞?再者,就算是安樂死殺人,也終究是殺人,安樂死殺人,會否比一般的殺人要道德?劇情議而不決,留給觀眾決定。
回歸到宿舍的設定,當上話提及到學校教授生活技能、這話發薪金,卻明言魔法少女會注定畢生和幻影搏鬥,既然大家不能脫離組織,到底學校發薪金、教授生活技能,又有何用?回到原點,當初明里加入學校,學校也沒講過魔法少女一事會是如此驚慄——雖然筆者不明白學校的用意和企圖,但很明顯,學校的設定、說辭,其實是自相矛盾,也不如當初一樣明艷和陽光。再加上上面提及過,如此一面倒的描述,更讓筆者覺得學校有意推導學生去殺人,卻又不很詳細的講明到底為什麼要殺人,似是黑幕。
最後,儘管劇情沒交代劇本接下來會怎麼樣走,然而看這兩話收結,接下來劇本應該會開始鋪敘不同角色被「邀請」加入學校的原因。寫作邀請,讀作強逼,如黑化少女的慣例,也差不多是時候要發一下魔法少女牌便當吧。反正你都找到太陽了,現在該去吃便當了啊,對嗎月咏小妹妹(笑

1 則留言:

  1. 題外話。
    第一張截圖我第一眼竟然看成是豐聰耳神子,這...XD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