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13

犬とハサミは使いよう - 05

本作越來越接近周星星的無厘頭賀歲囧片,甚至乎有過之而無不及,更加九唔搭八。起初寫狗會心靈感應、轉世,都已經算是有點無厘頭,突然就出個電鋸殺人犯,跳樓大難不死,結果菜刀變砲彈、剪刀剪子彈,吐槽點多到數也數不完。主角二人出門,就有明星出來唱歌耍中二;爆炸頭頭上住了鳥兒,青梅竹馬隔空與死掉的阿哥溝通,每次青梅竹馬的對白都總是和阿哥的對白接起來,真是神乎其技。秋山忍寫書到了中途,寫到變成查案;查案查到最後解開真相,卻發現所有事情都是捏造的:查了三集多的兇手極速認罪,而且原來兩個主角早就察覺到問題,所有查案、打架,全部都只是逗你玩,浪費觀眾時間。這還不無厘頭?
笑點、情節處理得無厘頭,筆者覺得還好,但本作和一般無厘頭作品有個很決定性的分別,那就是本作有些很脫節的說教。諸如周星馳的電影,又或者是無厘頭如《奈亞子》之類,一般都不會很刻意說教,而會讓整話無厘頭地笑過去,不過本作卻加入了許多無關痛癢,寫得一般般的說教和大道理,例如說編輯、讀者與作者三者的關係,而劇情就不得不在兩者之間互換。前分鐘劇情講到一切都是自演乙,後一分鐘就說教,觀眾又要如何適應呢。

總而言之,雖然本作看似是推理片格局,然而和旁邊的彈丸不同,觀眾對本作認真就輸了。要去追究和人的妹妹為什麼可以跳樓、武器為什麼可以臨時轉換?算了吧,反正劇情都沒打算解釋。至於推理?那根本談不上是推理——唯一的推理,就是和人知道編輯會聽狗話。其餘的就如編輯所講,一切都不過是和人的猜測而已,要不是霧姬如此強硬,大概我們還可以拖個一百回,繼續讓劇本帶各位觀眾遊花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