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1/2013

進撃の巨人 - 13

十三話一章,剛好做完一整個故事,下話是總結和回顧。見本作剛好湊夠一季,筆者順勢可以在這裡總結感想,做一個中期小結。

普羅大眾對巨人的瘋狂程度,幾乎是史無前例。要數到國民動畫級的K-ON、化物語、甚至乎EVA等等,大概也沒有像是本作一樣的名氣;何況K-ON和化物語也不是一面倒的讚好,尚有不少人認為這兩部劇賣萌賣肉,內容沒營養,屬於「商法動畫」。但本作卻能避過一切爭議,讓民眾一面倒的讚好,甚至有香港傳媒用頭版報導,光是講人氣可以說是史無前例的大作級數——恐怕就連一一年的魔法少女小圓,也及不上本作。
事實上,本作是一部製作精良的動畫,只不過筆者從來不覺得本作是什麼深度神作,而只是一部典型的「爆谷電影」。雖然坊間有大量的所謂「解讀」,將巨人、高牆和人民的關係,套進高牆與雞蛋的比喻之內,但劇本聰明在沒有直接講明這個關係暗示什麼,只是提供了可能性。而既然本作沒刻意暗示什麼,這也就意味著本作有千千萬萬個解讀的可能性,要慢慢講明所有可能性,就根本是浪費時間。一如鏡花所講,「作者在裝死」,觀眾於是就可以肆無忌憚的解讀作品,這就是巨人最聰明的地方。

遠離開這個「可能性」之後,其實本作就只是一部做得相當精細的《哥斯拉》/《超人》——不同的是,本作在超人打怪物(或者是訓練得可以打怪物)之外,加入了許多很零碎的人性啊、殘酷啊、羈絆啊、獵奇之類的東西,以致到本作看起來沒那麼庸俗。但實際上,巨人一作卻相當簡單,因為就只是劇本不斷的用畫面、用對白,將這些很尖銳(也很零碎)的橋段「填」給觀眾,而因為這些主題實在太零碎和不全面了,以致到它被用作為解讀的材料、甚至乎影響主線的流暢性。
但,一如上面講到,因為筆者不打算/不知道怎麼樣解讀本作,所以筆者根本沒東西好寫。除了不斷拆解本作的模式和掃觀眾的興,每話繼續重複劇本是熱血王道,筆者只能說本作是一部做得極好的爆谷電影 (Popcorn Movie):不需要用腦看、可以用來殺時間、也不是什麼史詩級巨著,而且不看也不會有損失,因為筆者暫時看不出本作能如何走出「人類 vs 巨人」這個套路,長遠而言也不覺得本作會走出這條路,但勝在娛樂性十足——而筆者也不否定,每週看著阿爾敏、艾蓮等人衝上前打巨人,的確爽快。

總結來講,其實筆者不知道會不會繼續寫本作;一方面,筆者已經沒東西好寫——無論模式、情節,本作八九不離十;如果下半段還是這款劇情,筆者甚至可以直接用這篇文當成是總評(如果一切正常的話)。另一方面,本作根本不需要解說,因為本作沒有含蓄的情節。再者,筆者不喜歡那麼露骨地濫情的作品,要筆者寫一部不喜歡的作品,就算有人想讀,筆者也不想寫。無論如何,對比起巨人作品本身,接下來巨人還能幹啥,還能有什麼名利和創下什麼記錄、引來什麼迴響,這才是筆者最關心本作的地方——畢竟這些觀察比巨人這部作品,實在要有趣得多,更值得讓人期待。

2 則留言:

  1. 最近巨人熱似乎太誇張了些
    是否是話題性造成了大家的喜愛呢
    很期待如版主所說 巨人這部作品接下來的紀錄和迴響

    回覆刪除
  2. 13話看得有點吃力……某幾段的分鏡和剪接很不流暢,明顯是製作組未能如期起貨,難怪下星期要來個總集篇緩衝一下。

    的確巨人目前(後段沒有看原著不敢斷言)好看在於官能刺激和氣氛多於作品能夠提出值得深入探討和思考的問題。在香港能夠大熱的原因其實就是剛好能夠套進社會現況,相信若果動畫是幾年前出現的話,一定不會有現在那麼大的迴響。這部是"時勢造英雄"的最佳例子吧。

    雖然我還是頗喜歡《巨人》的,畢竟她也是一部內容豐富的Popcorn。

    (話說將《K-ON》《化》作國民級動畫的例子好像不太恰當,始終這兩部都是宅向作品,《EVA》雖然名氣達國民級,但追捧的一群也多數只有宅。要數國民級——真正普羅大眾都認識都會看的應該是《ONE PIECE》、《柯南》、甚至乎《多拉A夢》等等的作品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