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13

2013春番總結

縱觀全季,雖然本季大部分的作品沒什麼很讓人驚喜、眼前一亮的作品,然而卻不乏做得紮實,有趣的作品:既有相當出色的《翠星上的加爾岡蒂亞》,有年度花生片《進擊的巨人》,但同時亦有電波類的《奈亞子W》、《惡之華》這些作品,不過暫時本季銷量最佳的作品是《歌之王子》的二期——五萬四千卷的銷量雖然有點誇張,但筆者卻期待《進擊的巨人》在七月發售之際,如何打破這個記錄。當然,除了這些銷量出眾的作品之外,本季也有其他精彩、值得各位觀眾留意的作品。本文正正是為了回顧本季番組而生的總結文章。
首先,本季做得最好(而筆者最喜歡的)肯定是《翠星上的加爾岡蒂亞》。一如筆者在總評的文章所講,儘管本作格局不大,也出乎筆者預期,沒如虛淵一貫的劇本一樣殺人無數、講什麼辛辣的人性主題,相反其探討的卻是關於人類進化、生存的意義等較為抽象的主題——而且,本作針對這些主題的論述、立論,大多都來得相當完滿。更讓筆者意外的是,本作寫人性非常正面,就算不將本作當成是科幻作品來看,其實本作也可以當成是某種比較特別的治愈番組——畢竟,看著萊德找到自己的路,其實也蠻為治愈的。
隨後比較精彩的有《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而且讓筆者很意外的是,《翠星》和《青春戀愛喜劇》是部很類似的劇。儘管本作探討的主題是青春,然而當中也涉及到青少年成長、成熟,摸索未來道路等等情節;而且,儘管本作有著不少帶負面情緒的情節,但和翠星一樣,本作對青春的想法,還是相當正面,偏重於讚歎青春而不是批判青春。而就算不理會本作主題,本作也有許多旁支末節、寫得相當銳利的對白,有趣的ACG捏她等等,只是為了這層糖衣,其實也值得看看本作。
緊隨其後的是《進擊的巨人》。和大部分的巨人文章不同,筆者沒怎麼樣解讀過這部作品,畢竟這部是一部結構簡單,劇情容易消化,煽情、甚至乎稱得上燃,但實際上卻沒什麼深度可言的花生大片。當然,本作的音樂、分鏡、作畫等等都幾乎盡善盡美,除了劇本以外,筆者也大概沒什麼好挑剔的事。一如筆者早前講過,《巨人》一作的情節並不新鮮,不過巨人一作可以說是動漫業界近來這幾年的一個奇蹟——事關一部能及天時、地利、人和,一炮而紅,做得如此成功的作品,已經要數到11年的魔法少女小圓,而以今日《巨人》的人氣,筆者絕對有理由相信,本作會買得比小圓要好,也會成為新一代的動漫奇蹟。
打工吧!魔王大人》雖然情節不怎麼樣新鮮,也沒有《巨人》一作的製作成本、資金和名氣,但勝在笑點多、內容簡單,沒什麼很複雜的關係和劇情,容易消化,而且觀眾也容易與笑點共鳴;雖然這能否轉化成BD銷量就是未知之數,不過,動畫的優良表現,卻已經吸引了不少觀眾回流閱讀原著小說。同季的《奈亞子W》雖然情節和笑點比較電波,是一部針對宅向族群而生的作品,不過二期表現依然及得上一期。雖然二期的銷量不如一期理想,初動週只有五千多枚,然而也算是保住了及格線,筆者更認為本作三期有望,值得留意。
當然,要數本季大爆死的作品,就不得不提本季的終極電波番《惡之華》。雖然本作的劇本並不電波,然而本作的作畫、配樂、拍攝手法等等元素,卻是刻意被做成要招惹話題的樣子;筆者將這理解成製作組想要招惹話題——而事實上本作也的確招惹了不少話題和輿論討論,不過這些輿論大多是傾向負面居多,認為製作組沒必要這樣做,結果就導致《惡之華》慘死,銷量不入BD銷量榜,而且也不見得本作會有什麼模型等等周邊商品,減少動畫損失。故此,筆者蠻懷疑到底本作會不會開二期——而且,就算是開二期,本作又究竟會不會繼續用這樣的拍攝手法?這也是個很有趣的問題呢。
說到輿論討論,就不得不講這季的兩部小說改編作品。剛剛發售小說最終卷的《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原著結局雖然迎來一片謾罵,動畫也不算很有趣,不過看似動畫有按照原著情節調節,所以提早發卡給綾瀨——雖然動畫和小說都迎來一片謾罵,不過首卷的BD銷量卻依然輕易超過一萬七千卷;另一邊廂,低調在兩年之後開二期的《百花繚亂 武士新娘》,BD一如意料之內的爆死。考慮到《百花繚亂》本來人氣不高,一期早已經銷量欠佳,再加上隔開了兩年才開二期,以致到一期積聚的支持者大多都忘記了二期了。不過,和《俺妹》不同的是,《百花繚亂》的二期依然精彩,就算BD爆死,卻依然有模型等等周邊商品協助回本,所以筆者其實不太擔心本作。
接下來講講本季筆者不怎麼樣喜歡的作品。《斷栽分離的罪惡剪刀》劇本演出一般、情節一般,沒能帶動輿論和網路討論之下,結果BD爆死,三百多卷收場,其實不怎麼樣意外。同季筆者不怎麼樣喜歡的《Date Alive》和《惡魔倖存者》,卻小賺收場,不過兩者劇本各自表現失望。筆者以為惡魔倖存者將會是下一部的Persona 4,結果無論是劇本、是情節、是角色,都說明了劇本根本不夠時間,演出效果自然大打折扣。《Date Alive》也不如傳聞中一樣新鮮,好看,而只是一部老梗過頭的所謂戀愛劇場,只能期待二期會變得更加好吧。
最後講講本季的其他沒討論過的作品。除了是上面講過的作品之外,本季也有以無厘頭、爛片等等聞名的《革命基 Valvrave》、電波得被稱作為上級向動畫的《AIURA》、以及是舊番重製,目前銷量破四萬卷的《宇宙戰艦大和號2199》。本季也有食蜂操祈(很好吃)不過只是出現了一話的《科學的超食蜂操祈》、根本從來沒做過四期的《旋風管家四期》、據聞有白髮蘿莉的《蟲奉者》、以及是銷量看起來很好但筆者至今還沒看過一話也不清楚在幹啥的《黑色嘉年華》。下季則是繼續強檔滿集:《神不在的星期天》《狗與剪刀必有用》已經開播,其他番組——例如說《基社游泳組》《不知道為什麼劇本組要重新做一次所有劇情也沒有Kukui唱主題曲的薔薇少女》《沒有籃球的藍球社》《高校降乳十八手》《自稱是二期但其實已經是三期的白髮貓貓》《白髮蘿莉很好吃啊白髮少女☆萌萌》等等我說了名字你也不會猜到的作品。你下季又會看什麼?你又覺得這季怎麼樣?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5 則留言:

  1. 春天很快就過了 原本抱著很大的期待 欣賞10來部的新番
    但最後持續在追的只剩下一半 有些是屬於二期以及重製
    例如俺妹、電磁砲、SD
    新番中 喜歡的有巨人、青春喜劇、寫真、革命機、打工魔王
    至於惡魔、約會、革物語、變態則是沒繼續追
    夏番的目標還不確定 但肯定會看物語系列和北海道農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看見朋友在吐槽革命機……嘛據聞有強姦戲,大家可以講講w

      夏番物語系列是必追的吧,也有不少看起來不錯的二期,例如說有Highschool D*D的二期,很值得期待啊。w

      刪除
    2. 似乎是有這麼一幕 會看革命機的理由有
      1.喜歡機器人題材
      2.很多喜歡的聲優
      3.很王道的展開 但很期待主角能力的解謎
      4.OP和ED很蠻喜歡
      至於劇情 到是常出乎意料就是了

      刪除
  2. 我想知道您有在追新版獵人嗎?? 如果有 我想知道您的看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