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13

為什麼通識不能去政治化

梁美芬昨天成立「關注通識教育聯盟」,說要將通識去政治化。從我這個小小的中七Repeat中六,只是讀了一年通識的學生來看,這件實在是一件貽笑大方,盡顯梁美芬無知的醜事。如果梁美芬、又或者是任何人,夠膽講出「通識應該要去政治化」,這個人根本不理解通識到底想做咩,又或者是想要有咩效果。

砍掉政治一環,基本上我們就可以不用教通識,因為事實上幾乎所有通識的單元不多不少都會涉及到本港政治環境又或者是政治,不教政治的通識,等於殘缺。若然我們的確要砍掉政治,我們就不能討論環保及環境議題,因為這樣會牽涉到施政政策,會牽涉到地區政策、平衡各方利益等等。我們也不能討論全球化,因為這會涉及到文化進出口政策,也會講到全球政治如何影響對方。我們更加不能討論中共,不能再有今日中國,因為討論中國肯定會講到中國歷史與政治環境,講到人權、治安與中國近幾年來的經濟發展,包括十二五規劃,當中全部都是政治及民生問題。我們不能講公共衛生,因為這會講到公共衛生及醫療政策,及其相關的資源分配。你甚至乎連個人發展也不能講——因為會涉及到文化全球化、社會環境、社會文化政策、教育政策等等與青少年成長相關的議題。

通識不是只有政治,但政治卻佔了整個通識課程結構的一大部分,可以說沒有政治,通識課程就不會成立;能講出「通識不應該政治化」的人,也肯定沒有考過通識,又或者是根本不知道通識答案有一個很重要的要求,叫做「跨單元作答」——沒有跨單元作答的通識答案,肯定會很低分,因為這凸顯了學生不夠通識,不符合通識要求。我不肯定梁美芬有沒有考過通識,但我其實蠻肯定如果梁美芬這樣考通識,她很難入大學,大概只會有一個1,又或者是一個很邊緣的2級。沒有跨單元,論點不夠多和多類別,角度不夠多,要有 3 都難——這樣想起來,難怪梁美芬說要取消通識。

除此之外,同屬這個「關注通識教育聯盟」的李偲嫣曾經在這宗新聞內說過,通識老師有政治立場,會因為教佔領中環而對學生進行「另類洗腦」,但是這也反映了李偲嫣根本不知道通識教育的目的,就胡亂評論,誤以為通識就是洗腦科。通識教育以講解和展示各方立場作為手段,重點在於讓學生思考各個立場背後的原因,從而讓學生們綜合各方所需,自由選擇自己的立場,其中一個目的是為了促進學生的批判能力,好讓學生有獨立思考,發展出獨立觀點和平衡各方立場的能力。故此,通識評卷,向來著重學生的論述能力,而不在於學生的立場。如果通識教育真的是要將某一個既定的立場灌輸在學生的腦海,將學生變成背誦立場的機器,這樣的通識已經違反了建科的初衷。這個已經是打從通識建科,就有無數通識科老師、教統局反駁過的論點,LOOP到2013還有人在新聞用這種藉口反駁通識,更讓我好奇到底對方是否知道通識的爭拗之處,又有沒有理解過通識科的課程和建科綱要,就隨意發炮。

最後,同樣屬於大聯盟的李家仁,亦提議取消通識,減低學生壓力;梁美芬亦講不應該讓通識成為必修課,我對此亦甚有保留。通識最大的壓力來源,其實在於筆者沒做過的IES Project——據聞許多中六同學,打從中五便已經開始做IES,再加上Presentation、定期匯報等等,會很自然對學生造成很大壓力;相反,通識課程本身只是要求學生接觸新聞,認識世界,對一些關鍵的詞彙和議題有所認識,再加上通識卷的長答題能夠選擇題目,短答題可以依靠答卷技術回答不認識的議題,考生可以避重就輕,所需要的時間其實是四科主科裡面比較低的一科。說通識壓力大,也頂多只是因為IES辛苦,相反卻與課程無關。

至於說為什麼要讓通識科成為必修課?我認為,支持通識成為必修,有幾個大原因。首先,就短期而言,通識科所教授的分析技巧與蒐集資料的能力,其實亦能適用在其他科目上:例如說歷史課的拆題技巧就和通識科有許多同工之處,地理課的環境及能源知識亦與通識科有共通之處、通識學到的論據可以用在英文作文與中文作文的論述文之上,通識科的論述能力與理科生相連,故此通識可成為連接不同科目的橋樑,讓不少文科生可以讀一科的知識,用在兩科身上。

其次,通識成為必修,有助學生適應大學的論文寫作模式,因為通識的答卷模式,其實與大學要求的論文模式相差無幾,而通識亦有觸及蒐集資料的情況——對於不多接觸論述題的理科生來講,這會有助他們適應大學生活。

其三,長遠而言,通識成為必修,有助我們未來的政治體系與社會變得更加成熟:今日的學生成為未來的世界公民,可以借助通識所賦予和培育的批判思維,從而判斷我們的社會應該朝向什麼樣的方向走,而避免被某些政黨的小恩小惠矇騙雙眼,而忽視長遠利益所在。

最後,很不中立的講句:建制派反對的東西,一般都不會是什麼壞東西。或許通識的確有其缺憾所在,但現在通識卻成為了鼓動學生認識政治,參與政治的途徑;一如上面講到,民智要開,要有政治討論,正正是從全民認識政治開始做起;而或許我們沒辦法控制某些左派學校教通識的方法,但最起碼我們提供了途徑與方法,讓學生們可以嘗試思考政治。鼠王芬這樣打壓這種途徑,豈不是鼓勵學生繼續做書呆子,做愚民?倒不如鼠王芬你也去政治化吧,我覺得你去政治化之後,下屆應該選不上立法會議員,沒辦法在香港再做政治了。

3 則留言:

  1. 近一百年來的西方教育絕不避提及政治。政府是自信的,會放心讓民眾討論政治。

    相反中國政府是懦弱的,甚麼都怕,所以就製造不知天下事的愚民。
    近期教科書那是叫學生假設自己是共產黨之類的題目,真是笑死朕了。香港人仲要陪班垃圾教育機構一直膠落去嗎?

    回覆刪除
  2. 有咩奇怪,以前六四還不是一樣中史教科書無教,不過大家有機會入Hall 看紀錄片,而算是知道到底咩是六四;我覺得校方如果真的依足教科書的內容教,這才奇怪吧。

    回覆刪除
  3. 哈哈,教科書真的叫學生假設自己是共產黨?太搞笑了,怎樣假設一個人是整個組織,假設自己是毛澤東還勉強說得過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