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3/2013

超次元ゲイム ネプテューヌ - 04

單純看表面劇情,其實這話無什麼好看:幾個幼女齊心協力,對抗被MAGICOM囚禁的女神。最後幾名幼女透過解開自己心靈的鎖鏈(其實也就是放大絕),最終涅普姬雅成功變身,如無意外的話都會拯救到四名女神。看上面的劇情,就一個普普通通的普通放大絕故事,自然無話可說
但,既然MAGICOM代表著「盜版軟件」、四名女神又各自各代表各自的軟件和發展商,筆者當初想過:會不會變身的設定也代表了什麼?為什麼要是變身那麼重要?這話的好些對白,開始給筆者一個假設——所謂變身,其實就是指某種主機完成開發,可以推出市場。四名女神異口同聲地認定自己的妹妹太弱,需要自己保護,暗示的其實就是因為新時代的主機還沒開發完,所以需要自己貢獻自己的Share,保衛那些尚在開發的主機;變身之後,主機開發完畢,可以推出市場,可以更換成大眾面前所看見,那些性感、有魅力、而且帥氣的主機(而不是未變身之前的未完成體,也就是涅普姬雅、優妮等人)。而且,由於時代變遷,新一代的主機,定必會有比舊一代的主機更加優勝的地方,也因為機體太新,所以盜版商難以趕上科技速度,故此盜版對新機體無用——這也是為什麼涅普姬雅會說「變身就會超越姐姐」的說話。
事實上,考據遊戲歷史,也不難發現所有設定有點怪,那就是SEGA近年來的主要產品,根本不是遊戲機,而是遊戲。對比起發售也未發售就停止生產的Sega 32X(也就是涅普提努的原型),Game Gear雖然是在32X之後發售,但是卻稱得上是有點進步——最起碼,這是SEGA有正式推出過市場的產品,但也彌補和改變不了SEGA在主機市場是短命種。Game Gear 運行了五年就已經凋零,七年之後就完成使命,當時支援的遊戲也不算很多。實際上,SEGA 除了是開發 Dreamcast 在業界有一番迴響,成為一時瑜亮,SEGA在近年的主機市場上就沒多少影響。劇本卻刻意將SEGA與任天堂、微軟和索尼這三間公司對立,未免讓筆者懷疑劇本會不會在最後發動遊戲史的伏筆,按照歷史,從而消滅SEGA的版圖。
除此之外,雖然本作將所有主機擬人化,藉此交代主機有自己的靈魂,能主導市場的走向,然而我們都知道,之所以主機能夠完成、推出市場,主要是因為有幕後的財團和開發人員提供技術和資本;作品一路以來,也沒怎麼樣交代過到底四女神是從何而來、繼承誰人而生的,而這正正就是異常之處——本作徹底忽略這些幕後人物,透過擬人化,將主機塑造成懂得自我進化、變身,適應時代的機體,但到最後總得要交代一切來源吧?筆者倒也好奇本作會怎麼樣寫。
總結來講,本作有兩種閱讀的方法。其一,當然就只是只理會表面劇情,看看每週放大絕耍茶番完結;其二,你亦可以研究劇本以外的弦外之音,留意到底劇本如何和遊戲歷史互相呼應。可能瞎瓣完了這話以後,筆者下星期也只會回到一般寫法,說實話其實本作也沒有固定的/可以作準的看法,不過研究這些弦外之音,總比看主線毫不有趣、有點老梗的劇情,要來的有意思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