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13

東方Project 同人音樂祭後感

場地狹窄得讓筆者想起中學的禮堂。不同的是,中學的禮堂從來不會在台上擺上一套鼓組,也不會有一大堆椅子在台下擺著,更不會有一群熱愛音樂的人,一同匯聚在這個狹窄的地方。煙機漸漸漏出一絲絲黃澄澄的白煙,燈光漸漸調暗。隨即而來的是豚乙女四人登場,還有那霸氣十足而搶耳的鼓,幾下電結他,以及是豚乙女主音ランコ好比錄音室質素的歌喉。
我記得我曾經聽過豚乙女的精選大碟,也聽過豚乙女的曲子,雖說我沒有刻意留意過歌詞,但最起碼我認出旋律,我也覺得我認識他們。可是,來到現場,曲子雖然一樣,他們卻是那麼的陌生。我以為我自己很熟悉豚乙女四人的音樂,可是我錯了——實際上除了現場之外,他們在錄音室根本與現場完全不同。錄音室僅僅是樂曲的載體,卻不能取代現場那震撼的氣氛,不能取代如斯投入地跳著、嘗試讓觀眾一起加入表演的ランコ。在現場,你也不會忘記那在場周圍跳跳跑跑,看似什麼也沒做,但實際上卻嘗試配合現場表演,穿著兔仔服,自稱是ランコ大姐的兔仔服女生。聽現場,多的就是氣氛,但這和聽唱片差別極大——我甚至開始覺得,沒聽過現場,根本不能說是認識一隊樂隊。
ランコ選的都是一些在精選集出現過的曲子,好比說開場唱的狂愛~kyoai~、幻想のサテライト、帶點和風的待チ人ハ来ズ,以致パノラマガール這類比較調皮,POP味比較重的曲子。儘管聽眾並不太熟悉ランコ的曲子,好幾次沒接上ランコ的Call和互動,大家的互動也不及IOSYS一段及得上,可是ランコ的表演卻還是充滿激情,也有一定互動。典型的西瓜曲ゆらら紙芝居固然有互動,收結的遥か遠い空の声也算是憑歌寄意:永恆並不永恆,就只能珍重,保存這一刻。
喜聞樂見的IOSYS接踵登場。部分的曲子——好比說博麗神社町内会音頭、DESIRE,大概沒多少觀眾聽過,但是隨著一系列比較多人認識的選曲,還有大家都聽過的笨蛋教師,到了最後群眾已經演變成一起向前撲叫「バカ!バカ!バカ!バカ!」,一起跟隨著笨蛋教師大叫「①②⑨」,有種錯覺讓人以為這就是全場高潮;然而,全晚最讓人驚訝的,也就大概是收結的IRON ATTACK。儘管音響質素一般,但震耳欲聾的電結他、Bass,密集而激烈的鼓點,還有VOCAL IRON-CHINO不輸任何一部的演繹,再加上臨時加插一段用廣東話唱的英雄故事,使得整場表演燃得讓人不經意就沉醉,更讓筆者對重金屬改觀。
可是,這晚讓筆者最感動的,並不是IRON ATTACK或者是豚乙女——一切的演出固然精彩,大家ENCORE大喊「バカ!バカ!バカ!バカ!」、幽幽子吃在香港卻先遭遇掉帽問題,一切都讓筆者很深刻。然而,又有什麼,比在台上能聽見自己最喜歡的音樂,更讓筆者動顏?IOSYS在中場選的一首Star River,雖說是全場最靜,最抒情的曲子,卻也是筆者最愛一曲;能讓筆者在演唱會上,聽見筆者最心愛的IOSYS 曲子,大概也沒有比這更難忘,和更值得珍藏的體驗了。

「銀のつぶてと添えた手紙を/いくつ流しかけたら/海に射掛けたこの謎かけに/応えを得るのでしょう」——投石入河,彷彿是場與命運了無休止的競賽;求的,是條未知的路,求未知的答案。船在四海流連,流離漂泊,不知道要被暴風雨吹到那個角落;而海水卻從不吹走船舶,只張開手,包容船舶,如歌詞末段所言,予人希望。歌詞有此般美崙美匯的意象,寫得如此唯美,加上優雅的演繹,怎能教筆者不動容?

謝謝同行的新月桑邀請筆者去這次演唱會——更謝謝豚乙女與IRON ATTACK,還有最重要的IOSYS,給了筆者這個精彩而滿載感動的晚上。寄望日後去日本旅行,又或者是其他同人歌手再來香港獻唱,我們會有緣相見。

附註:演唱會製作組 ED Production Facebook Page,內有今夜相關圖片

Star River 中譯本英文譯本

5 則留言:

  1. 借花敬佛、物盡其用而已,反正讓不懂的人去也只是浪費門票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借花敬佛、物盡其用而已,反正讓不懂的人去也只是浪費門票啊~
      都得謝謝你來找我,要不我一般都不會自己掏腰包去看演唱會,一個人去看多悶w 謝謝你了www

      刪除
  2. 我比較期待凋叶棕來演出...(三分鐘熱度的感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不夠知名度,也沒什麼真的很出名/足以撐起整個樂團成名的曲子,不過如果真的有的話我樂見其成,反正IRON ATTACK都來了。

      我倒是比較想看岸田教團。一來岸田教團有這樣的名氣來香港、而且岸田本身的曲子量也算是多(他們甚至乎可以唱動畫歌了),再加上大家都應該認識岸田吧,然後我私心很想買岸田教團的CD(拖

      刪除
    2. IRON ATTACK也許是實至名歸,畢竟已經由一介東方二創社團進化成商業樂隊了。
      幽閉SATILLITE主辦過東方活動幾次,應該也能力十足
      雖然我的大好是SOUND HOLIC,但也沒甚麼機會了。洛克人25周年專輯表現甚令人失望,而且近期也沒有特別出眾的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