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2013

ダンガンロンパ 希望の学園と絶望の高校生 The Animation - 11

簡單點說,其實大家已經不再推理了(茶)新一部的兇殺案線索其實少得可憐,只有繃帶、大量筆者看不見的證據和塑膠料,筆者根本很難證明到底發生了什麼。案件連屍體是誰、身份也沒確認,就草草開始裁判,再加上筆者/大部分觀眾處身的神視點看見/知道六人不是涉案者,使得筆者懷疑這條屍體其實就是第一話開場死去的男人(被發射上天空的男人,也就是校長),在淘汰法之下,兇手自然是黑幕。
十七人並不全無可能,而且可能性蠻高的。黑白熊的說辭是「活著進來學校的就只有十六個如假包換的高中生」,可能的解釋有幾個。最明顯的有屍體沒驗屍,角色沒死,卻被當成是死去——就一如這話所講,黑白熊的驗屍和過程相當兒戲,假如大家真的「老屈」了某些角色,結果現在有漏網之魚,筆者也不奇怪;其次是可能性不太大的雙重人格——腐川雖然是很有力的反例,但也不等於不可能,實際上黑白熊的動態和樣貌分裂,也讓筆者覺得假如雙重人格的確隔開得夠遠,樣貌、裝扮完全不同,或許可能會當成是兩個處理,但是可能性極低。第三個可能性是本來就有人在學校匿藏。進來學校的高中生的確是十六個,但學校裡面還有其他高中生存在,以致到實際參加遊戲的有十七個人——別忘記黑白熊沒講過在學校內只有最多十六個高中生,也沒講過學級裁判上只有十六人,只是講過有十六人進來,故此十七人絕對可能,也似乎暗示了有其他人走進來。
除此之外,筆者維持早前寫下的大部分假說。黑白熊有兩部/兩個操控者,一部新黑白熊,一部舊黑白熊;或者黑白熊並沒有兩個不同型號,但筆者覺得黑白熊背後有多於一個人存在。其中一個自然是黑幕、另一個或許會是尚未出現過的戰刃骸,而劇情也很努力的暗示了許多次,黑白熊背後有兩個不同的人;然而這個假說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假如說其中一個人是黑幕,另一個是「戰刃骸」,那對方為什麼要埋藏在暗處?假如是因為對方危險,怕放出來大家會處處提防,黑幕至今已經相當失敗——事關就算「戰刃骸」沒有放出來,大家還是處處提防,豈不喪失當初埋藏戰刃骸的意義麼?
另一方面,假設霧切的講法成立,黑幕/戰刃骸的確打算將屍體嫁禍給苗木,這樣的講法很有問題。我們都知道,黑幕在第三局打暈苗木,第五局(也就是上一場的遊戲)才殺死苗木然後嫁禍給霧切——若然黑幕的確有興趣嫁禍給霧切、殺死苗木,對方在第三局早已有這個機會,又為什麼要延遲到第五局才執行計劃?其中一個可能的解釋是第三局執行計劃的人和第五局執行計劃的人不同,而將屍體啊、「二人說」套進這個假設裡;另外,這也可能是黑幕在這兩局,才對霧切和苗木產生殺意,才會將殺人延遲——但是箇中的原因是什麼?黑幕早就在進入學校之初,就應該會知道苗木和霧切的真正身份,而兩人也沒在這兩局遊戲有過什麼很重要的貢獻/轉捩點一樣的發展,這不是很奇怪麼?

總結來講,筆者猜到這裡不想再猜了;作品都快完結了,下話有結論和謎底了,乾脆期待結局會比較簡單。至於筆者已經不打算將本作看成是推理作品,事關本作時間太少,搜證不足,卻有太多的推理和線索沒讓觀眾一起思考,根本談不上是一部好的推理作品,更別說本作一點也不緊張,甚至顯得溫情洋溢了——難道真的有人會覺得男主角會在大結局之前死掉嗎?或許在其他劇作家筆下會有這個可能,但不會是本作吧。

8 則留言:

  1. 阿哈哈 看來我當初的忠告是對的 別當推理劇看

    雖然男主角沒死 不過原遊戲是有女主死掉的惡趣結局的
    「霧切處刑 不會被救」
    我想黑白熊是不久前才要用這種方法陰人的

    就後面霧切所說 這種手法根本就是作弊

    我想原本的作法應該是隨便發生一個案件後 讓大家無法找到兇手

    進而殺掉所有人 這對黑幕來說應該是最好的結果「也就是遊戲gameover」

    但一連下來都是不停犯人處刑 甚至都快要沒有人可以裁判了

    只好黑幕自己來用一個案件 還能順便除掉礙事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後面霧切所說 這種手法根本就是作弊
      打從黑白熊不按遊戲規則玩、有內奸開始,這部已經不是推理劇了——不,進一步講,其實當有人很有意無意的製造煙幕,刻意玩死大家,我已經很懷疑這部能不能當成是推理劇了。

      >我想原本的作法應該是隨便發生一個案件後 讓大家無法找到兇手
      記得上面提及過校長的屍體吧?我想這個應該沒猜錯吧?如果這個沒猜錯,在開始丟校長的屍體出來,哪管有人死了與否,遊戲就完結了。

      刪除
    2. 校長的屍體要重回那句很煩的話

      就是這學校剛開始的時候就是只有16個高中生 沒有人在進來或出去過

      所以第5章屍體自然不會是校長

      這裡沒有玩文字遊戲

      在這遊戲開始前校長就是死亡的

      而如同一開始的殘骸 是只剩骨頭的

      刪除
  2. 抱歉 又是我 先補充一下

    這個學校確實只有16個高中生 從頭開始到現在

    黑白熊這樣說的言下之意就是要你在這16人去猜他的身分

    因為黑幕的確就在這些人中

    事實上 黑幕很好猜 但是怎麼做到的 就不好推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你已經劇透了兇手/黑幕了啊。

      如果黑幕是在十六人當中,又假設裡面沒有誤判,所有被判刑的人的確死掉了,那剩下只有誰沒有被誤判,但被當成是不存在的呢……w

      刪除
    2. 也不算是啥劇透啦 畢竟這話是從黑白熊嘴中一直說過的 從第5章最後那裏就開始會聽到 一直到後面都還會再聽到

      刪除
  3. 提醒一下BLOG主,最近幻影的劇情好爆,主角群落入比小圓更嚴峻的處境啊。不更新感想軌竟有甚麼因素促使閣下棄番呢...我唔信會咁
    另外請問C84 BLOG主收了多少張音樂專輯?是時候推廣一下不為妨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棄番——除了有頂天家族之外,這季一部都沒棄,Facebook 有一些感想。就算是有頂天家族,其實我也打算有空追回來。

      不寫的原因是因為我根本想不到怎麼樣寫;用最簡單的方法/文字解釋,那就是本來我對這部有一些解讀,可是現在的劇情超出了這些解讀,容許一個矛盾發生。而劇本扭成一個相當有趣/有意思的方向,而我不知道怎麼樣寫。

      下星期吧,我相信下星期就會解決這些矛盾,然後我就可以解釋了。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