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8/2013

Fate/kaleid liner プリズマ☆イリヤ 總評

圖中的白髮蘿莉們真的很好吃啊(茶
每星期的伊莉雅老梗到筆者不太想寫,十集完結,對筆者反而是件好事,因為筆者就可以早點寫伊莉雅的感想,講講筆者對白髮蘿莉的愛,然後集中精神寫旁邊比較難搞的作品。
作為Fate 系列的分支作品,筆者最大的感想就是這根本不像是Fate的作品,而是白髮蘿莉的百合作品(無誤)。雖說故事有英靈卡、也有收集英靈卡的結構,但故事幾乎沒用過英靈本身的特質,也沒很執著於寫設定;對於一切的戰鬥與魔法設定,劇本也大大簡化成一個大原則:「想像就是一切」——因此你看見有紅藍寶石被擬人化、凜和露維亞一雙活寶丟寶石、還有伊莉雅等人擊敗了不可能擊敗的對手,以致到每集都有新的怪物被賦予新的能力,全部都可以用這個理由解釋過去。就算本作是基於Fate系列衍生,筆者亦建議大家別用觀賞Fate 系列作品的態度,不期待有太華麗的戰鬥、也不期待有太複雜的設定,去看待這部以友情作為主題的作品。
跳出Fate的包袱,不理會任何設定,本作其實也沒筆者想像中那麼差,就只是筆者提不起勁看,也不見得劇本有怎麼樣好好的處理過主題,讓這個老梗主題顯得與眾不同:劇本主題是王道的友情萬歲,透過分離而認識到彼此的不足,寫伊莉雅與美遊在戰鬥裡面締結友誼,明白應該要互相依靠。故事是典型的起承轉合,毫無意外,劇理也無太大問題,但主題卻處理得不怎麼樣。
劇本似乎要將這個道理寫得異常顯淺和容易明白,卻忽視了許多很明顯的細節,也沒多少新的切入點去交代主題。好比說美遊的性格反差和看似鬧悲劇的背景,是造成美遊很重視朋友的原因,然而我們從來體會不到到底美遊早前經歷過多悲慘的遭遇,只是聽見美遊嘴炮。劇本最後刻意安排兩名主角說教,尤其是前已經有艾莉絲菲爾向伊莉雅說教,後面再加上一段總結,頓顯無謂。劇本也多多強調友情的主題,但卻沒怎麼樣描寫過伊莉雅與美遊的友情程度到哪裡。
沒有主題、沒有深度、也沒有設定之下,本作唯一支撐,算是比較好看的,在於本作自裱和痴線居多的笑梗。哪管劇情有多認真都好,有本作如此極端的性格,其實也很難不擦出什麼火花。學校場地、女僕設定,還有凜與露維亞的設定與互動,除了是遵從原著及搞笑以外,其實也沒多少其他意義,不贅。
總結來講,本作還可以過得去,然而卻正正因為本作是如此的平均,才讓筆者提不起勁看:笑點發揮一般,自裱梗與角色無驚喜;戰鬥水準一般以上,沒多少戰略運用,不過作畫流暢,整體水準okay;劇本則是老掉牙的王道故事,不看不可惜,看了也不會有感悟——唯獨是本作的白髮蘿莉好可愛,也自然成了筆者打開本作的動力!故此,撇除主篇C的評分以外,我可以幫白髮蘿莉打S嗎?w

3 則留言:

  1. 戰鬥水準除了第6話很刺激之外,其他呢?第10話兩把光劍砍下去就完場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印象最深刻的是六。作品寫長篇的戰鬥其實不差,但看來看去還是那幾招,第五話也可以算是表現比較好的。收結一段還好,放好幾次大絕(某種電子炮)而沒多少拳腳功夫,從略。

      刪除
  2. 還是喜歡fate/ stay night中伊莉雅的聲線,不過可能是要對比兩種不同的狀態(爆seed?沒看原著)吧,btw第二季期待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