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13

犬とハサミは使いよう 總評

本作男主角狗狗和人在收結一話,講到本作是一部「關於書的故事」,這只能說是對了一半。本作除了是關於書的故事,更是一個無厘頭故事。簡單而言,本作是炒進了一大堆偽推理、萌元素、無厘頭人物和關於書的主題的故事——儘管本作有賣點,但本作不是本季特別優秀、甚至乎稱得上有趣的一部作品。
說本作是無厘頭故事,其實打從本作的人物設定,已經可以看出本作是無厘頭,甚至乎完全與書無關。作品寫到有三大年輕作家,其中一個姫萩紅葉神龍見首不見尾,從來不見真人出現,另一個秋月真岸則是丑角一名,每次出場對白和套路一樣,也看不出與書有任何關係。情節方面則是更加無厘頭:模仿小說的武功、小說洗腦論、聽懂動物語言的編輯、不知道與書有什麼關係的剪刀、以及是更加毫無關係的許多戰鬥。角色誇張,情節誇張,不按任何牌理出牌,得出的結果,乃是此等無厘頭的作品。
儘管本作是無厘頭,但也有許多與實際出版業相關的事實,不過由於這些元素鋪排不完整,結果卻成為了拖累作品的元素。好比說本作有柊鈴菜,女主角秋山忍的責任編輯,藉此帶出編輯的職責與出版業的困難,然而出版業並不如本作描寫得一樣光明。現實之中,「責任總編」包括的職責,並不僅僅是催作家交稿那麼簡單,而包括了校對、市場調查及推廣、申請ISBN、排版等等職責。不過本作僅如蜻蜓點水,點及的就只有作家與編輯之間流於表面的交流,唯一觸及過編輯的困難就是截稿日期,而沒深入申論過編輯的其他難處,顯得相當表面。
除此之外,由於本作是一部無厘頭作品,要在一部無厘頭作品裡強加說教,頓時讓筆者覺得奇怪而突兀;事實上,儘管本作的劇本是如此的彆扭和奇怪,但最後總會嘗試扣連,去帶出一些訊息——如前半段有和人寬恕死囚,以致到後半段的秋山忍勉勵出道作家等等。但是這些訊息讀來沒有其他情節承托,也沒有其他足以烘襯主題的劇情,流於語言上的說教,故此本作的說教顯得份外的單薄,而且牽強。
最後,本作笑點和人物性格花樣不夠多,根本不能支撐整部作品,到了最後,大部分的角色設定/屬性,已經不再顯得搞笑,而顯得沉悶、老梗和無聊。不少角色本身的性格與行動鮮明,而且突出:在商店街上梳爆炸頭的寵物店店主、懼怕被人諷刺乳量的秋山忍/夏野、常常會煮猶如地獄料理的咖哩的圓香,而不少角色都擁有自己的特色;然而,本作似乎無法從這些特色之外,開出別的元素或者是新方向,以致到本作一路以來都只會依靠這些固有的特色。當筆者在開場幾話,看見夏野被嘲弄便用剪刀追殺和人,固然覺得新奇;但筆者看到最後一話,依然是夏野被嘲弄便用剪刀追殺和人,筆者就很懷疑本作的角色性格是否足夠豐盛了。
總結來講,其實《狗與剪刀必有用》一作,能總結成「無厘頭」三字——其無厘頭的程度,絕對要比同時期的奈亞子還要過分,而這也是本作最大的賣點;但是,本作的無厘頭,並不足以支撐整部作品。論無厘頭,本作不如周星馳式電影一樣的經典和極端;論主題深度,又或者是作畫,人物、情節扭橋等等,本作又從缺,不能補足本作不夠無厘頭的缺憾——結果,本作位處一個尷尬的情況,不上不下,中途半段,實在不討好。最後筆者評分D,順帶一提筆者每星期看本作,肯定會跳過OP,畢竟本作的OP實在太難聽和太電波了——就如本作一樣,不討好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