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6/2013

神のみぞ知るセカイ 女神篇 - 09

桂馬被打臉、拒絕千尋,是神知歷來最戲劇化的一幕。如千尋所言,愛(在普羅大眾與大部分人的眼光之中)不需要理由,只是講求所謂「感覺」。而當千尋講自己愛上桂馬,不因為任何桂馬的攻略,只因為自己對桂馬有「感覺」,這很明顯與桂馬的一套相反,也背叛了千尋的一套。故此,當桂馬最後講自己是有計劃的要背叛千尋,講明愛情沒有什麼感覺,只有計算與欺騙,這是桂馬刻意為之,要一口氣砍斷所有「感覺」。
桂馬最後拒絕千尋,固然是基於攻略需求。但桂馬用作來挽回步美的對白,其實只是進一步貶斥千尋。桂馬說歷經過千尋的愛情以後,能領會到自己的路向。好聽點說,這是稱讚步美,認定了步美就是現在的路向;難聽點說,在步美眼中,桂馬只是將千尋當成是尋找真愛的踏腳石,是騎牛揾馬,而桂馬又豈能將一個女孩/朋友的真心當成是踏腳石?千尋又憑什麼、做錯了什麼,才要成為受害者?就正如桂馬一時口快,忘記了兩人的朋友身份,不明白女神重要性的步美與千尋,也不會明白桂馬的苦衷。

總結來講,本話其餘片段基本上無戲好看。女神篇發展白熱化,然而論全話張力最強,大概就是千尋被發卡一幕:既是狠狠地裱桂馬一次,亦叫人期待桂馬會如何挽回這劣勢。

1 則留言:

  1. 其實桂馬絕對可以更和諧砍斷千尋線,證據在於當桂馬得知千尋沒有KISS的記憶時自白如何轉入步美線。
    可是就如BLOG主說千尋的愛是與桂馬相違,結果令他好奇的追問下去,終之去到不可挽回的一步而步入Bed End。

    以上只是我個人意見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