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2013

20

找不到開版圖只好用床上做背景的結果……還好下星期就放假了(茶
打從這年這邊越來越多讀者,我已經很少會打篇這樣的文,直接說最近有什麼感想和什麼心底話,無奈最近時間太少,所以這篇文只能這樣做,不雕琢些什麼了w

從中學踏進大學大概兩三個月,雖然現在我還是帶點後悔,後悔自己最後選擇了現在的學位、現在了現在的生活,但是我亦不得不講生活也蠻輕鬆的——最起碼比起那些我認識的網友、升上大學的朋友們,我的Year 1生活暫時不包括沉重的Project,暫時沒有太多凶險的人際關係問題(雖然看起來很快就會有),也沒有什麼很麻煩的功課、不需要三更半夜吃Writing吃到快死,更加不會如中大或港大一樣,有傳說之中一樣好的學術氣氛。當然,這不是在抱怨什麼——畢竟有學位可以讀書,總比沒學位可以讀書、又或者是在副學士/高級文憑讀書更好。縱使現在讀的不完全是自己最想讀的東西,但是也總算叫做有書讀,沒什麼比這更重要了。

當然,上莊、「出Pool」、住Hall某些大學開門五件事,大概也注定會因為性格和學校因素,而與我無緣。由於學校的地理位置和校舍限制,學校向來沒有宿舍,「住宿」這向來是與我無緣。「出Pool」、「上莊」,大概對我太遙遠,前者不敢奢望,我有時候連照照鏡子看看自己,也會覺得自己像是個沒睡醒的男生。本來我想上莊,但是到了最後,則是因為學會不如自己理想,再加上諸多藉口,結果我沒有傾莊。有時候我總會想,其實我也不是什麼好傢伙,哪有女生會愛——再者我真的想要合作嗎?

有時候,我總喜歡將自己視作為藝術家脾氣的那類人。縱使我並不有才華、特別有藝術家天份,甚至乎到了現在我還是不喜歡自己寫的東西,但是我依然不喜歡與其他人「合作」,又或者是與世界妥協。率性而行之下,我喜歡寫什麼就寫什麼,喜歡做什麼就做什麼——諸如說我因為我不喜歡下課以後繼續接觸學校的事情,我不喜歡那麼纏身的生活,因此沒掉了許多額外的社交、朋友。我想,許多時候,那只是因為我拒絕妥協的結果——然而更多的是你被逼妥協現實,而不會是現實向你低頭、妥協。

最近讀胡燕青的詩,讀到這樣的一句,

時間的海在你腳下大片滑走
你有你的孤獨,電視有
電視的孤獨
 
牆壁拐彎之處/胡燕青
時間、死亡如被動式的滑走,唯有詩中的「你」無助地看著一切發生,悲涼而無法理解彼此、甚至乎無法排解的孤寂。前一代的兩個老人家這年先後離開,最後沒辦法見證我上大學的生活,縱使我在他們離世之際沒有太沉重的感覺,但也算是一起居住、生活了快二十年的家人。平常嘻嘻哈哈的與父母親打對照,尤其是雙親為處於胡燕青當時寫下此詩的心境,大概不外乎此。

許多事、許多人、許多理、許多時事、許多問題、許多未解決,教人不想理會。也許這也是我喜歡寫作,喜歡聽音樂,喜歡看動畫,而對其他人講到政治、未來做什麼職業,根本不知道從什麼方向切入。偶然聊到,朋友總會說「現在不打算,以後畢業出來要怎麼樣辦呢」,也許我做完四年夢以後出來就會知道有什麼問題,但是我有時候並不想那麼多、甚至稱得上冷感——無論是現在我已經不再寫文章,也不懂得怎樣寫文章,更不知道該有什麼立場的政治,還是生活,大概如此。大學這四年,我只想普普通通的過日子,隨便生活,這是我每年的生日願望,當然今年也毫無例外——可惜現實從來不會這樣。

文章碎碎落落也不知道寫什麼,寫到這裡收筆。最後,為啥生日也得早晨十點鐘上課上全日啊orz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