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013

COPPELION - 01

根據維基百科,COPELLION一作本在2011日本大地震半年前決定動畫化,後來因為地震發生、福島核事故,這部講到東京因為核電災難而滅城的漫畫作品,才因此而延遲動畫化計劃。而就算是福島大地震兩年後的今日,COPELLION一作正式被動畫化,第一話卻依然避談「核電」這個字眼——縱觀全話,作品有提及過輻射、有描述過核事故、也有描述過司令官與官員對核事故的想法,但是卻未有很直接講明本作的處境,遑論說明本作的主軸和一切的起因:核事故。
無論劇本是因為地震所以有意避開講太多核電,還是無意造就這個結果,第一話拍出來並不像是一部災難片,而更像是災難過後的冷靜重整。編劇和監督本可以拍得無比煽情,可以描述災區的人民無家可歸、描述新首都的市民如何悲憤和無奈,也可以煽情地寫災難下群眾有多渴求救濟,又或者是描寫稱為人偶的三名女主角,如何就自己的遭遇而悲憤抱不平,又或者是則重於本話提及過的人道問題——但劇本並沒深入描寫這些東西。相反,劇本沒刻意渲染過核爆以後為市民、城市、社會等地帶來影響,沒有選取以上任何內容成為重點(無論是人偶還是三名女主角的衝突),只是偶然提及首都圈的房子塌下,城市渺無人煙,淡淡地講出主角等人在首都圈內不斷的步行,整話看來平淡,但還不算乏味。
整話也沒多少劇情,似是寫景多於寫人物寫設定。在接近沒有配樂,分鏡不算順暢,作畫不算華麗的情況下,要不是最後收結出現狼狗咬人的衝突,本話足以說成是完全的流水帳,甚至乎稱得上沉悶。當然,歸根究底,或許這只是因為本作慢熱,不過劇本總不能多閒聊兩話,還不發展什麼主線劇情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