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2013

ログ・ホライズン - 02

到了第二話,劇本繼續介紹本作與SAO有什麼不同。一方面,本作不將遊戲內死亡與實際死亡,沒有了SAO與一貫網遊番組的緊張,故此就算這話出現以寡敵眾、PK等等場面,角色們一副老神在在的模樣,緊張感只屬一般般;而除了是硬設定與SAO等作品不同,就連作品去表達思想、表達戰鬥的手法和劇本的傾側,也大大與SAO不同。
對比起SAO這種單純戰鬥爽歪歪,諸如說桐人和希茲克利夫格劍沒有戰略,本作幾乎走向另一個極端:不靠畫面華麗、招式等等取勝,而透過描寫角色的戰略,讓整場戰鬥做得好看。依靠戰略而不靠畫面的想法,本身就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本作的表達手法——作品本身帶太多觀眾不熟悉的招式、設定與戰鬥系統,而觀眾不會憑畫面明白城惠的聰明之處。為了表達出戰鬥有多「有趣」,劇本只能安排男主角一邊戰鬥,不斷說明自己的招式到底有什麼玄機。

和戰鬥一樣的是,就算是文戲的演出,筆者也感覺本作抓不到劇本神緒。在對白、思考與戰鬥三者之間,劇本太過倚重使用獨白來交代主角的想法。與其用衝突、用對話、又或者是用交談等等方法,去表達出城惠的想法,劇本卻選擇用獨白,結果嘛整話看起來就自說自話,煩到可能會有觀眾忍受不了。
總結來講,經過第二話,筆者已經肯定本作不會走向SAO的舊路,畢竟本作雖然是MMORPG背景,卻與一般的網游番/SAO之流不同,不強調過關、不強調要購買裝備再進化、不強調任務,而更像是一部沙盒式遊戲,看城惠、直繼與咪帕在奇幻版東京生活。儘管本作的演出有點問題,但是正因為本作沒什麼特定目標,更讓筆者期待本作能擦出什麼火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