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13

ログ・ホライズン - 04

一方面,筆者知道城惠等人的演出和策略,濫用機制背後的漏洞,準確地鑽空子,的確是最頂尖級的網游、MMORPG必然會有的策略。儘管筆者沒怎麼樣接觸網游,但筆者也知道,MMORPG背後運作的原理全部只是數學程式,所謂「砍怪」,其實就只是用玩家的攻擊力減去怪獸的防禦力得出的數字,再減去怪獸HP的結果,而好的玩家除了有準確的反應神經,可以迴避對方的攻擊之外,更應該可以明白自己可以抵受對方多少次攻擊。類似地濫用出招時間、濫用這些數學之下的機制,從而出奇制勝,是在網游裡面很平常的事情。既然劇本將城惠描寫得如此工於心計,是一個策士,筆者並不奇怪劇本會有類似的描寫。
但是,作為一個普通的觀眾,筆者實在不太欣賞本作的演出。打鬥平平無奇,不如刀劍一樣來得牽動觀眾,而講究戰鬥背後的內涵,結果就導致戰鬥的畫面平平無奇。正因為本作的打鬥平平無奇,看起來不特別精彩,劇本結果需要用許多進一步的解說,而為這些「平平無奇」的場面,賦予另一層特別的意義、或角色背後的心思、計算、連攜等等——而那麼多解說,導致的結果是本作看起來嘴炮多多,但是沒有相對應地意外的發展、或者是精彩的戰鬥畫面支撐。
觀劇幾年,筆者心目中最理想的戰鬥場景,該是既有戰略,又有畫面補足的場景。昔日筆者常投訴刀劍只有場景和畫面,但是沒有戰略,只是兩個大傻瓜沖向前對打,亂喊一大堆符咒,熱血得讓筆者每話吐槽;今日本作走向則是與刀劍走向完全不同的另一邊,拿捏不了平衡點;而且,以本作那麼多設定、是一部製作如此精良的Online game,想必類似說明的時機還會陸續有來啊,所以呢……

2 則留言:

  1. 如果按小說看接下來戰鬥場景實在少之又少.........至少到第3卷中都沒有

    回覆刪除

  2. 這部分是動畫做壞了,小說中本集的斬首行動重點在於藉由這場"戰鬥演出"來徹底擊潰其他公會成員的士氣。精彩之處在成惠對對方的心理掌握。結果為了把時間留給設定解說幾乎全砍了.....
    不只如此,因為是在禮拜六下午這種黃金時段撥出,所以為了可能收看的低齡兒童做出了不少莫名的改動....

    原作的完整戰術是,先利用法師雖然只是公會的二把手,但在公會裡聲望卻比公會長高這點進行挑撥,讓迪米誇斯答應單挑並且封印在場應該是輸出最強的法師,讓他即使在後來的亂鬥局面也要為了顧及會長的威望與顏面無法出手。

    然後喵太與迪米纏鬥時不停挑釁迪米,並刻意"演"得游刃有餘,再施加一堆讓迪米看起來很狼狽的debuff,即使在HP存量陷入劣勢的情況下仍然成功誤導"觀眾們"覺得會長陷入困境,進而讓接下來迪米不耐煩的呼叫隊友更像"示弱的求援";藉由這個演出,其他公會成員對這位靠單純的暴力恐怖統治整個公會的公會長的實力產生瞬間的與猶豫,直繼因此能抓住這個大空檔卡好位子一次坦住所有刺客,成惠也在這時趁亂偷偷放第一次層棘鎖。(小說裡層棘鎖沒有定身效果,在充滿華麗技能特效的混戰裡沒有人注意到)

    然後就是直繼開無敵用兩成血量撐住,喵太假裝打得很激烈快掛掉,拖好了15秒後,當所有人都被「老大在補師都來不及補的情況下被一個人一招滿血秒殺」這個大反差的突然事實嚇到時,曉抓住這個機會冒出來斷了法師一隻手當臨時人質。

    兩大首領幾乎同時完蛋已經讓他們差不多喪失戰意了,成惠還趁機追加倒地攻擊:「我們已經發現從秋葉原輕鬆來這裡的方法與地圖——並且報告過了。這種騷動到此為止。」隱晦的暗示他們背後極可能有其他大公會,並且有能力組織隊伍很快前來這裡進行進一步的討伐行動;而他隨後卻又說出了:「這場戰鬥是我們勝利了——你們的腦袋,就由你們自己保管吧。」並且與曉同時割下兩頭目的腦袋。

    剛才偽裝出的「瞬殺滿血老大的莫名實力」灌輸給其他人眼前這些人比看上去還不好惹的觀念,同時這莫名的實力又印證了成惠所暗示的"出身大公會"的可信度。"眼前的人難以擊倒"、"即使真擊倒了也可能惹上更大的麻煩"、"他承諾不打的話就放我們走",成惠接連的行動與言語灌輸給殘存眾人的觀念徹底崩解了所有人的戰意,更一定程度上削減了他們短時間內(至少直到識破成惠的謊言為止)重整士氣報仇追殺的可能性,至此瑟拉拉救援任務大抵完成。

    以上就是完整的心理活動,很可惜動畫全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