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13

凪のあすから - 01

近這一年,PA Works 可以說是一反常態,每季都總會有一部PA牌的成長/青春番,不過筆者卻早在本作出上面這條PV(大概半年前)之際,已經立定要看本作,原因在於上面這條PV的作畫畫得相當美:光影營造的畫面淒美、人物美、歌也不差,故此就算本作是PA牌,筆者不預計有多出色的劇情,也可以找來看。
實際看完第一話之後,筆者覺得劇本野心很大,但執行不自然。第一話有PA牌劇本一貫的五名主角出列,鋪排五名中學生主角的青春(和可能的戀愛/胃痛劇情)。這方面的故事脈絡清楚,但是箇中發展和收結實在讓筆者覺得狗血。中學生會如此拘謹小結,留意腳上的毛巾有沒有綁好,又或者是多疑得單憑一條毛巾就判斷對方另有所圖,否定任何意外的可能性,實在有點奇怪和造作。
另一方面,第一話想借設定,鋪排海底與陸上兩大陣型有種族差異。和上面的青春線一樣,劇本看起來尚可接受,但這種種族差異和分歧其實不夠突出。縱觀整話,劇本只是鋪敘了海底陸上兩地的矛盾,描寫到陸地人當成是展覽品一樣觀賞,也有略略觸及過海底人厭惡陸地人的原因,但這類的描寫僅屬廣,而不深入,沒觸及影響。另一方面,劇本卻沒講過為什麼大部分陸地人會討厭海底人,故此就算最後出現一個愛上海底人的陸地人,想要藉此突破陸地人討厭海底人的前提,要顯得與眾不同,也會因為前提不夠強,所以讓破立不夠特別。
最後,換成是別的製作公司,又或者是別的劇本家,哪管第一集不怎麼樣,筆者應該會蠻期待。但事實上筆者卻是剛好相反;筆者不懷疑岡田麿里會寫得好青春劇情,但後者帶科幻成分,也不是岡田多寫的類型,再加上《B★RS》就因為裡世界太複雜,劇本脈絡不清晰,結果讓筆者看得一頭煙。而就算講到青春情節,上面也有批評;櫻花莊一作固然有原著,改得再差也有個譜,但岡田的原創劇本都看到讓筆者覺得胃痛,Tari Tari、花開物語、掉那花三部如此。如果本作只有十三話,筆者還能堅定地說會看,但本作有二十六話嘛……每當想到花開物語後半段怎麼樣拖戲,就讓筆者有點擔心了。不管如何先看,劇情如何以後再說。

1 則留言:

  1. 個人認為,岡田劇本好不好看,主因不是岡田本人......而是監督怎樣去控制岡田的劇本 (有這個想法是因為之前某山本監的原創,是岡田做構成。)

    篠原跟岡田,就我所知,上一次應該是黑執事....好不好看就見人見智....
    只是因為是篠原俊哉所以我對這次有些期望。而不是岡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