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2013

アウトブレイク・カンパニー - 01

繼神曲奏界動畫化之後,榊一郎相隔了差不多五六年,才有本作動畫化;不過和神曲奏界只是掛名包括榊一郎的《神曲奏界 紅》,近年榊一郎有兩部作品先後會被動畫化。除了是本作《萌萌侵略者》以外,也有另一部即將會被動畫化,目前情報不多,但是肯定有白髮蘿莉的作品《棺姬嘉依卡》。
當然,要講白髮蘿莉又或者是宅熱愛的屬性,其實《萌萌侵略者》也不缺。白髮幼女(!)、金發女僕、巨乳,還有劍與魔法的世界觀,諸如此類符合宅需求,而且將焦點放在宅與這些「屬性」的互動,正正是開首這話最大的賣點;實際上,透過觀察作品中的「宅」如何互動,有什麼舉措,與這些屬性有什麼互動,亦正好是觀察動漫文化如何定位「宅」的一個機會。
不過,除了是這些很堂而皇之,看似學術,實際上什麼也不是的理由之外,其實本作不過如此。全話的笑點頗為單一,整話不斷強調男主角見到各種萌屬性的過激反應,從而勾勒出整個故事的基礎設定、世界觀及背景資料等等;有笑又有劇情之下,劇本處理踏實,穩當不造作,故事背景,云云資料與世界觀差異也詮釋得清晰,但無論是設定、是劇本、還是描寫等等,諸多元素都不怎麼樣吸引筆者,只因大部分元素發揮流於公式化,純屬描寫刻板印象,無什麼出色發揮。
總結而言,本作因描寫刻板印象而增加觀察宅、動漫文化的角度,但是另一方面,亦因為本作對宅文化和萌屬性的描寫,只屬描寫刻板印象,使得整話看起來無驚喜。「刻板」這詞在這裡不帶有任何貶義,實際上本作開場穩當,無太大問題,但在星期五眾多番組之下,筆者已經無瑕處理本作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