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13

アウトブレイク・カンパニー - 02

來到第二話,劇本嘗試將焦點從小眾的文化問題拉到更大的格局,從單純描述宅文化,延伸至宅文化與現實之間的差異,還有宅文化在群眾之間的眼光,而且大部分都是宅曾經遇過的問題。好比說男主角在王宮內頂撞迦流士的對答,對於大部分的宅而言都可謂耳熟能詳:迦流士對宅文化的立場代表了傳統主流文化、以致到大眾對於動漫文化的感想,而慎一則是宅文化的代表;又譬如說佩特菈卡對繆雪兒的身份定型,以及是當中的階級差異,大概都可以解讀成大眾文化對宅文化/次文化的定型;而透過描寫兩國的文化差異,劇本將宅這個題材延伸到劇內的政治情況,如培理叩關一樣——不僅是經濟、科技和文化輸出,更重要的是改變整個社會的統治習慣,先得要改變社會,才可以享受到文化成熟帶來的成果。
但是,劇本除了是鋪排大眾文化與宅文化有差異之外,基本上沒有深入探討到底這些差異從何而來,而劇本就算是討論文化差異,也流於使用刻板印象,而拒絕深入討論問題來源。男主角強調宅文化不應該被社會標籤成次等、又或者是劣等的文化,也反抗任何標籤,認為文化的優劣並不取決於文化,而是取決與使用者。但是事實就是宅文化比主流文化有著更多的標籤,而且有頗多負面的標籤——諸如說「廚房」、「腦殘」、「後宮」等等常被用來負面形容作品的字眼,以致到無數用來描述宅取向、描述女角的字眼(身形、體態、乳量、髮色等等),而宅文化在被標籤的同時,也努力標籤角色和作品;或許詞義、標籤隨著不同人使用,會有另一面的正面或負面意思,所以筆者尚且不能定言,說宅文化如此頻繁的使用標籤會是一件壞事;但是宅文化如此頻繁的使用標籤,會否如此開明,又會不會落入如流行文化一樣的模式,變得非黑即白,太過容易消化?這個是筆者對宅文化、以致到本作論述最大的疑問。
而且,就算劇本觸及到異世界文化內的經濟、階級問題,又或者是嘗試染指到現實文化的階級問題,筆者也看不出劇本有意思去探討問題的成因。美埜里一句「……在我們的世界,現在還殘留著類似身份制度的東西,只是在社會上被人毫無異感的接受了」,其實只是逃避問題;大家「毫無異感的接受」階級政治,而「毫無異感的接受」的背後原因,不外乎教育不足,市民不懂得思考,隨流追源則是源於統治者的利益——基於實務要求,政府根本不需要市民接受教育,不需要會思考的機器,更不需要市民享受娛樂,免得寵壞民眾。但是劇本一句「毫無異感」,就排除了任何進一步思考和推論的可能性,而將焦點轉成如何解決問題。
總結來講,劇本從小眾文化延伸到大眾議題,嘗試探討主流文化與次文化差異,野心很大,但是內容不新鮮、甚至老套。對比起處理大眾對宅文化有什麼成見,又或者是破除一些老套的成見,筆者更希望看見劇本講講為什麼大眾會對宅文化有成見,又或者是挑選一些比較居爭議性的議題吧,例如說同人誌,這樣劇情才會有火花,才會顯得精彩吧。

7 則留言:

  1. 剛看完小說第一集
    我猜這部應該比較想談政府和現代社會及中古階級社會的價值官問題

    作者很聰明的將 ACG文化引身為 "自由、平等、博愛"
    這也沒錯啦。基本上ACG的主角都是"自由、平等、博愛",BOSS都是極權和階級主義
    應該說,現代主流文化,盡管只是平面上也好,是支持"自由、平等、博愛"。 在這個基礎上大多數流行娛樂作品都是支持"自由、平等、博愛"。

    要理解ACG=要理解"自由、平等、博愛"觀念
    這裡作者偷換概念將 理解"自由、平等、博愛"觀念 = 接受"自由、平等、博愛"觀念

    同時將異世界的階級壓迫,引伸到現代社會對宅男的壓迫。 從而引起讀者對主角的共鳴

    這樣的設定也滿聰明
    可以避開ACG文化的黑暗面。將重點放在"自由、平等、博愛"的熱血作品上

    >>但是劇本一句「毫無異感」,就排除了任何進一步思考和推論的可能性,而將焦點轉成如何解決問題。
    這部的重點不是要解決現實問題啊.....
    是要解決異世界的社會問題啊......
    你會不會為婊而婊


    最後建議你看看原作
    可以跳著看光看世界觀和理念的部份
    這部的設定相關精巧。

    回覆刪除
  2. >>野心很大,但是內容不新鮮、甚至老套
    既然你說老套
    可以提供一些類似內容的作品

    不是找碴。真心對這種題材的作品有興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老套,我想是指:
      又是異世界
      又是男主一人去異世界
      又是有一堆女圍

      當然這套也是好作品XD

      刪除
    2. 同作者的「瀆神之主」
      也是穿越到異世界
      也是男主一人去異世界
      也是有一堆女圍
      但是完全不同的際遇
      那本非常好看,有興趣去看看

      刪除
    3. 我講老套的意思並不是指作品老套那麼簡單。若然要找和宅文化相關的論述,俺妹前半段尚算有觸及;若然只是講宅文化與流行文化差異的議題分析,還有那些在作品內出現過的問題,我想社會上、以致到宅群體本身也不乏對這些議題的反抗聲音,而沒有深入地解析問題的起因是什麼。

      至於講到回應,別的不講,友博SOS Blog 就是針對宅文化生活習慣而出現的博客;而我想不管是什麼宅,也總會有被家人問及「兒子你在看這個卡通片?那麼幼稚」之類基於不理解宅文化而生的問題吧,最起碼我在生活中就有不少類似情況。或許這是因人而異,但是議題歷久常新,毫無新意;好聽點說,宅會對本作寫到的議題有共鳴,但另一方面,其實本作也沒提出什麼新想法,或遠見,談不上有什麼前瞻性。

      刪除
  3. 我很討厭別人說甚麼認真你就輸了
    所以我換個比較文學的說法吧:陳義過高

    大濕你需要的是 岡田斗司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