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2013

東京レイヴンズ - 01

《東京闇鴉》原著輕小說改編,不過筆者這季要看二十幾部,所以也沒有辦法和時間,為本作故意去找小說來看了。對比起某些觀眾對本作的想法,沒看過原著的筆者覺得劇情並不沉悶,但是筆者也可以說第一話不是筆者預期會看到的東西——「闇鴉」聽來總覺得像是科幻和神怪類型的東西,雖然本作第一話有陰陽師,但陰陽師充其量也只是幌子,用作來介紹和鋪敘男主角脫NEET,主題則是青春成長。
情節方面談不上沉悶,但肯定可以稱得上是平淡無奇;一方面,劇本的主衝突和主線清晰,但是另一方面,筆者看完整話也不知道什麼是陰陽師,更搞不清楚到底男主角有什麼目的。男主角春虎與暫時的女主角北斗的衝突簡單易明;前者想要守護自己的日常,自認為自己是一個沒有能力的人,所以不願意踏出鄉郊,破壞自己的生活;後者想要春虎成為陰陽師,背後原因不明——尤其是劇本根本沒提及過成為陰陽師的好處和優點,只是不斷推春虎去成為陰陽師,更讓北斗的立場看起來更加奇怪。
至於陰陽師一邊則是幾乎沒有鋪排過,而筆者也幾乎對陰陽師一事沒有任何概念。大連寺鈴鹿出場附帶一大堆名詞,但是對於第一次觀看本作的筆者則根本不會看得懂,也不會看得明白大連寺有什麼「實力」可言——那在不熟悉設定的人眼中,就只是無緣無故出現一盤水倒翻,然後大家水浸而已;按照劇本的前文後理推測,筆者大概猜想陰陽師應該是類似某種公務員的公職,用途是解決靈災,但是到底什麼是靈災、男主角口中的「見鬼」到底又是指什麼,則是被男主角簡化和省略,結果看完整話,筆者連最基本關於陰陽師的功效也答不出來。
總結來講,《東京闇鴉》的第一話並不算很有趣;旁敲側擊之下,觀眾其實不難察覺本作根本不如劇本鋪敘,是那麼純粹的成長番/青春系,而是一部帶科幻設定、戰鬥和世界觀,或者可能會帶青春和校園元素的成長番,但是本作卻刻意將第一話的設定放到最後才交代,用意未明。最後,筆者應該不會那麼快砍本作,但是如果幾話以後節奏還是如此緩慢,那麼平淡無奇,筆者還是剪掉本作,省下時間來上課和寫其他動畫好了……(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