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13

キルラキル - 07

本作刻意演一話說明權力、慾望等等元素的關係,大概也不算是什麼意外之事吧?這話的演出、劇本其實不差,訊息也不離老梗:權力使人腐化、蒙蔽事實真相,以致到冒牌醫生可以登大堂、家庭關係會被慾望所蒙蔽,而位居權力者,則會為了權力而選擇放棄良知,而這話也刻意加入了許多細節、台詞,諷刺在鬼龍院皐月統治之下權力腐化。當然滿艦飾真子在本作的定位本來就不單純是常人/平凡人(倒是筆者會同意滿艦飾家族的其他人是平常人),在筆者眼中稱得上是大智若愚,連帶名字也暗示了「真子」,理所當然的是真子最後會講出真相和導出訊息,整話老梗得幾乎沒有驚喜。
也正因為劇本的演出、探討的方向老梗的沒有驚喜,只是演出了架構而沒有任何反詰,筆者在這話可以挑的問題是異常地多。最明顯的問題當然是真子「覺悟」的原因——畢竟撇除角色定位的猜度和解釋以外,筆者實在想不到任何真子會逆轉的原因;或許背後是友情等等抽象因素,也許劇本會再跟進描寫,但是暫時筆者看不見任何原因。除此之外,作品也嘗試界定物質與生活質素之間的關係,但是卻幾乎只是描寫物質對生活質素所帶來的壞影響,反而沒問過為什麼人不得不變得富裕、甚至乎沒界定過生活富裕到底有什麼好處,將生活富裕描寫成是一件壞事;固然,這可以說是本作對於資本主義社會的立場,但是這也展示了本作探討這個問題不夠全面,訊息老掉牙。

至於接下來的劇情……也沒什麼好期待。據說下話會有大轉折,就看看是什麼轉折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