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13

AURA 〜魔竜院光牙最後の闘い〜 總評

幾經朋友、Facebook網友推坑之下,筆者總算看完(本應在很久以前就看完的)《AURA ~魔龍院光牙最後的戰鬥~》。聽過朋友介紹之後,縱使筆者對本作主題興趣實在一般,但是本作卻有著金鑽級的陣容,事關本作幾乎還原了《人類衰退之後》的大部分製作陣容。除了原著岸誠二之外,監製岸誠二、劇本熊谷純、系列構成上江洲誠,外加上不在人衰,但做過不少優秀配樂的大島ミチル。
在陣容鼎盛之下,筆者有比較多的期待,也很正常;不過,或許期待過高,所以嘛筆者始終有點失望。也許是筆者忘記了,本作是一部時間有限的電影,不能做太多太奇怪的演出和實驗性的橋段,所以筆者根本不應該預期有多實驗性的橋段;也許是原著本來如此,不如《人衰》一樣搞怪,所以儘管筆者能辨認出田中羅密歐的黑暗色彩,樂見田中羅密歐將自殺、校園欺凌、毆鬥、甚至乎成長陰影等等東西融進去,卻因為筆者早有心理準備,故此不如人衰一樣具備刺激性;相反,由於劇本演出和劇情平實不少,不再有無頭雞、無限循環的焗派生活、喜歡吃糖果的妖精先生和七日創世界,筆者最喜歡人衰的黑色幽默和實驗性,幾乎沒在《AURA ~魔龍院光牙最後的戰鬥~》一作找到,自然有點失望。
雖說實驗性不如前作,但是劇本取向和思想,卻依然有著田中羅密歐一貫的風格。一如《人類衰退之後》苦中帶甜,黑暗中帶點積極的風格,本作藉由佐藤一郎在最後處於中二病的告白,幾乎概括了本作對中二病的思考(有什麼問題和貢獻)。一郎承認世界、學校和生活是無比乏味,但是同時也認為良子以中二病而完全無視世界「只是一條死路,不會去到哪裡」。一郎雖然有鋪排過中二病牽連家人不該,但是始終沒直接鋪敘過索性拋棄世界、直接死掉,到底有什麼好處和壞處。然而,一郎也講到,去適應世界、在世界找到中二病,其實也沒有良子想像中那麼難;尤其是作品刻意強調一郎班上有極多怪人,其實就等同於暗示了每個人心目中都總有自己的「黑暗英雄」、在尋找自己的「傳說道具」,也印證了要做到一郎所講的一套,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只是需要時間摸索而已。
對於筆者來講,一郎的論述有一定參考價值,但談不上完滿,而且稱得上消極。除了是沒交代過到底一死了之有什麼問題之外,一郎的論述最大的漏洞,在於他幾乎消極得沒交代過為什麼世界會變成這樣,只是單純脫離理性、依循主流,認定我們只能消極地抗衡不存在的敵人。既然世界的確是如一郎、良子,甚至乎班上等人所形容得枯燥乏味毫無生趣,而假如一郎和良子在做的事是正確的,為什麼一郎和良子不能嘗試說服其他人去改變世界,讓這種具備趣味的生活變成主流,而必須接受現實?如最後電影略略暗示,當這種「怪人」和「中二病」成為班上的主流,「中二病」不再是驃騎立異而是正常,「正常」的大島弓菜在一群「不正常」的人之中,反而是一種驃騎立異,可證在學校環境之內,將中二病變成主流、又或者是改變主流,也未完全不可行。
而且,承繼上面一點,不難發覺的是,在全部電影內,一郎從來沒有正當化良子的中二病行為,只是自世俗眼光保護良子,而只是被動地嘗試將良子扯回現實,甚至覺得良子「執著於展示自我」是「愚蠢」的。但是,一郎幾乎沒思考、或批判、甚至乎想像,到底什麼程度的中二是應該被允許的——諸如說個人的中二病行為、不影響社會的中二病行為該被允許嗎?回歸基本,良子當初不遵守校規被一郎及眾人同情,但是當良子提及到自己沒有雙親、隨意動用雙親的金錢,一郎的態度激烈轉變成反對中二病。類似的程度討論雖有,但是縱觀整部劇場版卻不多類似的討論,實在可惜。
除此之外,為處於正常人身份的一郎,也將中二病定性為一種驃騎立異,指中二病是「跳過了努力的過程」、「直接受人注視」的方法,但是事實真的是這樣嗎?以良子的例子而言,在良子想要自殺之前,我們根本不知道良子之所以變成中二病的原因:也許良子真的是不想努力,目的是要驃騎立異而獲得注意;但是也許良子本性如此,並不如一郎口中所講是刻意惹人注目,因為良子可能根本沒介意過其他人的目光,也沒有這樣的概念,故此更加不會如一郎一樣,認為中二病是驃騎立異的;無論是哪一個方向都好,劇本也只是拋出了一郎作為正常人的觀點,卻沒深入回應、或讓中二病一方交代自己的想法,結果雙方根本沒有就這點溝通過。
這裡也可以順帶一提本作的愛情線。自中二病、接納而生的愛情副線演出不差,前半段忽然發展成Kiss 也沒筆者想像中那麼奇怪,只是最後和大部分類似動畫/Galgame 一樣。對比起將良子和一郎定性成情侶,筆者更傾向於覺得一郎只是一個輔導者。在一郎和良子的關係裡,一郎付出自己的努力輔導對方、協助良子解決自己的問題,相反良子卻幾乎沒有犧牲,也沒什麼深刻的回應,給筆者的說服力不太足夠;所謂最後花開結果,也只是順從議題完結,所以順水推舟而生,表面感覺自然,實際卻總感覺怪怪的、也不怎麼樣有渲染力呢。
設定方面,本作最重要的設定是「虛幻」。不管是輕小說、是自創、還是都市傳說切入,筆者欣賞本作嘗試為「虛幻」下一個定義。作品指出虛幻是人類用以寄託思緒,逃避現實的工具,隨著人類思緒改變、時間、社會等等因素而改變。虛幻需要定期修改,也被定性為一種用以疏解現實的Guilty Pleasure,然而作品卻逃避解釋、或嘗試為虛幻的創造者定性,也稱得上是一個小瑕疵——既然一郎定性人類會因為沉醉於虛幻世界,責任應該是源自於沒有自制能力的人,但是在現實迷失自我,創造這種「毒品」的人類,又會否該附上一定程度的責任?
跳出主題發揮的優劣,也來講《人衰》與本作的分別。對比起人衰借精警的對白、帶黑色幽默的情節刺激觀眾,本作並沒有類似精警的對白,但也有數幕能將畫面與演出結合。諸如說上述截圖一幕兩人在天台、各自站在平台上的兩邊被桌子分開,而良子娓娓道來一句「你是那邊世界的人」,亦正好與畫面呼應。另外,天氣、場景等等元素,其實也暗地裡與情節呼應。夕陽天完結中二病,讓良子的中二病夢醒,正好象徵著完結;雨天爭執這個不多需要解釋——當然更重要的是本作收結的書桌山:與世隔絕而超脫塵世、高高在上,就如中二病者看待自己一樣。
總結而言,《AURA ~魔龍院光牙最後的戰鬥~》表現談不上差,但是其思想、表達手法,卻老梗得提不起筆者興趣。作品的思想消極得讓筆者想起香港建制派安慰民眾,要「改變自己不要改變社會」之類的安慰說辭,也讓筆者想起在「奴性哲學」讀過的話:「你不能改變別人,只能改變自己」、「社會就是這樣,你又不能改變社會,只能適應」。每次當筆者聽到建制派類似的說話、甚至乎有人對筆者說類似的東西,筆者一般只會中二地講一句:「幹你娘!我根本沒有錯!錯的是世界!」,大概筆者還在中二階段,向來獨行獨斷,所以不太認同本作的想法吧。最後本作B+,打個B之類的會比較讓筆者過意得去,不過看在岸誠二和劇本也不是很差,所以就不扣那半個Grade了。

14 則留言:

  1. 多謝ALTIA分析令我摸得清本作的細節和作者的思想。

    班上的中二病被強調了他們「煩膠」的一面。他們欠缺與一般人溝通的技巧,只有以耍妄想來呼朋喚友。一郎在走廊上無視他們的一幕我也覺得很深刻。但正如AL所說,中二一方的心理沒有深入描寫是本作的敗筆。

    一郎受「要脅」而幫人,又因見識「喪失」的恐怖而在大島面前屈服。由為良子強出頭幹架而至碰釘,到最後披衣上場,只是為制止良子衝動而作,帶出思想都是妥協、讓步。如此論調ACG很少見,大概只有虛淵羅密歐之流會寫。但放諸大局又不禁令人狠批這種思想。

    用中二病做主題固然能為聽眾標示這是一篇有點不正常,有點CHOK的人與舉止正常的人之間的故事。但我們不要忘記,中二病這詞的定義是很模糊的,它的變義與「萌」一樣廣泛,定義這詞是非常困難的。中二病被分成很多種,不過ACG作品往往以邪氣眼為主,以求衝擊一向食開奇幻的讀者。
    中二病或許在本作不如他人所說是大主軸,畢竟校園欺凌等等較嚴重、但亦較普遍的議題都塞進本作,算是成就了一篇「故事」。04年早有《電波的彼女》用上妄想女主角,但整篇都聚焦在真性精神病的惡役。直到08年,中二病引起一部分人注意,AURA小說的誕生正正將它發揚光大,但其實本作仍在晒羅密歐一向愛寫的校園欺凌。通篇都是中二病的《中二病也要談戀愛》前6話像牧歌般歌頌廚二生活,可惜這作撐不到最後,還是用六花的戀父情結來製造嚴肅氣氛,要不然將前6話的氣氛一直延續,這就是神作了。看來中二病這議題還有很大討論空間,只不過現時的作品都只是拿它來做配菜,《AURA》和《中二戀》有聚焦解釋但也不太令人釋懷,看來以後還要大海撈針......

    回覆刪除
  2. 我認真的問一下。有那些作品大濕你是給A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列已經完成的作品。

      鎖鎖美 A
      中二病 A-
      青春戀愛喜劇 A+
      翠星 A
      來自新世界 S
      銀之匙 A
      進擊的巨人 A-

      若然你要問發到A或者是S的頻率有多高,我大概應該是每一季在十五部~十三部作品之內發到一個A、全年大概會有一兩部S之類的作品。

      當然,分數什麼的只供參考,可以視作為我喜好的標準,但不宜當成是最重要的東西。對比起用分數去否定作品,賞析和評論才是文章的中心,我也一般會盡量捍衛我自己打分的分數,嘗試給出相對應的論據/評論支撐我的想法。再者,要是懶人分數真的有那麼重要,那我索性在文章開頭打個分數就可以了,根本不需要寫那麼多東西啊w

      刪除
    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3. 記得你FATE/ZERO也評了S-

      刪除
    4. 對啊,但是我列出來的都是這年完結的作品。上年完結的就不理了。w

      刪除
  3. 怎樣說呢。
    blog 主有個毛病就是對於 主流娛樂向 的作品,在深度上要求太高
    不是說你的評論 有錯。而是方向不對,就好像說美國特技爽片 廢特技沒深度
    好的。爽片之所以是爽片就是因為他爽。所以對深度要求不高
    又爽又有深度那是難得一見的神作。

    在下覺得。這種行為除了顯示自已的優越感外沒甚麼意義。
    動畫的世界很大,除了新番外還有一大堆獨立制作和經典作品。 Ghost in the shell 之類的。

    就算不看動畫。漫畫和輕小的種類也很多。 Nitro+ 的文字遊戲也可以玩玩看

    拿著過同一個過高標淮評論 動畫 實在沒意義。
    畢竟動畫 是很商業的一回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電影也是很商業的一回事。

      電影也有變形金鋼很多特效的爽片,但也有像 Inception 一樣視覺震撼劇情也足的作品。很明顯電影也有像爛蕃茄、IMDB 的評論網站,如您所說,爽片的分數在這兩個網站就會很差,多數人也不會因為他們評分很差(其實亞洲片像無間道等在網站上評價都不好)就說他們用高標準看這些片子沒有意義。所以還是可以用各種角度評論它們啊,而變形金鋼、Inception 一樣很賣座。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喜好,但評論本身未必是沒有意義的事。

      如果不喜歡作者的分析,其實忽略就可以啦。但動畫中其實是有一群觀眾,非常喜歡像來自新世界、人衰、Planetes 這類的作品,即便它們不賣作。而作者能把他們突出的一面表達出來。

      會回應是因為看了作者 Blog 快 1 年,這類的評論文不多,所以非常珍惜。作者能有條理地提出不同之聲,這應該是要鼓勵才對。每人對動畫的口味可能會隨時間而改變,也許有一天您也會覺得這些「刺眼」的文章有它們的價值。

      PS 不知道作者有沒有打算評論舊番,像 Samurai Champloo, Last Exile 之類的?

      刪除
    2. 兩位的回應都很值得講講,但是礙於最近功課和私務纏身(其實不外乎補習、精神等等問題),所以我只能粗略回一下。

      >爽片之所以是爽片就是因為他爽。所以對深度要求不高
      >又爽又有深度那是難得一見的神作。
      首先我想我不會否定這樣的傾向/口味。事實上,我習慣將我心目中有深度的作品打得比較高分,而將大部分純粹娛樂爆谷大片貶斥,因為事實上任何能出自這邊,高過A- 的作品都應該有一定深度,這也代表著我看作品的口味和切入點。

      當然我亦承認你所講,我有些時候是對爆谷片的要求太高,但是我不覺得這樣的例子很多。偶然看回自己的評論,我覺得我自己將一些爆谷片打得太低,例如說High School D×D、Panty & Stocking 的就是不折不扣,沒什麼好解讀,甚至乎可以形容是蠢到爆炸,但是應該會比我當初評價要好的超級特技爆谷片。前者用C級製作成本做到A級劇本和演出水準不講,後者Panty 是我錯過、沒看懂,也自認沒寫好的作品。這兩部沒任何深度可言,是不折不扣的商業和實驗嘻哈大作,我想要我為這兩部爆谷作品背書,我不會有任何疑惑。

      我只能說,並不是我不能打爽片打高分(因為事實上上述這兩部的確可以、並且值得這個評價),而是有爽到這種程度,爽到我可以完全無視劇理主題符號劇情角色設定等等大元素的作品,會有幾多部呢?大概還是會有的,但大概以我所知的也就只有這兩部;一般能留下來,會因為爽到要死、好好笑而成為經典的作品,大概也不多——畢竟那些也大概只是給最好笑、最瘋狂的作品而留下來的位置而已w

      至於電影的我下一個回覆繼續寫,剛好扯到想寫一下。

      刪除
    3. >電影也有變形金鋼很多特效的爽片,但也有像 Inception 一樣視覺震撼劇情也足的作品。
      其實類似的對比適用在Fate Zero和進擊的巨人/SAO之類的作品身上。將Inception 套進前者,變形金剛套進後者,FZ 贏得很合理,也大概是樓樓上講過的爽片有深度吧。(話說起來,我還沒看Inception……近來這幾年沒看電影了orz)

      >會回應是因為看了作者 Blog 快 1 年,這類的評論文不多,所以非常珍惜。作者能有條理地提出不同之聲,這應該是要鼓勵才對。
      謝謝。

      本來寫這個博的原因,就只是為了提供一點別的觀點,有人喜歡實在是太好了~~~

      >不知道作者有沒有打算評論舊番,像 Samurai Champloo, Last Exile 之類的?
      坦白講我覺得我自己不夠格評論前者(雖則我蠻喜歡Nujubes 的ED),也沒看過,在截圖啊、找圖源也可能有問題,一切都是時間啊時間orz

      刪除
    4. 我最近也有補一些舊番、舊HGAME、舊歌。奈何覺得自己不太有總結的技巧。也苦無閱歷以比對作品的思想。

      目前玩過HGAME給我最深刻的是《最果てのイマ》。外人評之為「田中羅密歐的自瀆作」,明明是未完成作,卻有著神奇的吸引力引人一再回味。並非因為它是需要讀者遊玩數周,搞故事拼圖,而是因為每個章節都精彩非常,不靠刺激、感動,而是靠豐富內涵,和引人入勝的人間描寫。他們形成的圈子有如毒品般誘惑著人鑽進去成為其中一員。
      至於N+、KEY、LEAF等大手品牌的名作,我承認他們都是各自琢磨精厚。但這裡就我性格,還是推祟羅密歐。當然有些不為大眾所知卻在劇情類文字遊戲享有一席地的作家如星空めてお、瀨戶口廉也,還有待我發掘。

      歌方面,我不懂很多樂曲的樂器、理論,只問自己有沒有被驚喜到。即使是限定在一個Genre中找,仍會有一兩首特別吸引我,比如TRANCE我喜歡SOUND HOLIC的編曲手zikee那種高潮迭起的展開。即是不是一發入魂,有些聽著聽著就中毒的,我也會大加注意。若是一兩年後腦中仍縈旋樂曲那段,回味無窮,那麼便是名曲決定吧。

      刪除
    5. 在此也附和一下Altia的嚴謹評價標準。只有嚴格評選,才可選出極致作品。日本動畫、美國電影百花齊放,就是靠各製作人一邊堅持個人風格,一邊劇烈競爭汰弱留強。

      香港人對目前只有兩間電視台,專炒舊點子,又炒得劣質過人,使香港人苦不堪言。屋內百爺公婆,全都只是麻木地發著電視機自洗自腦。用《最果てのイマ》所提出的フリークス(FREAKS,行屍走肉之意)一詞形容他們是最適合不過了。

      刪除
  4. >>爽到我可以完全無視劇理主題符號劇情角色設定等等大元素的作品
    >>主題符號劇情角色設定
    在下多少會一點點電影學,雖然比較著重在鏡頭美術之類的技術部份,多於劇本的部份
    荷里活 有個特點就是,他的劇本你很難找出甚麼大問題,加上精準的節奏和成熟的拍攝技巧,和爽爽爽和爽的特效,造成一堆很難給出超過80分,但實際上也沒有甚麼大問題的作品。
    論劇本的話,荷里活 劇本多少會扯一點親情啊~能力越大責怪越大~種族對立~愛國甚麼甚麼的

    但當然,若果和更有內涵的作品比較,這些荷里活 劇本當然是[嗶-] 啊~

    但這樣的比較有意義嗎?
    或者說 空中殺手 的節奏太慢沒有娛樂性有意義嗎?

    我讚成有高標准是好事。但拿著高標准 對一些 追求中標准 的中庸作品虐打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嗎?
    個人評論 中庸作品 的話,會著重於作品和類似的中庸作品之間的比較來展開。

    個人反而希望blog 主能多看舊番或者獨立一點的作品
    畢竟作為新番blog 這樣的風格一來不討好,二來浪費筆墨對中庸作品虐打,倒不如看更有意義的作品

    又。關於中二病和自閉。個人很想推薦 <> ,漫畫和小說我也看過,兩者也不錯。有動畫版但我沒看過。

    又又:blog 主可以例出多年來你的A級名單嗎? 有很興趣說


    回覆刪除
  5. 本作將中二病直接置於神經病的立場(在影響社交的情況下持續表演拙劣的行為藝術),因此主角採取強硬治療的做法大致無可厚非。
    的確,本作全然聚焦中二病的負面,忽略宏觀性。即使本人作為羅密歐信者,《AURA》亦不能令人滿意。不過據聞動畫化後質素更進一步下滑(本人未看,不過從人衰動畫製作水平能略窺一二),建議筆者有空還是看看原作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