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2013

不談政治,只談音樂?

向來總會有人說這種說話:「今夜,我們不談政治,只談風月」,想要將政治從文化、從生活、從創作、從任何的創意媒體裡隔絕,好比說最近張懸被嗆聲,則是明顯例子。然而,縱使文化和創作並非永遠與政治掛鉤,但是事實證明,文化——尤其是音樂,向來是上佳的,訴說藝人政治立場的工具,就只是香港的「歌手」、娛樂圈和所謂藝人,常常選擇自我閹割自己的立場。

事實上,用音樂作為訴說政治立場的工具,此舉特別在搖滾、Punk這些類別上多見,事關搖滾本來就是反建制。筆者不怎麼樣懂搖滾,但就算筆者不怎麼樣懂搖滾,筆者也會知道Radiohead的大名——沒人不會不知道Radiohead在台灣的公演上出了一面雪山獅子旗。而就算筆者不熟悉radiohead,筆者這個門外漢也不會愚昧得不知道他們有過2+2=5這首歌,直接引用了George Orwell的1984。


就算不講Radiohead,數數其他在歌詞寫政治的搖滾歌手、甚至乎在其他面向的歌者等等,也不乏好例子。搖滾方面,2011年出碟大寫英國政治的PJ Harvey、內地的萬能青年旅館,歌詞裡多涉足、或折射到社會和政治現象,諸如說萬能青年旅館的詞就有一句很適用於形容現代的香港人、或歌手們:「厭惡爭執 不善言說/終於淪為沉默的幫兇」。

撇除有固定立場,反對建制的搖滾之外,其餘涉足政治的音樂雖說沒有定性為純粹的建制或反建制,而更催向於就某些議題作批判思考。世界知名的電子Band Kraftwerk 表明立場反對核能、恰巧台灣就有一群歌手及電子音樂人,就核能一事用音樂作為媒介,表達自己的立場,從而讓台灣的民眾思考核能何去何從。

反觀香港又怎麼樣?在一個歌手在國外不拍張照、叫台下的觀眾稍微靜一點,也可以惹來大批人報導的地方,歌手又怎麼樣夠膽開金口,膽敢去違抗主流?諸如說陳奕迅、何韻詩等等有在自己的音樂裡加入與社會或政治有關的元素,但是可惜的是這些只是少數。香港有膽量議政,對政治直言不諱的流行歌手,根本就是小數。本來文化、藝術應該是帶動社會和大眾思考,啟迪民眾的媒介,現今卻淪為政府控制市民的工具,甚至乎有著如實屬可惜。

這篇文並不是說所有歌手也得像是張懸一樣,要每日在Facebook上回覆網友做鍵盤戰士、或要如張懸一樣很公開的聊政治,而只是想要問一個簡單的問題:政治本來就是文化討論和音樂裡面其中一個極大的議題,何況生活本來就夾雜著政治,既然如此,我們怎可能完全隔絕政治,遑論要在音樂隔絕政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