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2013

機巧少女は傷つかない - 08

看了兩期故事,筆者認為,《機巧少女不會受傷》基本上可以總結成一條大公式。首先,兩個故事皆有一個身世悲慘的女主角,在最後/中端被揭露身世和悲慘之處。其次,男主角愛逞強收後宮。其三,為了讓故事好收結,劇本在男主角身邊安排了一大堆幫助男主角的有背景人士。其四,是完全沒有任何性格,純屬是用來推進劇理和提供笑點,號稱女主角的痴女夜夜。前這四點留到後文才斟酌討論,但接下來將要講述的剩餘一點,大概可以說成是兩個故事的敗筆。
除了是上面講過的共通點之外,筆者亦留意到每個故事最後總會有一段抒情,自女主角的悲慘經歷而道來,但是這些抒情段並沒有與情節串聯、或互相呼應。好比說前四話抒發夏露為了買回所有人偶的夏娃的心臟,所以才會闖進學院,抒情內容關乎階級觀念的弊端,但是作品幾乎沒描寫過階級觀念到底為夏露造成了什麼問題,而除了夏露直接回憶,透過直敘段抒情之外,筆者幾乎沒辦法體會到夏露努力的理由;同樣地,後四話透過描寫芙蕾,帶出芙蕾和洛基等人成為科技發展的實驗品,從而描寫科技發展的陰暗面;但是,作品的描寫卻沒有完全扣緊前提。科技發展讓芙蕾成為實驗體,從而在身體內安裝機巧,但是安裝機巧對於芙蕾有什麼危險呢?作品似乎沒有提及過。作品亦有描寫過機巧工房D-Works執行人體實驗、拐帶兒童等等科技發展的問題,但是這些似乎只是個別、因人而異的例子。結果,雖然作者發掘到不錯的題材,但是切入點老梗也不夠完善,再者描述不足,以致到故事收結的抒情無聊、甚至乎有點離題。
其餘四點方面,筆者認為暫時最有趣、最好玩的一點,莫過於夜夜雖然存在感高,但是在本作的定位卻很奇怪。八話至今,作品對夜夜的描寫,離不開忠誠、痴女、DQN等等形容詞,對比起芙蕾和夏露——甚至乎洛基,各自有著豐富的背景,這使得沒有那麼多背景的夜夜相形見拙。更重要的是,夜夜作為女主角,其存在感和大部分的台詞,都是建基於雷真身上。沒有雷真,夜夜不會有纏繞的對象,也會沒掉了一大堆痴女對白,自然不會有任何存在感;但是,相反而言,就算沒有了雷真,夏露、芙蕾等人的故事足以獨立存在,雖說雷真強出頭的日子可能會比較難過,甚至可能很快就要讓雷真放大絕,但是故事卻不怎麼樣會改道。故此,縱隨著劇本推進,筆者越來越感覺夜夜只是用來推進劇理前進,合理化雷真勝利的一件工具,用意是方便在適當時候收結戰鬥場面、推進劇情、提供殺必死。筆者想,對比起大部分讀者的第一感,這應該不會是什麼明顯的事情吧?w
其三的背景本也可以拿來講講,說實話一整個學院全部都是間諜和有背景人士,天知道這所學校會不會像是IS一樣,全所學校都是有背景人士,全部為了商業秘密爭奪一夏,希望本作不會走向IS的方向,而將那些日本間諜、魔法協會代表、軍方高層、商業秘密等等東西用一下,真正當成是伏筆來看就好。
最後,筆者想起上話夏露曾經將雷真形容成「大笨鐘級的笨蛋」,不過筆者倒也從來沒聽過大笨鐘可以和笨蛋扣連在一起,甚至聽過大笨鐘可以加上級數。雖說這個其實只是小問題,但是也暴露了作者下筆寫劇本,並沒有很細膩的考究過當地語言、習俗等等的問題。至於筆者暫時對本作的喜好嘛……其實不深究太多細節,只是當成是花生片來看,本作也不算很差很無聊啦——難道有人會討厭那麼可愛的夜夜和芙蕾嗎?w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