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2013

キルラキル - 12

若要概括這十二話的Kill-La-Kill,筆者大會說Kill La Kill是一部無厘頭的作品;但是,作品也並非是單純的無厘頭。在無厘頭的劇情、發展及設定以外,這些無厘頭遠遠超乎一貫《奈亞子》那種以無厘頭為笑、或為搞笑而無厘頭的狀況,而更像是帶弦外之音、或諷刺、或戲仿、或惡搞種種動漫成規。
舉個例子,纏流子打了十二話就是為了查出殺父仇人,結果殺父仇人卻自己送上門;所謂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殺父仇人送上門,也讓前半段的所有打鬥、鬼龍院皋月等人顯得無謂。纏流子、鬼龍院皋月、針目縫等三個武林高手打得天荒地老,最後拯救纏流子,停止戰鬥的,卻是無星、沒穿著極制服,自稱冒牌醫生女兒的滿艦飾,同樣是非常無厘頭、甚至乎諷刺的發展。
四名部長被打敗的形式、當中的對白,也是無厘頭到極點:蛇崩乃音掉下平台飛起來卻不犯規、本應該是戰鬥到底的犬牟田寶火不戰而降、猿投山渦則是全局裡最正常的角色——而對比起以上三人,蟇郡苛儘管是四人呼聲最高的一個,結果卻被踢館者針目縫瞬殺,對比起早前最起碼還有戰鬥過的三名部長,蟇郡苛的收結最為無厘頭。
除了是劇本發展無厘頭之外,針目縫出場,也帶出了所謂神衣、生命戦維等等,實際是多麼無厘頭的事情。神衣及任何極制服實為外強中乾,縱使其在表面上有著極大的能力,但只要生命戰維被扯斷、或神衣用家暴走,整件制服便不堪一擊。以上神衣弱點,彷彿製作者百密一疏,但更重要的是凸顯了神衣的荒誕和反差之大;又,沒穿上神衣、或極制服的針目縫,竟然可以輕鬆擊退穿上極制服的蟇郡苛、及與纏流子打成平手,打破神衣在觀眾心目中「無敵」的形象。連帶滿艦飾在無星狀態下「停下」暴走中的纏流子,以上種種不禁叫人懷疑,其實神衣真的有作品所顯示一樣強大嗎?
至於裸體沙灘二人在十二話的舉措,更是全話最怪、最為特別的。裸體沙灘等人已經見識過神衣暴走,而若然神衣暴走的結果是如滿艦飾所講,「纏流子會以為失血過多而死」,裸體沙灘二人大可以不理會纏流子,讓纏流子繼續發瘋,最後因失血過多而自然死亡;然而,縱使裸體沙灘等人已經知道纏流子的結局(會是死),裸體沙灘二人依然打算冒著殺死纏流子的風險,而除去纏流子的神衣,基於上述講過的前提,裸體沙灘二人的行動,頓時顯得很刻意。如此推算,莫非纏流子失血過多、神衣失去穿者,也能自由活動,或只有神衣而無寄生者,亦能引起騷動,故此裸體沙灘不得不先除去纏流子及神衣?固然滿艦飾所提供的前設,亦有機會出錯,但按照滿艦飾的角色定位,筆者倒是傾向前者的解釋。
最後,縱使滿艦飾是全作最無厘頭,如奈亞子一樣,喜歡搞笑、說無厘頭冷笑話的角色。但如大部分文學作品的愚者(詳細請見莎士比亞),滿艦飾雖然表面上是本作的愚者,但是實際上卻是隱藏的智者,亦是作品中最能抽離開現況思考(因為滿艦飾無星的本質)、中肯地評價他人的角色。當纏流子及針目縫等三人在擂台上比武,纏流子失血過多之際,滿艦飾說過假如纏流子在這瞬間死去,「不是理所當然,纏流子怎麼樣可能死」,而坐在旁邊的其餘三名三星部長,則是奇怪的看著滿艦飾。這句既可以演繹成滿艦飾在劇中因為相信纏流子,所以不覺得纏流子會死,亦是間接地點出了其中一個動漫的常見法則,那就是主角在最後一話之前都不會死。縱使滿艦飾不是唯一一個看出來纏流子暴走的角色,但滿艦飾卻不如皋月、四名部長、針目縫及裸體沙灘等人一樣,而是整部作品之中,唯一一個講出纏流子為何不應該暴走,明白纏流子已經違背參加本能寺學園初衷的角色。而就算從劇理分析,如纏流子昔日用情感擊敗喧嘩部部長滿艦飾,滿艦飾以情感打動纏流子,亦正好帶出所謂「無厘頭」背後的那個隱藏因素,其實就是情感,尤其是友情,總結而言就是友情大曬,只要有友情就萬事都可以商量,哇好感動啊(棒讀)。
總結來講,縱使這十二集Kill La Kill不如筆者預期一樣那麼精彩,但最起碼在打鬥場面、劇理、意象及角色,還是留下了不少弦外之音,而且作品的演出亦有一定水準。本作的劇本家·系列構成中島かずき在訪問內說「後半動畫化之後會變成什麼樣還是無法想像」,「神緒都在後半段」,且讓我們在新年開始之際,一起守候本作發展、蛻變的模樣吧。

1 則留言:

  1. 版主是否把猿投山及蟇郡苛調轉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