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2013

Diverse System - Celt Challenge

Celt Challenge
Diverse System

發布時間:2013年10月27日
發布場次:M3-32
音樂類型:Romani Music, Celtic Fusion, House
總長度:1:12:59

個人評價:B-

縱觀那麼多張以類別分類的大碟,縱使Diverse System常有模仿不成、掛羊頭賣狗肉的事兒,Celt Challenge卻幾乎壓制了所有過往的例子,成了最不像是凱爾特音樂的凱爾特音樂大碟——一張號稱要做Celtic Music凱爾特音樂的大碟,能夠在配器上包括鼓、搖鈴、風笛、提琴,電味如此濃厚,YsK439的那群基友們幾乎快將FL Studio能拿來用的Effect都派上用場了,卻竟然沒有一首曲子以豎琴作為主軸,以凱爾特音樂這還真的是前所未聞;說這是凱爾特音樂,總感覺差了一些什麼。

相對於凱爾特音樂,大碟一方面沒有凱爾特最象徵和最具特色的豎琴,也沒有凱爾特常見的莊嚴、肅穆等等感覺,而只是保留了凱爾特的旋律,但更重要的是大部分都容易讓人辨識、明白到,他們根本不是在做凱爾特音樂。uisce beatha agus rince、Áed、Petal's Journey、Spencer、the shades of night……等等舞曲聽來並不凱爾特,相反從配器和旋律、還有BPM判斷,較像是吉普賽音樂多於凱爾特,畢竟筆者從來沒聽過那麼跳躍和那麼歡愉的凱爾特音樂。An的Marina也不像是凱爾特音樂;那充其量也只能算是在House的背景下滲入了凱爾特傳統配器的色彩,畢竟你既可以清楚數得出House的四拍鼓點,另一方面提琴的旋律和配器也有著凱爾特的色彩。Atomic的Goidelic前半段更甚至當成是Techno段一樣舞弄;閣下的Alfheim選用的Sample是純粹的Pop,湊合起來,曲子較像是Glitch Hop多於凱爾特——畢竟那幾乎將帶凱爾特氣息的旋律砍得七零八落,以致到你幾乎沒辦法辨認出凱爾特的元素。b的遠恋歌則幾乎連凱爾特的元素也聽不出,只是又一首b喜歡做的Trip Hop。

結果,若然要單純以「莊嚴」做標準,以寬鬆的原凱爾特音樂做標準,評價這張大碟,全碟大概只有amara一首能稱得上是凱爾特音樂,既有配器、亦有凱爾特音樂應有的情懷——那堆聽起來很莊嚴、屬於未知語言的哼唱,或許還能騙一下小孩,讓他們以為一下凱爾特應該有類似造語之類的帥氣哼唱,不過大概也不會騙得多久。大概大碟所有人都會錯用神,大概沒找過原產地凱爾特的凱爾特音樂,就將《上古捲軸》、或Youtube流傳、或他們玩了太多日製RPG遊戲之後得出的配樂,以為這叫做凱爾特民族音樂——削除、ハム等二人大抵如此。

然而,儘管全部人會錯用神,但是他們大多錯有錯着,雖說大碟重複度甚高,大家一起走錯路,但最起碼還是交出了一堆可以聽下口的曲子。諸如說上面講過the shades of night並不凱爾特,在筆者聽來更像是吉普賽,但是卻勝在旋律直白、鋪排簡單而且上口,旋律鋪排有點讓筆者聯想起Studio Lepus與Misty Cage的氛圍。the great farewell恍若RPG場景之中最後離別一幕,於大海面前與夥伴別離,風笛使得場景聽來份外的波瀾壯闊,乃全碟另一首突出之作。Amara的配器橫移也極有畫面感。Atomic 的Goidelic 玩得類似CELTECHADENZA一樣,縱使不如他們成熟,但這類實驗味道亦正正是本碟需要的東西。郷愁と踊り前後的BPM遞增,則使得他從舞曲脫穎而出——實際上本碟的大部分舞曲也不全然相同——Áed的Jazz元素、Petal's Journey較為豐富的變奏,亦使得眾多類似的曲子之中有著絲微的變化和辨識度。縱使這些細節並不多,甚至乎不能足以支持同一張大碟放那麼多同類曲子的決定,但還算是為全碟增添了少許光彩,使得本碟不至於失望告終吧。


推薦: the shades of night

1 則留言:

  1. celt的代表樂器是豎琴._.你指的是harp還是別的豎琴,我倒沒聽說過耶
    celtic是一個很廣義的term,某程度上所有celts以及celt的後代所做的音樂都可以稱為celtic;具代表性的有Irish和Scottish,前者的代表大概是手風琴和錫笛、後者的則是風笛。
    (頭盔:我沒修讀過任何音樂課程,以上只是個人的認知~~)

    又由於celtic這個字太廣,基本上哪怕是滲入一點celt元素的都可以稱為celt fusion,就別太拘謹於他正不正宗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