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014

キルラキル - 13

講分析和感想之前,筆者覺得本作的演出明顯比前幾話要弱。鋪排流子被針目縫撕掉神衣的魄力、鋪排都不足夠。満艦飾真子在這話的貢獻不多,也是可有可無,再者裸體沙灘的戲份幾乎沒鋪排過。也許是製作組歷經三四話打鬥場景,作畫資金都花在前幾話,因此這話流子和針目縫再對陣,也只能用硬照與少量的動作,描寫流子被剝奪神衣吧。
邁入十三集的Kill-La-Kill,邁入下半段,同時本話也可以視作為是本作的轉捩點,畢竟在各種方面上本話的氣氛、發展,都和早前幾話不同。劇理而言,本話是作品第一次讓流子失去神衣「鮮血」,同時也是第一次讓幕後黑手登場,向觀眾說明鬼龍院羅曉的意圖。除了是劇理層面以外,本話是劇本第一次明確地解釋設定——除了是在劇理層次上解釋設定的來源、原因之外,更重要的是點出了設定背後所象徵的東西。根據鬼龍院羅曉和皐月二人,
「自從人類有作為人類的意識開始,就注定要穿上名為『罪惡』的衣服」
「衣服就是世界。包容天地人,掩蓋一切的偉大意志。」
上文除了是涉及聖經引典[1],其實已經帶出了好幾重的奇怪之處。按照上文,皐月身穿的「純潔」由於是衣服,所以純潔有罪。然而純潔本來就等同於「無罪」、「沒有污點」。皐月身上表裡不一的設定,似乎暗示了皐月是矛盾的。

在這段引用之中,儘管羅曉和皐月的立場並非完全對立,卻一樣顯得很奇怪。筆者以字面意思,理解「衣服就是世界」[2]這句台詞;「罪惡能包容天地人」,是「掩飾一切的偉大意志」,讓筆者聯想衣服穿上身,名副其實是「包容」人體、「掩飾」身體。能否稱是偉大的意志……這筆者就不肯定了。
而流子和「鮮血」之間的關係、甚至乎本話的劇情,其實也可以以上述的理論解釋。一如早前十二話延伸,流子暴走、差點傷及満艦飾及「神衣」這種力量,因為流子明白自己根本無法控制自己的力量——也就是「惡」的化身。針目縫出場,讓流子意識到自己能控制自己的力量/惡,並且能將這種罪惡用在維護正義。然而,流子的回應也讓針目縫明白,流子因為過於控制自己[3],而不會再回到昔日復仇的「惡」。因為纏流子沒有穿神衣所需要的惡、復仇的心情已經不再如昔日強烈,再沒辦法達到神衣一體的境界,因此,針目縫下定論,認為「纏流子沒有資格穿神衣」,也因此撕碎神衣「鮮血」。
最後,筆者亦認為,本作將校園比喻成大公司/社會,片中也提出了不少證據。「三都制圧襲学旅行」儘管在名稱上仿照「修學旅行」,然而在形式上卻仿照軍事部署,士兵們彷彿是流水式生產線一樣接過制服、列隊。這可以視作為是戲虐日本修學旅行,諷刺修學旅行行程緊張、繃緊,但是筆者卻更覺得是關於大公司。前半段提及過,將本能字學園的學生權與人生掛鉤,形容不是學生的人們根本「沒有前途」,以及是本能字學園裡層層累積的攀升制度、還有壊惨総戦挙所主張的「能力主義」[4],其實是在呼應日本的企業文化。最後,鬼龍院羅曉除了是本作的邪惡軸心(笑),其正職亦是一個企業家;既然羅曉說皐月是「COVERS之子」,繼承血脈(但是名字卻倒翻成REVOCS),皐月說不准也能看成是一個「企業家」也不定。
最後的最後,將上面提及過「名為『罪惡』的衣服」再拿來看,比較流子、裸體沙灘,說不准會有些意外驚喜,例如說「人衣一體」、「人衣圧倒」這些台詞,放在羅曉的台詞和形容之下,似乎又有新意思。這又會不會是暗示了流子、皐月對衣服的思考?既然本作那麼喜歡在名字上做手腳,「斬る・ら・着る」這個和本作名字相近的日文諧音,又會不會是暗示了本作的劇情?筆者就留下這些給大家想了。


-----------
Notes:
[1]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喫了、又給他丈夫、他丈夫也喫了。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纔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創世紀》第三章第七至八節)
[2] REVOCS社的市佔率已經達到九成以上。同時,REVOCS社的制服也會在皐月完成「三都制圧襲学旅行」送到關西等地。
[3] 満艦飾在上話勸走針目縫,讓纏流子從復仇的衝動之中恢復過來。
[4] http://ja.wikipedia.org/wiki/%E8%83%BD%E5%8A%9B%E4%B8%BB%E7%BE%A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