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2014

キルラキル - 15

除了是看起來下話要換OP/ED(所以這話才會沒有OP/ED),還有那場蠢蛋而燃得很的打鬥,這話同樣是解話。不過劇本這話解的不是劇理,也不是角色的過去,而是進一步推延「衣服」這個符號,將衣服從「神衣」這個具體的東西,推延到衣服以外抽象的感情。劇本除了將「慾望」和力量等同化,將衣服等於罪惡之外,這話同時將「同伴」和衣服畫上等號。
為什麼筆者會認為本話的「衣服」等於同伴?這話最強烈的提示,是纏流子和皐月喊的口號:纏流子喊的是「神衣一體」,如纏流子這話所講,她打算和神衣/生命戰維「共生」,相反鬼龍院皐月在變身的時候喊的是「人衣壓倒」。這除了是單純的口號,還可以用來映射纏流子、鬼龍院二人對神衣、還有其他人的態度。諸如說纏流子明言鮮血是「朋友」,相反鬼龍院向來是高高在上。儘管皐月可能與蛇崩萌生友情,但是皐月永遠被稱呼為「大人」,永遠是高高在上,正好如兩人喊的口號一樣,一個是「一體」,另一個是「壓倒」。
除了友情,衣服也可以如上話及前話所講,等於「慾望」,而這話可以說是進一步承接這個符號,推延出鬼龍院對慾望的理解。如纏流子這話在打鬥(和一大堆很燃的對白中)講到,自己得「不因憤怒而迷失,而因眼前慾望而活」,而提及自己得為了鮮血、為了維護友情而活。反過來講,鬼龍院痞視纏流子的理念,認為纏流子心胸狹隘,而自己則有著更為寬大的理念。鬼龍院在幼年時代就已將目光放遠,而三都制壓暗地裡的目標,也算是呼應鬼龍院的理念。前者目光狹隘,單看個人,而後者目光遠大,再加上上面提及過對友情的思考——結果兩人除了是在陣型上對立,還在理念上對立。
最後,既然本話是戰鬥回,也沒理由寫Kill La Kill 不聊聊燃場面;對於筆者來講,本話在作畫、戰鬥場面的開支其實不算太多,搞不好最高成本的就是中後段纏流子用皮膚變身、和皐月扭打的片段。相反,這話煽情的對白、橋段,可稱得上是俯拾皆是。王道如纏流子之類為求勝利,不惜玩命、皐月一連串耍帥的對白,甚至乎後半段纏流子與皐月的對決,在音樂和聲優加成下都相當有氣氛。不過,這話最特別的,大概是滿艦飾在最危險的時候,依然留在纏流子身邊,認為纏流子身邊是最安全的。得一好友如此,何憾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