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2014

Shibayan Record - Retro Future Girls

Retro Future Girls
Shibayan Records

發布時間:2013年10月30日
發布場次:C85
音樂類型:Electro House, Nu-Disco, Synth Pop
總長度:59:24

個人評價:C

在上次寫完Shibayan的新碟之後,小弟找了一些別的Nu-Disco來聽,得出的結論是Shibayan在做House而不是Disco;但是,無論這次我聽的是Disco還是House,又會不會如一般的Nu Disco一樣有意式Disco的影響——還是只能以舞曲統稱蓋過,筆者也不打算繼續追究,因為這張根本不需要分類帝,聽起來雖然是比上一張Disco 要好,但是不好得很多。

Shibayan新碟的問題和過往一張碟的問題類似,那就是Shibayan沒有那麼長的編曲概念,卻將曲子撐成七分鐘、甚至乎十分鐘之類的長度。這使得不少本來可以聽的曲子都變得不好聽——例如說找來3L唱的〈Myon*7〉就是Myon太久,曲子太長,重複到差不多五分鐘左右才出現第一個轉折,後半段再重複主旋律實在無太多意義,結果就算歌手的確唱得好、轉折很精彩,也浪費了曲子本身的潛質。〈とびだせ!バンキッキ〉則是歌手本來唱得不怎麼樣好,一大堆同音詞起伏不夠多;好聽點說這就內涵美,但是難聽點說這叫沒變化,悶局撐了差不多七分鐘才完場,拖戲得太久。〈レディメイド・シティライフ〉本來也有一個醒目的開場,但是曲子犯上和上面講過同樣的問題,沒有變化,再加上歌手(應該是深水チエ化名)演繹得異常沉實,副歌讓歌手帶著編曲走並不是好決定,再者Disco最重要的目的是好玩、舒暢、甚至乎拿來當成是DJ Set跳舞,聽著那麼沉的曲子,有誰真的會有興趣跳舞嗎?這就很讓人懷疑了。

短一點點的客席曲子倒也談不上很差,不過執行上有點問題。近來登上AD Dubstep的新人izna在本碟貢獻了兩曲,其中又以〈Super Fine Red〉最為突出;儘管曲子中後端過於大堆頭,取樣過多,諸如說中後端的呼吸聲其實有點突兀,甚至搶過主旋律的風采,但是曲子的結構簡潔,沒有累贅的旋律,是全碟最順暢的一曲;〈Spring Rouge〉卻因為Sample實在太多太煩,縱使旋律和鋪排不差,卻變得不好聽。LAZ的〈サクラ クラッシュ〉則較像是House多於Disco,雖則段落與段落之間的過度和銜接不太好,不過前半段卻頗有創意,也算是值得留意的一曲。

將連Disco也算不上的Itori和Linjin放在最後,出了一首像是Synth Pop的〈Phoenix〉,縱使編曲是很好,不過日本人唱英文,似乎是例牌悲劇,而咬字向來不準確的itori亦是如此,較像是被編曲帶著走,而不是讓歌手駕馭編曲;就連〈Desert Years〉也讓筆者有這種被帶著走的感覺,到了後半段才有點起色——但是那已經是入了曲子差不多五分鐘的事情了。縱使編曲的確有昔日Shibayan做Electro House的感覺和音色,其Vocal和編曲的相性之差,卻讓筆者覺得不知所謂——其實是筆者適應不了新版的Shibayan,還是說Shibayan寫不出以往那些變化和鬼主意多多的曲子?


推薦:Super Fine Red、MyonMyonMyonMyonMyonMyonMyo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