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2014

ノーゲーム・ノーライフ - 04

映射戰爭、政變而將其反映在遊戲上的想法新穎,不過遊戲收結還是作者說了算。克拉米問及為什麼空白二人能破解森精族的魔法、贏出遊戲,結果空白二人也答不出個究竟,答曰只要人類想破解就能破解。筆者這裡可以幫忙代答:空白二人贏出,不外乎是創作力量同幻想 (ry 如果說克拉米是用外掛玩遊戲,可以調教己方數值,空白二人在玩的,是一個能夠自創遊戲規矩的遊戲。在作者筆下,空白二人不僅能調校己方士兵的數據/步法,更能出語術無效化對方的外掛,將對方的士兵換成自己的士兵,結果空白兩人贏在外掛,相反用以自圓其說的歷史背景之類之類的說服力不算太高。
後半段乃空白二人的演講,然而演講內容本身亦有斟酌之處。縱使筆者大概明白空白二人所言之「弱者」,指的是人類種在魔法、體格等等元素上等等客觀的弱勢,但是空白兩人對「弱者」的詮釋並不完全。若然人類種有著如空白兩人的智慧和外掛力,則人類種與其他種族在智慧上比較並不屬於弱者、甚至乎在智慧、求知欲等等方面上是強者,並非如空白兄妹所言是「弱者」。儘管筆者大致上明白空白兄妹演說蘊含的訊息,但是就因為兩人對強弱的定義根本不完全、說明欠佳,結果看著也無太大感覺。
最後,看這部果然是要看白的啊,白髮蘿莉好治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