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14

メカクシティアクターズ 總評

在這季的眾多作品之中,《目隱都市的演繹者》(為了方便筆者,下面統稱《陽炎》)一作是最讓人失望的作品。作品前期雷聲大,是四月新番之中呼聲較高的一部作品(另一部比較多人收看的是《魔劣》),只不過到了後期越演越不知所謂;而因為作品那奇葩的取向還有差劣的作畫質素,(據說)作品既不討好原著眾,亦不討好第一次接觸陽炎系列的觀眾。基於筆者在收看動畫之前沒聽過陽炎系列的音樂、也不熟悉陽炎的世界觀,故此本文是從第一次接觸系列的角度出發評論本作。
對於筆者來講,《陽炎》最大的敗筆不是在於故事的內容,而是劇本和製作組的敘事手法出問題。《陽炎》的世界觀很宏大,時間線橫跨幾千年,主角接近十人,外加傳說和各名主角的回憶穿插在主線之間。假如作品本身有二十四話,要交代這些故事本身並不是很大的問題,就從幾千年開始順序鋪敘,偶然插入回憶等等呼應劇本即可;問題是,作品只有十二話,卻要妄想做出多過十二話的內容:作品既想要交代目隱團等人在現世如何戰勝黑蛇(?)突破輪迴、又要交代每個角色加入目隱團的原因和過程,還要加插一大堆描述角色之間的戀情和愛慕的情節、加插一些作品沒多用過的超能力,作品根本上負擔不了那麼豐富的內容,結果導致敘事出現問題了。
因為作品設定太多,時間太少,結果許多設定流於花瓶,沒怎麼樣發揮過用途,像是ENE和KONOHA的故事用了兩三話來解釋,但是作品直到收結只是略略呼應這段內容,情況有如《境界上的地平線》一樣,作品都變成了設定集,觀眾只是負責看作者拋書包寫人設。又或者是慎太郎是個有IQ180 會在家裡做音樂會打遊戲的天才,MARRY 蝸居在家裡幾百年之後被帶出來,只不過劇本從來沒用過這些(花瓶一樣的)設定,讓筆者不明白作品拿出這些設定的用意。二來,過多的插敘、背景鋪排,使得本作幾乎沒將時間花在鋪排主線的故事——實際上主線的劇情不外乎是一群NEET在街上(因著某種和主線無關的原因)亂跑,無緣無故的遇上事件、無緣無故的遇上新同伴,然後無緣無故的出現危機,大家又會無緣無故的進入狀態認為這些是宿命是輪迴,最後無緣無故的就解決了故事,而筆者則很努力的跟隨著主角們這種「無緣無故」的狀態,看著他們每話都在街上跑、跑、跑,很是混亂。再者,承接上一點,對比起主線的薄弱無力,副線的背景、歷史和鋪排佔的比重,甚至乎比主線目隱團 vs 黑蛇還要多,以致到筆者懷疑到底平常在看什麼、也多次在某些集數問主線是什麼。這種顛三倒四,主次不分的結構,大概早已趕跑了一群對陽炎系列沒認識,抱著好奇心來收看本作,但是又因為劇本太難明而被趕跑的觀眾。
或者有朋友會爭辯,認為本作是角色、音樂為本,故此只要角色吸引就好,可是另一個本作的問題是角色也不吸引,而作品的主題也很鬆散。作品雖然是花了許多時間在描述角色的背景,但是箇中對角色的性格描寫卻遠遠不足夠——縱使這群角色少不免都有一些很不錯的設定。如上所述,貴為男主角的慎太郎,有著纏居NEET天才等等標籤,只不過作品能將這些設定發揮出來的時機是少只又少,較為有趣的部分是ENE和慎太郎之間的吐槽和對話,只不過這部分的片段同樣不多,就只有開場幾話。MOMO有著一副明星相卻想要成為凡人,只不過真正描寫MOMO這份矛盾的,就只有前半段提及MOMO參加目隱團的片段,後期已經要以音樂等等劇外的元素暗示MOMO接受自己的能力,結果和其他角色一樣描寫不太充足。聊到MOMO,其實MOMO的矛盾已經代表了目隱團以致到眾角色面對的困難——在突破輪迴、對抗黑蛇這些實際的設定之外,說穿了《陽炎》只是一個孩子們想要「變得正常」,嘗試壓抑、克制自己的能力、或找回幸福,對抗迎面而來的命運的故事;奈何劇本光是鋪排出處境,點出大家獲得能力的過程,已經用盡時間,根本沒辦法抒發大家「想要變得正常」的願望,結果浪費了這個框架。
總結來講,在沒有深刻的角色、劇本勉強能自圓其說、還有後半段崩滑嚴重的作畫之下,哪管本作的音樂陣容實在豪華,種種插曲實在出色,《陽炎》作為一部給新觀眾看的作品(或者說,傳教作),是一部失敗的作品。走筆至此,我認為,陽炎失敗最根本的原因,並不是因為監製控制節奏失敗、不是因為劇本家的盤算錯誤,也不是因為作畫預算等等問題,而只是因為本作是「《陽炎》系列」。作為一部背負著大量原著支持者的作品,陽炎系列不得不在討好原著讀者/聽眾與吸納新觀眾之間取得平衡,也就等於說陽炎不能割捨角色和世界觀,免得得失原著讀者,又要交出一個讓第一次接觸陽炎系列的觀眾也看得懂的故事。而實際上,單憑作者的內容,筆者也看得出作品也很努力的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只不過只有十二集的話,這根本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何況,無論是未接觸過陽炎系列還是接觸過的觀眾,少不免會基於原作的名聲,因此對動畫充滿期望,但到頭來面對這部說差倒也說不上,說有趣絕對談不上的微妙之作,得出的反彈大概會相當大,到頭來可能失望得多,讚賞的少。

最終評價: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