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2014

ピンポン THE ANIMATION 總評

無論是放在這季、還是說放在這年的新番之中,《乒乓》是一部很特別的作品。《乒乓》的作畫不怎麼樣、沒有「戰鬥場面」,可是卻燃得很。故事本身也沒什麼很奇幻式的設定或發展,你絕對不會看見如《黑子的籃球》的超能力發展。故事的敘事手法過於借助心理描寫和意識流帶出角色所想,光看乒乓球比賽而無視角色的背景和鋪排,你甚至乎可能會覺得角色們打完一場球賽能換了個人肯定是瘋掉了——這個本應荒唐的組合卻意外地行得通。這部成本不算很高、自十幾年前出版的同名漫畫改編而成,理應如《惡之華》一樣被忽視的作品,卻有著本季最燃和最帥氣的一段OP和本年最佳的劇本。在幾乎沒有天時地利人和之下,《乒乓》是本季筆者最喜歡的動畫,也有可能是這年最好的動畫。
贊作品之前,循例先講缺點。固然,有人或者會無法接受本作那時常崩壞的骨架和奇特的自由式作畫風格,但是作畫卻不是本作最大的問題——在筆者眼中,那甚至乎不是一種問題,畢竟那沒有影響作品的觀瞻和表達暢順,變相說那只能說是一種風格。反過來說,本作最大問題的,其實是本作的格局太大,枝節太多,部分甚至乎因為描寫不足偏離主題,無法在十一話之內交代一切,變相弄巧反拙。諸如說孔文革和主線的Smile、Peco 等二人交雜不大,充其量是「讓Peko學會了飛」的啟發者,但是孔文革背後的故事和主線與及主題的交雜沒太大關聯。最後交代孔文革參加日本國家隊,讓一個沒才華的人攀上國家隊,更有點和本作帶出「天才的悟性大於大部分東西」的概念相反。百合枝、江上,片瀨乒乓球部等閒角的遭遇,更是與主線對「英雄」、才華等等的思考扯不上邊。這些閒角每次出場,充其量就是說兩句無關痛癢的對白就退場,和三大主角沒太大交雜,淡化了本作主題,但是既不有趣、亦不夠描寫,變相顯得可有可無,是本作最大的敗筆。
雖說角色太多、格局太大,使得本作的焦點不夠集中,但是本作主角三人(Smile、Peko、龍一)的描寫和鋪排卻相當充足,而且有趣的是,作品並不以口頭上的說教交代思想,而以歷史插敘、或球賽、或畫面意象,交代三人對主題的思考。像是透過球賽進行之前的插敘,我們知道龍一在一個灌輸「成功就是正義」的世界觀下生活,而龍一在幼年經歷的種種挫折,讓龍一否認英雄主義;正因為龍一成功的路如此曲折,我們也知道龍一不覺得世界上有「天才」,只有一步一步努力才可以邁向勝利。然而Peco這個悟性甚高的天才就在準決賽中擊敗龍一,讓龍一自勝負的枷鎖之中解放、亦讓龍一意識到「英雄」的存在和打乒乓球的快樂,到頭來甚至乎讓龍一否定昔日的自己,認為「用乒乓球決定一生實在很蠢」。而縱使這些概念、價值觀沒有以直敘的形式講出口,作品卻以衝突、以球賽,帶出角色的思考和轉捩,有意或無意地比較這些角色的思想和價值觀,在一場一場的球賽之中解開、或加重、或解開角色的心結和成長,延續上一代人的理想和對乒乓球的想念。
更甚者,就算不理會作品對主題的描寫和討論,作品亦有其細膩和具娛樂性的一面。論細膩,作品的作畫意象、遺留下的想像空間不少,像是Smile打遊戲機就是暗指Smile本身被稱之為「機械人」的身份、也用來帶出Smile本身的孤寂;收結段有龍一飯盒被鳥兒挑走、飯盒蓋像是鳥兒一樣飛走,似是暗喻當日一下就飛走成為國家隊隊員的Peko。動畫時常插入的「英雄參上」指的英雄,其實就是指在幼年時候自欺凌手中保護Smile的Peco,這個意象到最終決戰之際Smile和Peko的對白,描述Smile總算等到Peco這個英雄回來,拯救一直在上孤寂的Smile。而就算不理會這些意象和有趣的地方,儘管作品本身的作畫甚差,但是乒乓球賽卻是意外地做得非常仔細——既有戰略部署、亦有大量直接演乒乓球賽的片段,但是卻不至於過於技術化,打乒乓球打得像是在賭身家生命財產一樣拼盡全力,也用不少近鏡帶出球賽本身的壓逼力,結果球賽燃到爆表。再者,作品每次鋪排乒乓球賽,總會夾雜著角色本身所背負、在比賽上所賭上的一切,而描述角色如何為了自己的人生而戰鬥;成皇敗寇,無論是落敗還是勝利,作品總不故意渲染,讓落敗者淡然面對事實,自然而不失真實,甚至乎讓你同情落敗和勝利的一方。
總結來講,儘管《乒乓》隔了一個世紀才被改編成動畫,但是作品的吸引力卻不減。劇本好、角色立體、主題尚算深入,結果交出一部燃得很的好作品,縱不無批評和挑骨頭之處,但是也不太重要,打分A+ 推薦之。最後也順帶提一下本作這神到爆炸的OP——縱使後半段用掃描畫的片段有點朦朧、作畫也不算盡善盡美,然而曲子的感染力極強——而且他們怎麼樣可以將Smile和Peco畫得那麼帥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