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2014

黨娘風波

早前在Facebook鬧得熱哄哄的,是同人作者惠昌在週刊《熱血少年》上連載的漫畫《黨娘》,被網路等人揭發黨娘抄襲日本的遊戲CG。風波一出,Facebook上指責惠昌和黨娘的人四起。不少人紛紛嘆道熱血時報一方面常指責神魔之塔抄襲,另一方面自己又帶頭抄襲,實在很不要得,但當然也有人為惠昌辯護,指惠昌只是抄襲了一格,抄襲程度不能與神魔之塔比較。事後《熱血少年》的編輯部在Facebook上發表聲明,證實惠昌抄襲,並且刊登聲明,認為腰砍惠昌的作品甚為可惜。《熱血少年》的編輯部為了補償讀者,決定增加贈品、扣留總編輯與惠昌的稿費,也會讓讀者在之後公投決定惠昌的漫畫要否繼續連載;隨後惠昌也在Facebook 的熱血少年專頁交代事情經過,上面的Facebook Link,正正是惠昌的道歉文。

對於我來講,我既不是《熱血少年》或者是《熱血時報》的讀者,對此事其實也沒太大反應。反正熱血時報向來不在我留意範圍之內——或者對於不少熱血時報的讀者來講,我這個沒有購買《熱血少年》的閒人,連對此事的話語權都無;只不過,這篇文章本來就沒打算繼續批評,畢竟早已有不少人批評或者是讚賞《熱血少年》的處理,此處無謂拾人牙慧。我打算花點時間講別於此事,但又與《黨娘》相關的東西。
我認為,無論是批評黨娘抄襲,還是認為黨娘畫得好等等的人,大概都沒意識到《黨娘》是一部稀有的作品。就算你沒讀過黨娘,單憑網上的試閱和眾人給予的反應,也不難知道黨娘是一部開宗明義講政治、露骨映射現實政黨的作品,而這在日本漫畫裡簡直就是稀有得接近不會發生。或者日本的動漫作品會略微打擦邊球,提及及映射政治生態,比方說《進擊的巨人》少不免會提及政治腐敗啊之類之類的事,但是會真正如《黨娘》一樣,會明確地交代政黨架構和黨政、或者是提及黨派、主張之類,或者說,那麼明確地染指政治,不使用任何虛擬、奇幻世界觀,掩飾政治主張和政治觀的作品,在近這幾年幾乎是沒有。而就算作品會提及政治主張,一般都只是是旁敲側擊的點出政治思想,或諷刺、或嘆息,從不會大刺刺的提及政黨或論述其近年行事(如有日本例子歡迎提供)。就算真是有類似觸及政治的漫畫作品(因為小弟的確搜到有),其實都已經是很有歷史和久遠的作品了,而這大概反映出香港與日本之間的文化差別——儘管日本2ch、或者是各大BBS上的論政場合不比香港的要少(而且一樣是右傾為主),但是根據我看到的這篇文章,大概大家不難理解原因,下面節錄部分片段:
「……日本可謂是政治冷感了,大部分人對政治並沒有太多的熱情,又因為這國家有著奇怪的高道德標準,在日本其實並不容易在正規的新聞報導上看到推測或據說之類的新聞……」 
「在日本要跟日本人聊政治是不太容易的,日本是採首相制,首相是由政黨推選出來而不是民選,加上日本換首相的頻率實在太高了,或許大家不太相信,但是日本其實有不少人連現在首相是誰都不知道,就算知道也念不出全名的」 
日本人有在BBS、2ch 上論政的習慣,正如筆者的RSS偶爾也會看見有日本政治的帖,取向大多為典型的右翼,只不過看起來日本人的社會運作與網路差別很大。大概不難明白為什麼日本人不多講、或者是多接觸政治;除此之外,這篇文章也解釋了為什野々村竜太郎的事情會鬧得那麼大,但這篇文章的對象不是野々村竜太郎,故此從略。

《黨娘》一事另一個有趣的地方,當然是「電磁砲二期」,或者說,「惠昌」這個人的身世。如果有留意Pixiv 的十八禁榜的話,不難知道「電磁砲二期」和大陸繪師「御坂12003」是少數能長期打入Pixiv 18+ 榜頭、每張新圖都有能力過五百收藏數、甚至乎更多的18+ 大手。或者大家可能會覺得十八禁榜的競爭比主榜要弱,但其實有類似電磁砲二期實力的Pixiv用戶,一般都有在快樂天連載漫畫,或是在同人場(比方說快要到來的Comiket)出本,也大多數是職業漫畫家、或者是職業大手(例如說我很喜歡的「餅屋」)——實際上這兩人的實力和名氣,早已超過不少在Pixiv上宣傳的漫畫家,但是,兩人參加的同人活動卻與其名氣不成正比。記得兩年前還未有「惠昌」,還在Pixiv以電磁砲二期的名義行動之際,我在中文的Pixiv 群組裡讀過電磁砲二期打算參加C85——只不過,這件事或者在最後(因為「惠昌」崛起、和熱血少年合作而)成名,故此惠昌長期以來也只是出過一本Saki的同人本、也沒實現參場,維持其一貫低調作風,最顯眼的是與電萌(台灣同人團體)合作出掛簾,可以講是名氣與工作量不成正比的最佳例子。

黃洋達為什麼路下有各路奇兵,無意之中招攬到 Pixiv 的一等一大手,本身已經是一件奇事。至於惠昌安於本份,留在香港畫漫畫繼續做助理,亦可以講是大材小用;當然,人各有志,也許惠昌性格催於平淡,不喜名利,才會隱姓埋名;此事會否斷送惠昌日後在同人界前程或信譽,就屬未知之數,但也只能靜待日後發展吧。

最後,既然本文是講《黨娘》一事的風波,少不免也要講一點關於抄襲的事情。日本漫畫抄襲分鏡、構圖等等的事情並非沒有先例,網上亦有不少盛傳作品互相抄襲的情況,比方說有人認為(近年熱門的)《黑子的籃球》抄襲漫畫名作Slam Dunk,又或者是有人認為富奸抄襲伊藤潤二,但是這些充其量也只是網路傳聞,沒有出版社證實。鬧得最熱烘烘的例子其實是末次由紀(近年來最為大家熟悉的作品就是《花牌情緣》)在舊作抄襲了不同漫畫家、實照的構圖,用於作品,結果被2ch揭發。抄襲一事最後鬧上了讀賣和朝日新聞,除了是作者在講談社發謝罪文之後,她的所有抄襲作品絕版、不再翻印,並且被即時終止連載——而就算是過了兩年的真空期,到了2009年《花牌情緣》得獎之際,她亦缺席頒獎禮,並在演講辭裡反省作為。儘管兩事的抄襲幅度、影響力、以致到漫畫家的知名度都不同,也有人會認為無謂生吞活剝,將日本的情況搬到香港來看,甚至乎認為兩者根本不能混為一談,個人覺得亦是有理;只不過,假如我們比較日本和香港兩地的處理、還有考慮講談社當時對末次由紀的態度(及末次由紀的遭遇),大家又會不會覺得,《熱血少年》的支持者、編輯部與讀者還會繼續保留《黨娘》、還有其對整件事的處理,其實是非常仁慈、非常信任惠昌,甚至乎不可思議?

註1:巧妙的是,「御坂12003」也和惠昌一樣曾經被控抄襲,有興趣知道的朋友,可以自己上大陸貼吧找相關詳細。
註2:「牛師父回答:「唔係哩,真係唔關我事,惠昌份人好怪架,靜到離奇。佢喺度做左十幾年野,都未同我傾過偈架。」--一個助理的傳說/黃洋達 

-----------
 延伸閱讀/Reference:
政治冷感的日本@比柏士 - 東京記事、日本旅遊、日本生活
真心話大冒險:進擊的抄襲
少女系競技比少年熱血?《花牌情緣》

2 則留言:

  1. 會被人抽出來算帳是無腦粉不夠多
    看看某套兩個相同英文字做簡稱的動畫
    明明分鏡,對白一樣
    粉絲大大聲說是致敬
    監督,腳本齊齊不出聲又過骨了
    (並非映射任何作品,如有雷同,實屬巧合,請勿對號入座)

    回覆刪除
  2. 又是一個看點評價是否大手的腦殘w
    登快樂天也不是什麼神話,阿不然你是exhentai看太多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