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14

瀬戸の花嫁

最近人閒太悶,博客幾乎被閒置,為了讓大家有點東西好讀,所以我去了找一些我很久以來就想補、而又未補過的舊番;在這當中打響頭炮的,就是長兩季,由岸誠二在2007年改編的動畫作品《瀨戶的花嫁》。而長年以來,《瀨戶的花嫁》被譽為是史上最搞笑的動畫,小弟就是為了驗證這個講法,故此找了這部作品來看。
就整體感覺來講,《瀨戶的花嫁》是近來這幾年筆者笑得最多的作品,也是筆者看過最有趣的笑番。並不是說沒有能讓筆者在深夜四點一邊補番、一邊笑到快噴茶的作品,比如說《人衰》的無頭雞和各種捏她的笑點,其實和本作相差不遠,但是本作最大的特色是將一些本應該很帶悲劇色彩、或者是甚為嚴肅的情節,轉化成一部又一部狂想曲。別的不講,就講男主角:男主角本來是因為盲婚啞嫁而要嫁入瀨戶組、本應是不幸地被追殺,被破壞日常,結果卻開花結果成了好結局;人魚族的父親反對女兒出嫁其實並不意外,但作品就算是到了生死存亡還是沒讓人魚族父親承認男主角,結果整件事情是認真地搞笑;女二留奈的父親與自己的女兒溝通問題、而父親打算彌補,一切本應該是很認真,但是這個筋肉人父親彌補女兒的手段卻是扮演成Galgame女主角,整件事情頓時從認真、嚴肅,變成了認真地搞笑——作品甚至乎連死也能拿來開玩笑,三河的「絕症」被搬上電視,成為大家致哀的對象,正正是最佳例子。劇本透過扭曲事實、誇張、巧合,還有無厘頭的設定,外加上誇張的顏藝和配音,如多啦A夢一樣妙想天開的發展和一大堆不知名的法寶,扭出了一些可能是我看過最好笑的集數,例如說從第八話開始到了十四話,或者是十九和二十話。
倘若本作只有搞笑,或者是(據聞之中的)捏她,其實本作並不會有那麼高的評價;之所以本作的評價那麼好,在很大程度亦是因為本作的節奏、劇情紮實,前一秒鐘明明是很認真地搞笑的情節,後一秒鐘擠出幾句熱血的台詞和對白,卻完全無違和感。「寫作人魚,讀作仁俠」,這句說話幾乎穿插在作品每一場認真的情節之中,好比說燦與留奈的歌唱比賽、不知火明乃在結局的所作所為,或者是留奈與父親的瓜葛和關係、又或者是政還留在瀨戶組的理由。每過幾話燦就將「仁俠」掛在口邊,但是這可以無限延伸去整部作品大部分認真探討的東西,比如說政留在瀨戶組就是因為這幾十年來欠下瀨戶組,已經是俠義精神。不知火最後還是選擇幫助永澄,亦體會出什麼是正義;又或者是燦那麼堅持要和留奈公平比賽,亦是正義的一種;錢形巡儘管已經隱約猜出燦的腳不能碰水,但最後卻沒動手,亦是「仁俠」的表現,故此燦口中的人魚道概括了不少作品出現的價值觀,而這似乎不限制於人魚身上,更適用於最後入贅成為人魚的永澄君;當然,其實這也不是一部需要怎認真看的作品——反正當作品說完大道理之後,最有可能的發展是下一秒就會出現無厘頭的轉折和爆點、或者是又一個無厘頭的設定了。
角色方面,本作的角色跟隨著一條大原則:男角色都是不幸的、被女角所纏繞、壓制,相反女角一般都是相當幸福,掌管了家庭、社區或者是課室的實際管理大權,和日本傳統的大男人社會剛好完全相反。好比說豪三郎雖然掌管整個瀨戶組,壓制著永澄,但和留奈爸爸一樣,總歸不敵於自己的女兒和女人。和瀨戶家族一樣,滿潮家族中,父親時常抱怨房子被毀、作為一家之主卻不能在客廳吃飯,種種與日本傳統的大男人形象完全相反,可謂全作最悲慘的角色。猿飛秀吉終身環繞女人,悲劇程度就和自己的主公三河海一樣,但還不夠三河海那麼慘,最起碼三河海還曾被背叛、又被兒時玩伴離棄,儘管是高富帥但卻得來一副自大的性格。相反女性角色方面其實大多數都是慘極有限;當中最為悲催的當然是接近被發卡、連名字也沒有的委員長,但是終歸也有永澄在身邊,長得一副美貌,其實也不算太差。留奈和燦更是萬千寵愛在一身,全作最幸福的角色就是這兩人,更不要講瀨戶蓮了。
最後讓我們回到本文初提及過的問題,《瀨戶的花嫁》是否史上最搞笑的動畫?毫無疑問的是,《瀨戶的花嫁》是一部高質素的笑番:顏藝、宅梗、聲優精湛的演出、顏藝、誇張的情節,加上深刻的人物性格,可以講得上是集眾家大成的笑番經典,也基本上是小筆看笑番想要看到的所有內容。只不過能否稱作「最搞笑」就讓筆者有點懷疑,最起碼這句話肯定不會出自於沒怎麼樣參考舊番,看作品數量不夠多的筆者口中,但就算未至於「最搞笑」,《瀨戶的花嫁》亦肯定是三甲之內,在某些時候甚至乎比另一部以幽默、劇情抵死,同樣是上江洲诚寫劇本、岸誠二監製的《人類衰退之後》要好笑。當然本作和《人衰》走的是兩個極端,《人衰》跑的是笑點含蓄的黑色幽默,《瀨戶的花嫁》露骨誇張務求要你笑出眼淚,兩者同樣好笑,再次證明了岸誠二是個做笑番的專家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