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2014

甘城ブリリアントパーク 總評

結構上也好作畫上也好,其實《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只是新瓶舊酒;人物性格、主題換了樣,然而最重要的結構並無更換結構方面,本作每話跑一段劇情,用擠牙膏的方式每話擠出一些新角色(並且消費這些新角色和性格),做法和當初K-ON每話做一件新的社團活動、然後在最後或者是後半段才交代主線,結構和京社近年的作品類似(除了《日常》)。同樣地,K-ON有校園祭和演唱會的主線,在故事最後串聯起整部作品。本作也有類似的設計,在最後呼應開場,交代甘城輝煌樂園的Crew Member如何起死回生,在幾個月時間之內湊到五十萬人。也幾乎是一如以往,循例京社的作品一定會有一話是讓一群角色無緣無故的唱歌,例如說《境界的彼方》裡就有一話在天台上唱歌,本作也無緣無故多了一場卡拉OK。亦一如京社傳統特色,本作角色一樣搞笑,性格鮮明。一如千反田的「我很在意」,五十鈴的無口拔槍、公主和Crew等人(尤其是那三隻毛公仔)為本作貢獻了不少有趣的梗,而這些梗一般來自性格與表徵的反差——好比說本應該是威風英勇的龍原來異常膽小、海賊怕鯊魚等等。
當然,說本作異常「京社」的地方,在於題材發揮不多。K-ON雖然題材是關於女子音樂部和音樂,但實際關於音樂的情節卻是非常少,相反劇本花在塑造角色、交代角色性格和捧哽搞笑的情節卻異常的多;同樣地,《甘城》的題材雖然是關於管理一個大型主題公園,但實際對於主題公園的營運、或者是實際運作的細節,卻無怎麼樣描述過。劇本提及到為了讓人流多多前來遊樂園,因此將門票減價變成三十円的象徵式收費,但實際上卻無深入描寫過,這種象徵式收費在短期或者是長期內會帶來什麼後果(而且這種後果也不會是一次性的賣地就可以解決的)。關於遊樂園的實際運作也流於片面,好比說上面提及過的會計(和賺錢渠道)、節目安排、人流管制、人事等等幾乎毫無表述,重點反而去了表演舞台節目、維修等等的那批人的性格。魔法設定也幾乎沒用過,除了用來解釋公主和Crew等人的一切謎團之外,成員身上的「魔法」幾乎毫無發揮;到頭來,關於大型主題公園的營運則幾乎沒講過——與其說是大型主題公園,還不如說這是看可児江怎麼樣發揮萬事屋本領去解決問題?
總結來講,如果拋棄掉本作關於「主題樂園營運」的主題,其實本作只是京社一貫的風格;換了一批人物性格,但沒換情節、套路和架構,到頭來還是另一部買萌日常番。當然,當成這樣來看也沒什麼錯,一來本作的確蠻好笑、二來休閒不需要用腦,但是京社已經做過很多部內容、結構類近的作品,看到都有點膩——而且京社本來就不僅僅有這些板斧,《日常》的那些實驗色彩濃厚的小品去了哪裡?最後,評本作B之餘,也得按照大宇宙意志問京社和賀東招二:聞說許多人向你們俩追債,到底什麼時候才會打算做《驚爆危機》四期?

2 則留言:

  1. 不不, 呢套和以往京阿尼最大的不同是, 基本上有洞的都能J...除了500, 公主, 還有四精靈(異常好吃), 會計, 還有那個心心眼同學, 全部都能撸

    回覆刪除
  2. >>>《日常》的那些實驗色彩濃厚的小品去了哪裡?
    講呢啲
    無人買咪唔出囉
    A大有無俾錢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