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015

神撃のバハムート GENESIS 總評

《巴哈姆特之怒 GENESIS》(或譯《神擊的巴哈姆特》是2014年數一數二的冷門番。類似本作一樣,走「劍與魔法」世界觀的奇幻歷險、將萌元素幾乎是減到最低限度,在這幾年是少數派。而且更重要的是,製作組等人似乎對這部作品極有信心,以致到他們敢於用自己公司的名義(也就是Cygames)來製作動畫,而並非一如現代的日本動畫作品一樣,成立「某某製作室」的動畫製作公司,避免因為製作失敗、超支而破產,甚至乎因為成本超高,出現有動畫公司爭奪本作製作權。至於成品方面,儘管作品的風格冷門,但是劇情非常紮實。問題固然有,但大致上就算你不喜歡熱血王道向作品都好,都應該要看本作。
言歸正傳,《巴哈姆特之怒 GENESIS》一作的最大問題,在於人物描寫不足,絕大部分時間都只是交代最低限度的人物感情和想法,及將描寫集中在兩名主角法瓦羅和凱撒之間的瓜葛,但除此之外許多轉折、或是人物的走向,都是因為時間問題,所以沒怎麼樣描寫。劇本固然有交代法瓦羅每次違背本性,背上麻煩,救助阿米拉的理由和轉折,輔以幾句很帥氣、但沒有什麼實際內容的假大空帥氣對白(例如說,「風向那裡吹,明天就在那裡」);劇本也有交代凱撒重情重義,一方面討厭法瓦羅但另一方面又想幫朋友的感情,但其他角色就基本上沒交代或怎麼樣鋪排。最明顯的是莉塔跟隨著凱撒闖蕩江湖的理由沒作描寫、也沒怎麼樣鋪排巴克科斯幫助凱撒等人的原因,只是簡單交代一兩句說「感覺很有趣」「因為法瓦羅的覺悟」便獻身,則同樣是最低限度的描寫。作為全作的最大奸角,萊斯復活巴哈姆特只能說是「為了混亂而混亂」。比起別西卜尚且有觸及過手段、原因和理由,萊斯的說明亦不算很足夠,同樣是最低限度,能自圓其說,但不強烈,也忽略了很多不是很重要的細節。
但換一個角度看,「最低限度」這形容,其實這也證明了劇本的劇理和邏輯基本上能自圓其說,有最低限度——亦就是足夠的能力——去為眾多行動、伏線解話;而在當中,筆者最欣賞的,大概就是劇本揭露劇情的伏筆大多恰如其分,因此故事的邏輯滴水不漏,能自圓其說而且大多來得巧妙。無論是最後鋪排法瓦羅、凱撒等人殺死萊斯,或者是解釋阿米拉的出身來歷、或者是鋪排結界被破的過程,甚至乎每次鋪排主角等人以弱勝強,大多都巧妙地利用了伏筆或者是場景描寫的死角。唯一不滿是劇本將巴哈姆特寫得太強大,結果法瓦羅打幾下嘴炮,外加一刀就可以封印巴哈姆特,形容與實際落差未免太大。
更甚者,《巴哈姆特之怒 GENESIS》最優秀之處,在於作畫質量之高,用上「劇場版」級來形容也大概不為過。其質量之高能體現在幾個方面。其一是崩壞數少(甚至乎接近零),就算是遠鏡也好近鏡也好、甚至乎於格鬥場面也好,作畫的人物、場景輪廓依然能保持水準而沒有走樣,這除了是原畫組的功勞之外,更應該歸功之作畫張數之多和作畫監製。其次是分鏡;早前已經在Facebook上提及過本作第一話描寫二人上落馬從馬切換到地面,藉由物體轉移視點是比較不尋常、但又很聰明,多數用於電影之內的手法。而另一點比較特別的是本作用來表達「對話」的手法——並非如較低成本的作品一樣,長期映照著上半身或者是下半身,而會持續轉換分鏡或者是採用其他表達手法,用以強調角色的心態(例如映照在眼睛以強調決意)、表達過去(尤其是本作有許多聊到回憶的場面)、甚至乎是在上半身加插動作(例如第九話法瓦羅和阿米拉的對話),畢竟本作是「動畫」,而不是廣播劇。再者則是動畫場面的流暢;作畫張數越多,基本上動作就越流暢,看起來就越自然,而本作的動作場面就正好自然、而且流暢。
總結來講,本作是一部將高成本用得恰如其分的佳作。作品沒嘗試講什麼大道理或者是動人的故事,只是兩個男人與一個女生放在「劍與魔法」世界觀下的王道歷險;你甚至可以說本作是老梗王道,但勝在執行優秀,沒犯什麼大錯,是一部劇情、配樂、作畫紮實,值得找來看的好作品。最終評本作A,基本上是2014年必看之作,誠意推薦之。

2 則留言:

  1. 看了你幾年口水,總算有一套能認同你的評論了

    回覆刪除
  2. 好作品,比較像是看爽片,劇情以及人物刻畫細節(比如很少運用細微的肢體動作)都不是特別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