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6/2015

プラスティック・メモリーズ - 01

製作組簡短列表:
原作・脚本 - 林直孝(遊戲《Steins gate》、《Chaos Head》、《Robotics Notes》劇本作者)
監督 - 藤原佳幸(《GJ部》、《未確認で進行形》監製)
キャラクター原案 – okiura(元•IS插畫家)
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総作画監督 - 中島千明(搖晃百合♪♪、恋愛ラボ等總作監)

上面的製作組清單算是比較有趣和值得討論的地方。雖然本作監製曾經參加過不少著名的作品(例如在SAO擔任某幾話的Storyboard),但整體來講沒太多監製作品的經驗。IS的元插畫家會插手動畫本來很意外,但考慮到他並非直接參與角色設計,而只是負責提供原案,大致上可以不用太理會。林直孝本來就是寫科幻遊戲出身的,所以當筆者看見本作主題和機械人、記憶等等科幻設定有關,不覺得很驚訝。除此之外,值得注意的是本作除了有慣常的音樂負責人之外,還有一個名為「音樂Producer」的崗位與專門製作音樂的公司。三者職責怎麼樣重疊筆者就不而得知;單憑一般常識推測,音樂製作之中的「Producer」不直接參與製作音樂,而是負責提供意見、改善方向和檢查品質,但日本動畫之中很少會故意出現Producer的角色,實際如何就不而得知。
無論如何,話題扯遠了。作為開場的第一話,Plastic Memory的開場四平八穩。最大的問題並不是來自劇本,而是來自其作畫水準和分鏡。某些場景的動畫顯得有點不流暢,例如上面截圖的動畫(In-Between)是在艾拉轉身、向前跑之際截的,而這張表情轉折的動畫少不免有點不自然,其無法融入前後跑步的動畫之中。
除此之外,人設亦偶有崩壞,過於粗疏,例如上面的這張截圖就是本話最顯眼的例子。

情節本身並無太大值得著筆之處,除了是慣例的打諢插科、讓男女主角交流之外,作品亦透過兩個反差極大的工作例子,交代出世界觀(近未來的某個使用機械人的年代、懷有情感的機械人)和部分重要的設定(包括時間地點人物為何如何、男女主角的職業、身份)之外,作品也鋪排了幾點很簡單的問題……
1. 假如機械人與人類的容貌那麼相似,連人類也看不出機械人與人類的分別,甚至乎和人一樣會顯得感性,連主角也看不出機械人與人類,該如何分類兩者,或者確認自己是機械人?再進一步講,所謂「記憶喪失」和「人格崩壞」,指的會不會是機械人在最後遺忘自己的機械人身份,因此覺得自己是人類、希望融入人類社會,成為人類?人類和機械人的界線在哪裡?

2. 如何向機械人傳授「情感」?你也許可以向機械人傳達指令、教機械人要尊重主人,或者編排複雜的程式碼去指引機械人的行動,但依然無人能以文字、以指令,去為人類的情感給出一個準確的定義,或者量化人類的七情六欲到底是什麼。既然如此,那要如何「傳達」情感?

3. 既然有說得回收機械人的行動,有說得失敗的情況,也自然應該會有說得以外的行動,用以處理失敗的情況。機械人超時但還未歸還,會如何以「說得以外的行動」回收機械人?

4. 艾拉為何失憶?艾拉顯然擁有記憶,但記憶卻不完全。新的這些記憶從何而來?還是說,系統設定了艾拉不能回想起某部分的記憶?
就算跳出這些設定上的問題,光看作品針對人物和細微角色的設定,其實作品亦有不少有問題之處。整話下來讓筆者覺得最奇怪的,莫過於是男主角在整個GIFTHIA組合裡。人類與機械人前往回收機械人,但身為機械人的白髮蘿莉艾拉與「前輩」絹島滿卻對男主角說道不需要做任何工作,只需要觀察機械人回收就可——既然機械人的說得性能、執行力比人類優勝,人類又無法就說得和回收作任何貢獻,為什麼需要人類在現場觀察機械人說得其他機械人?

大致上感想如此。不敢說本季有望三甲,但天然呆白髮蘿莉最起碼是萌的保證啊。(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