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016

六花の勇者 總評

《六花的勇者》是歷年罕見,會獲得一面倒好評的小說作品;一般輕小說作品都會先累積多卷才改編,如本作一樣只有四五卷的小說改編成小說的情況還是相當罕見的。更罕見的是本作是以奇幻設定觀包裝,但實際上與傳統推理作品無異的「暴風雨山莊」類推理作品,描寫一眾出發討伐魔王的勇者被困於結界之內,故此一邊推理及尋找解開結界的方法、一邊找出偽裝成勇者的兇手。
動畫的推理作品向來是吃力不討好,但意外的是作品其實頗為有趣。作為解謎或者是推理作品,作品必須要有趣的謎題及合理的解釋,本作則有兩個謎題(「第七人的勇者」與及「觸發密室/結界的方法」),而作品亦給出有說服力的解說,以科學與世界觀解釋密室構成的起因,算是頗為完滿;至於第七人的解釋則過於草率。作品幾乎沒有任何描寫第七人動機的片段,依賴第七任和盤托出計劃。若本作是本格推理,著重謎題多於著重角色或心態描寫,那麼本作就算略過動機亦是可以理解;可是本作亦花上許多時間去描述主角一行人的遭遇與心態,定位似乎不是純粹的本格推理,在無合理解釋的情況下,難免顯得虎頭蛇尾。
事實上,筆者不太覺得本作的「推理」似是「推理」,事關本作的推理其實與《海貓鳴泣之時》的結構類似——而這既是優點亦是問題。作品的推理與海貓類似,不在於猜「誰是兇手」,而在於亞德雷因為被懷疑是兇手,故此需要推翻密室、提出別的假說及可能性,從而洗脫嫌疑。亦因為本作是暴風雨山莊,不少證據或假說都需要依賴外界情報才可以證實,作品途中的一大堆推理並不在於真相,亦無法證明真偽,而在乎亞德雷提出有關密室的解說、或他人對亞德雷的駁斥有多大的說服力。本作最有趣的地方是,儘管作品在途中所給出的線索是如此稀少,作品卻依然能透過角色與角色之間的行動、或世界觀、或訴諸角色經歷(及個人認識)、或心理戰,無中生有,演繹或推理出新的猜想,只不過偶爾這些線索顯得過於牽強,諸如亞德雷說服芙蕾米不成就訴諸愛情,叫人摸不著頭腦。另一邊廂,作品所給出的線索稀少,卻不等於作品無線索;倒不如說,「找線索」一事是本作所有角色的集體盲點,亦是本作敗筆。結局清楚說明解決事件的方法一直在主角身邊,只是一眾角色被描繪成只會互相追殺、在沒有足夠線索下就開始「推理」的勇者,亦無嘗試搜尋新線索,更讓接連揭開多條新線索的結局,來得反高潮和愕然。
撇除結局一集,作品算是部四平八穩的推理作品,就只是頗為冗長,可以削減最起碼一半以上篇幅,而且結局反高潮,出師未捷就先內訌,也不知道該笑還是該哭。不過,就算不喜歡本作的推理橋段,本作的打鬥場景及作畫質量穩定,角色亦是討喜,尤其男主角亞德雷是個典型的燃系傻瓜,與無口的芙蕾米、過度活躍的娜榭塔妮亞及深藏不露的韓斯有不少有趣的互動。故此就算推理不能看,也起碼能看角色互動。總結來講神作顯然過譽,但肯定不是太差,還是值得留意;最後也順帶講句關於劇透的事情:其實上圖已經透掉一部分結局,筆者在看本作之前也被維基百科劇透第七人的謎底,但就算透了也不太影響作品,倒也不用太在意。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