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2012

歌手介紹 (1) :茶太

談起茶太,其實大部分人想起的曲子,有幾首:《Clannad》ED的だいか大家族、《G弦上的魔王》ED 雪の羽 時の風、還有一首比較著名的水平線まで何マイル?。這三首曲子可以說是茶太在動畫、遊戲界出道以來,最為著名也是最為多人聽過的曲子,尤其是前者的團子大家族,成了筆者每次和網友唱K,必然會唱的名曲之一。不過,以筆者對茶太不完全的認識,其實大部分人都將茶太定位成一個唱甜曲的歌手,但實際上茶太的歌路和可能性,遠遠超出上面的內容。

出道超過十年的茶太,常以眼鏡娘的形象出現,在同人界被廣泛稱為「同人界三大歌姬」,和霜月遙、片霧烈火齊名,也可以說是同人界內其中一個最為全面,最為多人認識的歌手;其知名度除了是來自上面提及過的一曲《團子大家族》外,其在同人界接下的工作之多,也是她在同人界成名的原因。儘管茶太的聲線發揮、表達、以及是感情色彩,甚至說歌路也不及片霧烈火一樣的廣和深,但茶太的抒情功力是毫無置疑的高,可以說是同人界內唱Ballad最佳的歌手。

而要說茶太的經典,其實茶太早期在同人界成名,乃是因為其和XL Project這個團體的合作;在東方系列尚未盛行之際,其中一個在同人界流行的催勢,乃是改編Key社的音樂專輯和翻唱曲子,而最早期茶太的名曲,正正就是翻唱小さな手のひら、メグメル這些名曲,而早期的茶太也是以參加原創曲子為主,例如說The Borderline of morning growth 這類型的大碟;儘管茶太有涉足東方同人,但其涉足的範圍卻不大,也僅僅限制在幾個團體之內,不過表現已經算是相當突出了。

對於筆者來說,之所以筆者那麼喜歡茶太,在於茶太的曲子帶有一種莫名的憂鬱感;和みとせのりこ這類型的歌手一樣,茶太的曲子初期聽起來,或許會有種甜味——而這也是部分茶太的曲子的特質,畢竟筆者也不懷疑茶太在唱甜曲上的表現。但茶太真正演繹得最為精彩,也是筆者最喜歡的,永遠都是那些題材涉及現實,歌詞極為憂鬱的曲子。歌詞和編曲暗暗從中透出來、堪稱是悲壯的感情色彩,對歌詞處境表達出的一種無奈,成了茶太曲子當中的一種特色。反過來說,茶太的曲子旋律大多不甚豐富,慢熱,但足以讓人咀嚼,這也算是茶太的另一個特色吧。

由於大家都熟悉茶太,所以筆者也不說太多,而由於茶太出道了十年有多,筆者也不認識所有茶太的曲子,這個專欄也僅限於拾起一些筆者常聽的滄海遺珠,以作介紹;其他沒聽過的專輯,閣下所認識的曲子,也很歡迎各位在下面提出,互相交流。
1. Close to close
    睡眠都市
睡眠都市永遠是筆者聽過最為憂鬱的一張大碟,而Close To Close更是其中一首最為強烈憂鬱,令人最感可惜的曲子。歌詞中洋溢著種種對現實的不安和無奈。歌詞,如「誰もが 心の 痛みは 時が 癒す と 言うのに どうして 時間が 経つほど 傷が 広がる の だろう」可謂經典——但同時也叫人心碎。茶太的演繹平淡中卻帶有一種無奈,同樣是為本曲帶來另一層悲劇色彩。

2. Anesthesia
    而立~さよなら20代~
而立~さよなら20代~這張大碟內實在有太多好歌,《Farewell》、《あゆみ》這些曲子可謂茶太經典中的經典,而其中一首同樣是在大碟內出現,同樣是精彩的則是Anesthesia,Farewell 則是因為本文沒篇幅,所以不作詳細介紹;論唱而言,其實茶太的唱功發揮並不多,但已經顯得足夠,能表達出歌詞中對生活的無奈;反過來說,其實歌詞最精彩的是對現實生活的刻畫,在生活中因為衝忙而失去的一切,只能以現實生活做麻醉,當中的部分編曲的手法用了效果音鋪排出氣氛和意象,無疑是相當精彩的一首曲子。

3. 霞舞う月の丘に
    東方蒼天歌
鋼琴配搭上茶太這個組合,其實已經被用過不少次;光是看茶太的兩張Best Collection,內裡不乏鋼琴推動的曲子,已經可以知道茶太配搭上鋼琴、輕伴奏,永遠是一個必吃,穩定的組合,在起伏不多的本曲內,有茶太平淡的唱腔,其實已經很充足。當然,最為精彩的其實是歌詞;本曲無疑是將整個東方的世界觀、內容、地點和部分特色,描寫得頗為準確和淋漓盡致(降り注ぐ輝きは闇を隠してる/妖八百万まで/宴の中になごんで/僕達を繋いでる不思議な力で),作為東方的一首代表曲子也不為過。

4. り・あ・るるる
    The Borderline of morning growth
寫作「現實」卻被分拆開來的本曲,歌詞的無奈和無力感完全不遜色於上面的Close To Close,不過結局卻是意外地正面,歌詞寫及被現實拋棄的人如何恢復過來,融情與景色和描寫之內,而茶太前半段的無奈和後半段的爆發,還有歌詞、編曲等等營造出的戲劇效果,是在茶太的曲子內罕見的一個元素,但相對來說其實茶太也能把握到歌詞的氣氛和轉折;同碟的另一首メメント・モリ也有這種戲劇色彩和轉折,但相對來說茶太的唱明顯沒有本曲表現得那麼自然了。

5. ロックの神様
    msf'08 〜marble sky fes '08
假如你一直以為茶太只能唱一些平平淡淡,沒什麼激情和性格可言的普通抒情曲,那筆者可以肯定——你錯了!ロックの神様是茶太最為罕見的Pop-Rock曲風,然而寫得極為準確,諷刺盲目宗教崇拜的歌詞,卻確立了茶太也能顯得相當帥氣。直白到點,如宣言一樣的一句「だってあたしには神様しか居ないから」,這種歌詞既是難得在茶太的曲子裡面看見,但放在茶太身上演繹也不差。

6. 年越し電話
    茶太のゆく年くる年
茶太的催淚彈其實一般都很簡單。這篇不介紹團子大家族,轉而來講講本曲——年越し電話。設定在過年之際的一道電話,不管是歌詞描寫、內容,還是茶太的唱,無不親切得如同一個普通的問候電話。但這種平淡的真摯感,似是毫無計算之下營造出的效果,配搭其處境配合(年終電話)、茶太一直以來不多加修飾的唱腔,能將平平凡凡的歌詞演繹得有催淚感,正正就是本曲的驚喜之處,這點和上面提及的團子大家族是同理的。

7. 志在千里~恋姫喚作百花王~ PianoArrange
    真・恋姫†無双 ED
名副其實的鋼琴曲——當然,假如本曲沒什麼特色,筆者也不會在這裡介紹。對比起上面提及過的鋼琴曲霞舞う月の丘に,本曲無疑是更顯得簡單,一路鋼琴推進,沒什麼花俏的歌詞和內容。就一首普普通通的Ballad,但副歌前後端在演繹上的轉折落差,可以說是扣人心弦。光是聽茶太的原聲,加上頗有詩意的歌詞,毫不花俏的一首曲子,已經足以證明為什麼茶太會那麼有名氣了吧?

8. 理由
    Chronicle-全竜交渉部隊戦阬記録

「この手で掬い上げ
砕け散った真実に
目をそむけず受け入れると
誓いをたてよう」

平平凡凡的編曲,顯得極為悲壯的歌詞和演繹,讓情緒盡在無奈和空寂之中爆發,細味之下尤見令人感觸之處。

8. Harmony
    茶太~Work Best II~
甜得不能再甜的茶太甜曲,也是(本次選曲中)罕有地入選的甜曲。儘管背景的伴奏有點太強,甚至有點蓋過了茶太的聲線,但不管是歌詞還是茶太的演繹,都可以說是甜到極點——而難得的是這份甜味來得自然,最起碼沒有如佐倉紗織、或者是片霧烈火這類型的歌手一樣,甜過頭反而顯得有點造作。雖則這肯定不是茶太小姐唱過最甜蜜、還不能說是萌聲的曲子,算是一個小小的甜曲小品吧。

9. 変わらぬ世界で
    Uncanny Instinct
結果小弟的第九曲選了一首(小弟起初不太喜歡),但很有特色、概念和內容的曲子。変わらぬ世界で這首出自常年和茶太合作的團體East New Sound,說實話的確是好壞參半的一首Electro(實際上,筆者覺得ENS和茶太並不是一個好的組合),不過卻發揮出一點筆者沒怎麼樣聽茶太用過的的特質,那就是茶太聲線的空靈感,這點在一般茶太的Pop、Ballad裡面都沒怎麼樣看見。論本曲的概念演繹其實還算不錯的,其借茶太聲線的空虛感和效果音,營造出世界的多變,還算能讓筆者看懂,再者曲子無論是旋律、還是說效果等等,其實是越聽越耐聽,這點筆者當初撰文之際還沒想到——但無疑曲子最後將歌詞內容扯向愛情的做法、效果音等等大多太過花俏,變相令這個效果不太明顯。

10. 夜光燈
      月供調 [gIg+]
其實茶太一直以來唱過不少抒情的曲子;舉凡筆者有聽過的,比較多人認識的,包括Chronicle、farewell、none、ウソ、メメント・モリ,甚至說galgame 主題曲的水平線まで何マイル?之類之類——或者筆者應該說,茶太的大部分商業系作品,都是主要走抒情路線或者是跳脫。然而這首同人遊戲的《夜光燈》,倒是成了筆者在年終聽下來,打從開始聽同人至今,已經成了一首如同療傷一樣的好歌。「この手に掲げる灯し火が いつしか 夜明けを運ぶ日まで」,不管如何的自怨自艾,只要活著,一天就有希望,太陽總會升起。感謝茶太小姐,在小弟最低潮的時候,給了小弟這首歌,讓小弟可以振作活下去。


下期歌手:FELT.

5 則留言:

  1. 我只是來補充一下有關茶太「早期」的資料的w


    據資料茶太在2000年前已有參與同人活動;而我所知道茶太最早的CD是01年(三大歌姬也是這一年互相認識)的GameMusicLibrary的AIR arrange專輯。
    不過讓茶太開始受人注目的大概是BOG(Barbarian On The Groove)的專輯,BOG於03年推出的第一張專輯便是由茶太和霜月擔正演出;而茶太在BOG也有不少經典曲子,如此文有提及的変り行く世界のために。

    而茶太真正的成名作大概是Voltage of Imagination發行、由大嶋啓之的音樂和interface的歌詞聯手打造的兩個concept album系列:04年的"Ancient Colors Infinity"和06年的"ORBITAL MANEUVER"。這兩個系列各有三張專輯,由同人界三大歌姬分別主唱。另外茶太在06年以自己名義發佈的專輯eclipse也被公認為經典。


    >在東方系列尚未盛行之際,其中一個在同人界流行的催勢,乃是改編Key社的音樂專輯和翻唱曲子
    這裡我也可以補充一下:
    Key arranage的盛行其實要分兩個階段,第一次是1999年的Kanon和2000年的AIR,然後是2004年的CLANNAD。然後到04~05年正是RO arrange末落、東方arrange興起之時。04年CLANNAD的推出也牽起過一陣熱潮,不過最後當然還是被東方取代了。

    當然茶太可說是和arrange作品不同的存在,到06年和XL Project合作出Key的同人碟時,茶太早已是位名歌姬了。個人認為04~08年,特別是06年實在是茶太的巔峰。


    至於茶太這個人,其實我覺得茶太最吸引力除了來自她的歌聲以外,更是來自她身邊的一班音樂人,如BOG,zts,bermei.inazawa,大嶋啟之,ぺさま,安瀬聖,iyuna,以至填詞的interface,都是同人界中一等一的高手,有這樣的製作陣容曲子會難聽才怪。

    茶太的歌唱能力,我不熟悉片霧,就不比較這兩人了;但大部份人只知道茶太萌音厲害,卻沒注到到茶太其實也是個實力很強的歌手。如果將茶太的舊歌和近期的歌放到一起來聽,會聽出茶太的唱功,特別是感情的表現上有很大進步;而且越近期的歌曲,對錄音的後期加工和效果也是越少。

    茶太的舊曲多是和風、pop和ballad,或者是concept album裡具幻想風的深沉曲子;到08年的way and unknown起茶太嘗試更多風格的歌曲,哥德的到金屬的都有,茶太都唱得很好;近年參與sally的兩張alternative metal專輯,我認為是極之出色。

    最後是The Borderline of morning growth,個人認為絕對是神碟一片,不過相比茶太的其他作品,就似乎不太受注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所以筆者那麼喜歡茶太,在於茶太的曲子帶有一種莫名的憂鬱感
      08年出的憂鬱系專輯空の記憶雖然只有六首,但全曲作詞和音都是茶太本人,可是茶太抒情曲的代表。

      >甚至說galgame 主題曲的水平線まで何マイル?
      這首是遊戲的先行宣傳曲,主題曲該是Deep Blue Sky & Pure White Wings。

      >來自她身邊的一班音樂人,如BOG........安瀬聖
      私心說一句,安瀬聖給Duca一個作曲就好。(逃)

      刪除
    2. >Deep Blue Sky & Pure White Wings。
      我只記得是遊戲的相關曲子,沒記錯的話OP應該是片霧烈火吧?w

      >08年出的憂鬱系專輯空の記憶雖然只有六首,但全曲作詞和音都是茶太本人,可是茶太抒情曲的代表。
      基本上這篇文已經成了我尋找要補充的曲子的旅程吧(茶

      刪除
  2. 先謝謝上面補充,總感覺我有超~多曲子沒聽……(掩臉
    就先針對一點我覺得我會知道的(或者是我有把握的內容)來回好了。w

    >至於茶太這個人,其實我覺得茶太最吸引力除了來自她的歌聲以外,更是來自她身邊的一班音樂人,如BOG,zts,bermei.inazawa,大嶋啟之,ぺさま,安瀬聖,iyuna,以至填詞的interface,都是同人界中一等一的高手,有這樣的製作陣容曲子會難聽才怪。
    雖則onoken 交雜不多,但還是想提提這個人……
    按照時序的話,其實他應該是和茶太在比較後期的時間點才開始合作吧。w

    >茶太的舊曲多是和風、pop和ballad,或者是concept album裡具幻想風的深沉曲子;到08年的way and unknown起茶太嘗試更多風格的歌曲,哥德的到金屬的都有,茶太都唱得很好;近年參與sally的兩張alternative metal專輯,我認為是極之出色。
    「和風」的話我可以理解是上面提及的一些曲子——但其實旋律上的和風味道,應該及不上霜月等等,頂多就是在歌詞上的和風味道吧。POP和Ballad 等等的在上文提及過,不再提及了。

    至於說Sally那張則是刻意不提,個人總覺得茶太的發揮很微妙;實際上茶太在唱Afraid 之類的Pop-Rock 倒是沒太大問題,但和Sally不太合,一段Rap(?)的Flow也不算太強(我其實不太能確認那到底算不算是rap),感覺很微妙……

    據資料茶太在2000年前已有參與同人活動;而我所知道茶太最早的CD是01年(三大歌姬也是這一年互相認識)的GameMusicLibrary的AIR arrange專輯。
    不過讓茶太開始受人注目的大概是BOG(Barbarian On The Groove)的專輯,BOG於03年推出的第一張專輯便是由茶太和霜月擔正演出;而茶太在BOG也有不少經典曲子,如此文有提及的変り行く世界のために。

    >而茶太真正的成名作大概是Voltage of Imagination發行、由大嶋啓之的音樂和interface的歌詞聯手打造的兩個concept album系列:04年的"Ancient Colors Infinity"和06年的"ORBITAL MANEUVER"。這兩個系列各有三張專輯,由同人界三大歌姬分別主唱。另外茶太在06年以自己名義發佈的專輯eclipse也被公認為經典。
    這兩張我想我要補——

    >The Borderline of Morning Growth
    個人基本上覺得有點不太被重視,個人的評價同樣是極高,這點我想我和你一樣,只是反過來說我覺得這張還差一點才神,有些曲子也不是那麼喜歡呢。

    最後,快寫茶太介紹文啊(敲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至於說Sally那張則是刻意不提,個人總覺得茶太的發揮很微妙
      其實也是,不過我自己莫名的很喜歡w

      >這兩張我想我要補
      我也只是在youtube上面聽而已wwwwww

      >The Borderline of Morning Growth
      可能我的要求比較寬鬆吧,我覺得這種程度已經令我很滿足,不作他求了w

      >最後,快寫茶太介紹文啊
      我也不太熟茶太啊,聽過的曲子其實沒比你多很多,不過混同音久了這些大手的資料多少總會知道這樣,反正我都只記得團體名,詳細資料到用的時候還是得上網找w
      倒是我不知道多久以前就轉職為掃雷員了,倒沒想過應該寫這類介紹文,唯一有寫過的只有Studio A'而已...不過如果要寫大概會由做純音的體團寫起w


      另回樓上>私心說一句,安瀬聖給Duca一個作曲就好。
      我也覺得安瀬聖 x Duca這個組合相當好,不過總不能讓一位歌姬霸佔著這麼棒的作曲家啊wwww至少幾年前安瀬聖寫給橋本みゆき的曲子都很不錯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