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12

Fate/Zero - 21

簡單點說,筆者其實很慶幸本話將原著最精彩的、也是最讓筆者折服的場面做出來,那就是雁夜被玩弄在某神父的手掌之中(茶)本來原著在鋪墊這點,以及是帶出這段劇情的張力(尤其是雁夜過往幾話連串痛苦的表情等等)已經相當不錯,動畫版有台詞和演出加成,變相令雁夜本人的反應來得更加極端化。至於說,筆者在整套Fate/Zero 內最喜歡雁夜的原因,或許亦在這幕被體現出,畢竟在整部小說內,雁夜是其中一個有所付出,但毫無收入——是整部小說內最為可憐的角色之一,性質上和槍哥這類悲劇型的角色是一模一樣,但雁夜既非英靈、戰鬥背後的包袱和感想等等,無疑是來得比較現代化和比較容易讓人接受(最起碼,他不空談理想),配到本話可以說是一百八十度扭曲的劇情,可以說是完全的悲劇啊。

至於說雁夜反應評價等等,個人倒是沒太大可以說的、或者是足以讓筆者補充的感想,就只是一個大家都在不理智、不理性的情況之下,所作的一個壞決定和判斷。無論是雁夜自己「認罪」,在這個時間之下說著自己如何討厭時臣,還是說葵本人的反應,兩者只要是在冷靜之下面對,其實也不是完全不能逃出來,只是用常理想,誰在看見自己的丈夫被殺的一刻、還能冷靜下來呢。
最後「順帶一提」的是前半段Saber、Rider 等二人的戰鬥和場景等等,同樣也是沒什麼很值得筆者挑剔的地方。雖則說,這段戰鬥雙方互相追逐的時間,是遠遠比真正打鬥的時間要來得多,但實際上劇本為了不讓畫面和劇情節奏慢起來,故此在追逐的途中,加上了不少片段和困難等等,藉以互相考驗雙方。當中的招式有部分是不難明白——例如說泥石流等等,但也有部分是筆者不明白的,例如說為什麼公路上竟然沒有車子和Saber、Rider 兩人對沖、如此張揚的戰車駛在路上又是否沒有問題、以及是到底劇中所提及的「風王結界」是什麼一回事……也好了,反正兩者之間的交流足夠,戰鬥足夠,個人而言除了這些小挑剔以外,其實也沒什麼想講的地方了。
總結而言本話有文也有武,而兩者各自表現同樣是教筆者滿足,唯獨要挑剔也不是沒有,那就是本話(除了是車戰以外)偏低的作畫質量(雖則還是相當高)、Excalibur一處頗依賴聲優演出(而在畫面上沒什麼震撼之處)、還有最後雁夜一段的畫面演出有點脫力,不過這些都是小問題,不難理解、而問題還不算太大。隨著收結快將接近,其實本作的評價也算是相當安定,結局等等也不是猜不到的地步——唯一差的就只有一場大規模作畫和戰鬥、以及是讓切嗣和時臣兩人的打鬥能上演吧。

2 則留言:

  1. >>到底劇中所提及的「風王結界」是什麼一回事
    那應該是摩托車賽車時車手用的技巧Slip Stream的變化技
    本來是駛到前車的後面以減低風阻做成的減速,而Saber就直接拿風王結界整成風壓傘代替來搞定(可見風王結界比起Stay Night時只用來做隱形劍多了這麼多功效......虛淵比奈須更愛這東西啊...)

    車戰那裡我較挑剔的則是BGM,中段用2期PV那一首不錯,但前期用空戰,後期用英靈召喚,效果只能說適合,但不能算發揮得好(最後牛車VS聖劍的那一段,如果換作王軍的BGM,應該更能突顯出那速度感和壓迫感,畢竟Rider也說是要抓緊聖劍的集氣時間)

    雁夜叔叔那邊啊......昨天剛聽完新出的Drama CD,我只能說叔叔在各方面也被人玩壞了...

    話說不覺得人妻葵被推倒的那一幕多加一點料,可乾脆拿去當里番嗎.w.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應該是摩托車賽車時車手用的技巧Slip Stream的變化技
      本來是駛到前車的後面以減低風阻做成的減速,而Saber就直接拿風王結界整成風壓傘代替來搞定(可見風王結界比起Stay Night時只用來做隱形劍多了這麼多功效......虛淵比奈須更愛這東西啊...)
      總結來說就是無法在五分鐘內理解的東西,再見。w

      >雁夜叔叔那邊啊......昨天剛聽完新出的Drama CD,我只能說叔叔在各方面也被人玩壞了...
      沒關係,愉悅就好(笑

      >話說不覺得人妻葵被推倒的那一幕多加一點料,可乾脆拿去當里番嗎.w.
      我預想到出本的可能性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