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2012

這いよれ!ニャル子さん - 10

相當有趣的一話。綜合來說,本話可以分成幾個大的元素和部分,其一是本話的主線、泛指劇情上的推進和情節的問題;其二則是本話的笑點和捏她等等;其三則是順帶一提的戀愛情意結等等,下面一點一點拆開來探討和討論。
從劇情的主線等等出發,其實本話的主線進展並不算相當出色。不少本話推進的部分和過度等等,從劇理邏輯和情節上推斷,其實是相當生硬,轉折鋪墊得並不自然。例如說奈亞子在學校情節的一段無緣無故過度到探訪余市、又或者是劇情說明選擇余市作為地球人身份寄居等等,無不顯得相當的生硬,過度也顯得不怎麼樣自然。另外,後半段的戰鬥發揮其實也略顯粗疏,好比說奈亞子和首領之間的戰鬥就顯得太短,不少場面都去了打哈吃茶搞笑,變相削弱了戰鬥段的發揮咯。
反過來說,本話的劇情雖則表現一般,但笑點上的演繹和推進卻是顯得異常的出色;實際上,之所以本話的劇情問題沒有看起來那麼顯眼、問題沒有那麼顯著,在於劇本在不少劇情過度當中塞進了一定數量的笑點和自虐的吐槽,最為顯著的有劇本內角色吐槽劇本外伏筆利用、借吐槽而推進劇情,藉此而掩蓋劇本表面上的缺口和過度。另外,同樣是比較顯著的,還有本作一點也不認真的劇情推進和一貫的捏她,以及是明顯地諷刺日本的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早前的日本國會和投票法案提出的「東京都青少年健全育成條例」。熟悉動畫業內環境的朋友,應該知道不少的動畫業內人士、出版社等等,已經就此提出反對;本作再為此表達聲明,用了一個比較詼諧的手法去表達自己的思想,發揮自己的影響力,而當中的邏輯和笑點所在,也不需要筆者再在這裡重複說明吧。
戀愛情結等等,本話的推進不算太大,只是一如這類型詼諧色彩比較重的笑番一樣,從真戲假做變成真的做出來,也將真尋和奈亞子之間的關係作進一步推進;同時,本話的情節也確認了珠緒暗戀真尋,不過暫時沒有表示,意味著本話就只是點出了這段關係,沒什麼好講,故此也不在這裡多說什麼了。
綜合來說本話是頗為出色的笑點回;儘管正統情節上的發揮和表現並不怎麼樣出色,但卻在笑點上補充了情節的瑕疵和問題。而進一步來說,單純評價本話的笑點等等,其實本來已經相當出色,品質和評價都是上佳而相當有趣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