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2012

【雜談】推廣同人音樂?慢著,那是啥?

你又知道,奈亞子的ED是出自於同人音樂家的手筆麼?

假如閣下有追看這個博客的習慣,應該不難察覺到筆者在最近多了介紹和這個博客主題沒太大關係的同人音樂的文章。遠至是同人音樂的新譜情報(已經做了幾屆),還是說同人音樂的曲評等等,在最近已經有不少新的介紹文和評價文,就連筆者也不得不承認,自從開始接觸同人音樂後,這邊的取向也開始小眾化。

但實際上,同人音樂又是否這看起來那麼小眾的東西呢?說穿了,其實又未必是。假如各位本博的讀者和動漫迷等等眼尖,應該不難察覺到,不少在同人界出沒的歌手——例如說傳聞中的少女病、茶太、片霧烈火、霜月遙等等歌手,全部都有在動漫和遊戲界打滾過。部分的同人界編曲家,例如說本季為動畫《潛行吧!奈亞子!》的動畫ED編曲的RAMM,正正就是出自於同人界的兩大巨頭,Masayoshi Minoshima 和REDALiCE;本季的另一套新番《加速世界》的配樂工作,則是同人界三名編曲家——onoken、a2c 和大嶋啓之三人承擔;而另一個東方音樂的社團IOSYS 更加有定期參加動漫音樂的編曲工作。

嚇了一跳麼?一直以來,同人音樂和動漫音樂的距離其實談不上遠,實際上可以談得上是息息相關,只是大部分的動漫迷一直對此沒太大自覺。本文正正就是為了帶出這點現象的成因、並且講講推廣同人音樂……嘛總結而言就是雜談啦,有興趣的朋友就繼續點進來看吧。

好了,我現在知道同人音樂和動漫音樂有關係,但質量呢?
被筆者譽為「黑歷史」之一的Nomico live

或許大部分的朋友會因為「同人音樂」隱含著「同好音樂」的意思,而會有幾點恐懼:「同人音樂?質量呢?歌手都走音的吧?」「ASL 那のみこ不就是同人音樂歌手麼?走音走得離譜啊。」「既然是同人音樂,編曲什麼的都會不成熟吧?」之類之類的擔憂。


但這並不正確。

以現今的動漫音樂和同人音樂水準對比,筆者幾乎可以說,無論是創意、歌手的唱功、還是說詞曲等等的表現,同人音樂百花齊開的情況和水準,在大部分時間之上都是在動漫音樂的水平線之上,甚至說,要比動漫音樂、和不少聲優的曲子等等要來得優勝了。

不少本來在同人音樂演唱的歌手們,論唱功而言絕對不輸於目前的動漫歌手。比較具體而最多人認識的有3LランコIchigo三澤秋Annabel……好了這個列表很長,筆者也不打算數下去了。而可以肯定的是,這群歌手已經有著一貫動漫音樂、甚至說專業音樂歌手的水準和歌手(例如說Annabel 最近已經在動漫市場出道),只是因為各種各樣的理由(例如說沒成功出道、和一貫動漫音樂不怎麼樣契合、音樂種類太雜、歌手本人比較低調等等)而沒有出道,但這不代表歌手們沒有質量。相反,同人音樂會讓人最大的驚訝之處,正正就是它目前極高的整體質量。

至於說純音樂等等的,同樣是同人音樂界的另一個特色,也是動漫音樂不常見的元素之一。不過這點在本文並不重要,所以就從簡處理了。

嗯,我打了一點名字照試聽,曲子也很好聽……但我應該從哪裡開始聽?還有我應該去哪裡找資源?

這,正正就是推廣同人音樂的第一個的困難之處。

儘管曲子很好聽。儘管曲子做得很出色——但沒有知名度的音樂,始終是無法在大眾眼光中成功,同人音樂正正就是這種沒什麼銷路和沒什麼人聽、也沒什麼人知道的小眾玩意。

部分的大手歌手,例如說上面提及到的一堆什麼三澤秋、茶太、片霧烈火之類的,由於有參加動漫曲子演唱,本來已經有相當高的知名度,變相令入手比較容易。一貫的做法就是先照一下歌手的舊曲子來補,定期留意官網,就可以找到相關的資料。

但,要如何開拓新的歌手,成了其中一個問題。這個時候,其實筆者會建議各位讀者朋友留意一下 Galgame 和工口遊戲的主題曲、甚至說留意一下大手的宣傳Banner。前者則是因為不少Galgame 界的歌手和同人音樂相通,可以將此當成是一塊踏板,認識一些比較有名的歌手;後者則是因為每屆的同人音樂網站出新譜,歌手們和音樂家總會在文章末端留下幾個類近是應援之類的 Banner,點下去留意一下其他社團的新譜,或許會有意外驚喜。

當然,最為直接的方法,還是去找一些華文或者是中文的同人音樂網站。如果是指網誌類,除了本站之外,內地的 Kamiro Market茶杯GENIE、香港的新月隨筆,其實都有做相關類型的推廣。如果是指論壇,內地除了是百度的各種討論區外,不少內地論壇,例如說夢幻旋律(ASTOST)、太古遺跡等等也有不少寫得相當不錯和周到的介紹文,不少更附帶有資源和曲子提供,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去找來看。

我找到想聽的音樂了,但這些古怪的什麼「Jazz」「Hardcore」「Trip Hop」「Punk」等等什麼的是什麼?我沒聽過這樣的東西啊?總覺得很難看懂……
Anime、Pop、Rock 或許會勉強知道吧,但……什麼是Rock Opera?Trance 的定義也不怎麼樣知道……

假如閣下覺得難懂——好了,不瞞大家,其實筆者也有這種感覺。


每次寫任何類型的音樂介紹,筆者最頭疼的都是為音樂分門別類;「我應該寫這個團體的曲風是什麼?Dubstep?Electro?House?Drum & Bass?Chiptune不算音樂類別吧?Trance 太少了吧?」「這家是做Jazz 的?哪裡啊?混帳的!」之類之類的感覺,在筆者撰文之際是經常出現,也讓筆者很頭疼。

同人音樂是個生機勃勃的大融爐,這正正是因為同人音樂編曲家總會喜歡混合不同類型的曲風和曲子,將其插在自己的作品內。更重要的是,不少同人音樂家喜歡混合風格,聽習慣了電波和純正流行曲風格的動漫音樂迷,或許未能在開始聽的時候接受到同人音樂。

對此,個人還是覺得,只要閣下不是像是筆者一樣,要寫篇文章來介紹音樂,無視這些小細節還算可以,只需要光聽音樂享受就好。懊惱音樂類別什麼的……好了留給筆者煩惱好了。到底這個團體是什麼曲風……啊頭又疼了……(抱頭

我找到我想找的曲子、也下載了、看懂所有東西…………咦咦?「原曲」?東方?我沒玩過東方Project,可以聽嗎?

貧窮的某紅白。想當然的是東方曲子(笑

這邊循例還是要講講同人音樂的幾個大類。


其一是Vocaloid 和翻唱系,兩者偶然是同時出現,偶然分拆獨立出現。這個就算不清楚和不認識同人音樂的朋友、甚至說普通的動漫迷也應該會知道,這邊也不多言了。

其二的是Image Album(印象專輯),指的就是用音樂去表達一些特定的事物和地點的印象、或者是指小說的印象專輯和概括的內容,例如說為該套作品假設出處境成改編,而曲子的內容則是配上電影音樂、主題曲等等的結果,又或者是單純針對編曲家和歌手對於該項事物的印象。例如說早前曾經有過為小說《終焉的年代記》配上假設的電影主題曲和配樂的企劃,請來的歌手也是相當有名;雖則這類型的改編和創作不算是主流,但也不是沒有。

其三的是原創系作品。這個倒是沒太多可講,就和一貫聽慣的流行曲等等一樣,沒分別可言,算是比較多人接受的改編類型。部分的原創系作品包括純音樂,同樣算是流行,但這裡不另開一列介紹了。

最後的則是比較流行的原曲改編系,也就是所謂的Arrange。編曲家會在幾部大作品和大公司(例如說KEY 社、東方Project、海貓、Type Moon 的作品)等等抽出一定數量的BGM 進行改編,換上新的編曲、並且加上新的Vocal 和配樂。很多時候,新曲或許會和原譜的故事有少許關係——但,一如大部分的動漫音樂,就算它們脫離了原譜的人物和舞台,獨立理解的話依舊不難看懂歌詞內容。反正改編過後的曲子本來就是獨立存在,不屬於任何的舞台,或許部分會提及到東方的世界觀,但這些算是小數例子吧!

曲子也聽過了、的確很不錯——但數量好少!什麼時候才有新的?
每年最大的同人即買會:Comiket

日本同人界每年發布曲子的數量累計起來其實很多,主要是因為社團多、歌手多、選擇多得挑不來。像是筆者這種入門者,最近因為例大祭的關係,現在累積了三十多張大碟未聽(吐血

但這不是重點。每年的同人界比較大的同人音樂盛事,有幾個:每年年頭和八月舉辦的Comiket 活動、五月尾的例大祭、每年訂立在四月和十月左右舉辦的M3;當然當中還有很多零零碎碎的活動(大⑨州祭、人物限定的活動、還有少量不定期的活動)。在這些時間前後一個月左右,一般都是掃碟眾最忙的時期,這正好彌補了動漫音樂出碟和新曲慢的空檔時段。

喂喂,找那麼多社團、要去論壇水帖、等個幾百年才有歌聽,好麻煩啊!有些什麼比較直接的方法介紹一下嗎?
一如上面提及,不少的網誌和論壇都有提供資源。


最簡單和直接的方法,則是早前提及過的 Kamiro Market;當然,留意那些剛提及過的內地論壇和百度的討論區,只要註冊成為會員,也可以在很短時間內找到想要聽的曲子。

當然,不得不承認的是,不少小社團、或者是值得留意的社團們,目前資源流通並不盛行,再者不少時間內要不是找不到資源、要不則是沒有放流、或者是資源在一些比較難進入的論壇內;對比起動漫音樂資源隨處可見,幾乎是一鍵打包解決,同人音樂的小圈圈問題和資源流通性問題,在表層的動漫迷看起來,所造成的是一種古怪的氛圍和神秘感。這是阻礙同人音樂流通和發展的最大因素,亦是目前較難解決的問題之一。

這也牽扯到另一個問題,那就是入手音樂。如果可以的話,筆者當然是支持入手支持好音樂,實際上聽了同人音樂大概一年的時間,筆者有不少音樂大碟想入手;但同人界的音樂入手困難,一般就連訂購也不容易,郵購大碟的價錢有可能會是直接購買大碟的一倍、甚至兩倍以上,費用全部都去了空運、場內購買的附加費和抽成等等,這也是另一個頗大的問題。

結語
推廣同人音樂困難重重,畢竟同人音樂的基礎已經是相當複雜,人流複雜而多,連帶本文的長度也是特別長。


但此文和跳坑同人音樂,值得麼?我覺得是值得的。

假如這篇文能讓有興趣找同人、但卻一直苦無機會得知什麼是同人、也不知道什麼是同人音樂,被同人音樂的面紗困擾的朋友,能有所幫助,提供途徑入門,則本文的目的已經成功。

也希望喜歡音樂的朋友,能在同人界找到喜歡聽的音樂吧。w

6 則留言:

  1. 其實ASTOST已經算是一個不錯的資源區(除了動畫的Single/Album收費有時很貴之外...但對於有買碟+自抓WAV習慣的人而言,絕對是好地方)

    老實說,就連ACG音樂也要靠動畫作為媒介,
    但同人音樂的接觸媒介實在太低了...除了一些公司為知名動畫編寫,Gal Game的主題曲
    (就連Duca也是玩戀色空模樣才接觸到...)
    除了先天性不足也想不到怎樣形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常說夢幻是個好地方啊w

      >除了先天性不足也想不到怎樣形容...
      就算在日本同人音樂也是小眾玩意,何況海外的我們呢w
      只有靠altia努力推廣了(喂)

      刪除
    2. Duca 其實還有用mao的名義在動畫界活躍,也沒有你想像中那麼難接觸。

      夢旋等倒是比較難搞,最起碼我現在主要收曲子的來源還是太古。許多曲子都能找到,這沒錯,但同時也很難混入那邊就是了,w

      刪除
    3. 然後樓上的新月桑嘛......彼此彼此咯,為了傳教而努力吧(擊掌

      刪除
    4. 耶(擊掌)

      mao近年很活躍呀,倒是Duca這名義較少使用了。

      夢幻不會太難攪吧,分流檔基本上沒有權限,水個十帖升上2級進同人區隨便下載就好。
      不過版大自抓的就多半有限制,這些就真的要靠自己上傳資源賺權限了。

      刪除
  2. 於是每逢同人音樂相關文章都會出現的我又來了w
    首先宣傳什麼的非常感謝(鞠躬)


    然後慣例的補充/發表一下:

    >一直以來,同人音樂和動漫音樂的距離其實談不上遠,實際上可以談得上是息息相關,只是大部分的動漫迷一直對此沒太大自覺。
    本來近代同人音樂就是ACG的衍生物嘛w
    由當年的痕開始,到leaf key,再到東方,都是由遊戲延伸出來的。動畫音樂改編翻唱等雖然是少數,但也不是沒有。


    >「同人音樂?質量呢?歌手都走音的吧?」
    >「ASL那のみこ不就是同人音樂歌手麼?走音走得離譜啊。」
    這個wwwww我明白你提出的用意,不過我還是「認真」的說兩句啦。
    我認為同人音樂最吸引人之處不在質量在於那自由和不拘一格的風格。當然質量是基本要求,商業/流行界的超實力派歌手和製作人也非常多,要說起來始終是比同人界來得高;不過同人音樂的發展一日千里,絕對可以和一般商業作相媲美甚至將其比下去了。


    >「既然是同人音樂,編曲什麼的都會不成熟吧?」
    絕對沒這回事。同人音樂的製作已和商業作所差無幾;不少頂尖的同人音樂家更可以把商業編曲家比下去。
    不過我是覺得日本最頂級的ACG音樂人都集中在遊戲音樂界啦,如植松伸夫、伊藤賢治等。


    >嗯,我打了一點名字照試聽,曲子也很好聽……但我應該從哪裡開始聽?還有我應該去哪裡找資源?
    其實沒什麼難嘛,我自己也沒有任何私密的資源來源如PT、PD之類,一切都靠google人力搜索...看你肯不肯花時間而已。
    覺得寫個「如何利用google尋找同人資源」可能會很有效。


    >歌手們和音樂家總會在文章末端留下幾個類近是應援之類的 Banner,點下去留意一下其他社團的新譜,或許會有意外驚喜
    這一招很有效,也很好玩。覺得太閒沒事做的朋友儘可以試試,說不定會找到你一直在尋找的本命喔w


    >香港的新月隨筆
    沒錯就是我
    [刪除線]不過你以為我會告訴你我是這篇文章內提到的網站內戰鬥力最低的一個嗎[/刪除線]
    茶杯大戰鬥力很強的,說她是M3聖書也錯不到哪裡去...


    >夢幻旋律(ASTOST)、太古遺產
    說真的,這兩家就夠你坑了。
    如果連這兩家都幫不了你,那我更加要恭喜你,因為你己經畢業,是個混到偏門中的偏門的同人音樂大師了w


    >但這些古怪的什麼「Jazz」「Hardcore」「Trip Hop」「Punk」等等什麼的是什麼?
    這些叫做genre,即分類,和「pop」、「classic」同理。
    我也沒讀過音樂所以對這些總是攪不懂;如果專輯本身有提供就最好,沒有的話能只靠和已知的曲目比較和爬文來猜...
    但站在聽者的立場的確沒必要理會,除非你很清楚自己喜歡的genre是什麼(如我很喜歡jazz),那麼這個關鍵字就可以幫你過濾你想要和不想要的東西...


    >「原曲」?東方?我沒玩過東方Project,可以聽嗎?
    200%大丈夫w


    >同人音樂的幾個大類
    >其三的是原創系作品
    原創的才是最多離奇怪誕東東的吧~例如story ablum呀,什麼黑暗幻想物語之類ww


    >每年的同人界比較大的同人音樂盛事,有幾個:每年年頭和八月舉辦的Comiket 活動、五月尾的例大祭、每年訂立在四月和十月左右舉辦的M3;
    其實日本的即賣會數量非常多;大大小小的到主題限定的我想一年不下數百個。不過有穩定流出的也就這幾個了,如果不在這幾個的範圍內就只好怨念或找通販/代購付錢入手了。
    另comiket其實是年中和年尾(多半12月26~31日之間)舉辦。


    >目前資源流通並不盛行,再者不少時間內要不是找不到資源、要不則是沒有放流、或者是資源在一些比較難進入的論壇內
    其實相比起幾年前,現在要取得資源實在容易多了,大手的在google找一下多半能找到...
    想當年我想找一些冷門的曲目,別說要翻幾多頁google,根本連搜尋結果也沒多少個,更別談什麼資源了...(遠目)


    >同人界的音樂入手困難,一般就連訂購也不容易
    這個倒是真的。
    少部份同人音樂會有amazon通販,這就很好辦;大部份同人音樂都會有網上通販如虎之穴、駿河屋等,這些其實也可以找代購幫忙不是太困難,不過手續費和運費都很貴...沒有通販的就只能找場購了,不過M3的話,在香港地區似乎還沒有穩定的場購服務,只有漫畫代理人會偶爾跑一轉...


    >同人音樂的基礎已經是相當複雜
    其實也很單純:)不就是音樂嘛。


    >跳坑同人音樂,值得麼?
    只有跳過才知道值不值得不是麼w(有這樣推坑的麼?)
    嗯,讓我來說就是...也沒有什麼值不值得,根本早已是我生活的一部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