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2012

手信

旅行回來香港,必然要做的事情,是買手信。

為親人和家人買手信並不痛苦,反正就只是花錢和選擇手信而已。拿回家的過程也不痛苦,頂多就是手指頭發痛,明天就沒事了。但,最痛苦的是,如何在有限的手信數量之內,滿足無限的人群。

在去台灣的這趟旅程前後,我先後和我的父母親吵架吵了無數次。因為旅行只有一個人,我和我的父親吵翻,大家都很擔心我會不會就此迷失在台灣;但結果當我買到了機票、一個人找到了機場和旅行社的套餐以後,沒人說話了。

回來香港以後,吵架的內容,從旅行的內容,變成了旅行的手信分配。而這,讓我覺得,很頭疼。


我知道母親也有要給手信的人數,但——我也相信,我手上要給手信,差了一個人情的朋友,多的是。

於是在台灣,我算好了我會給手信的人數和份量,那些是我所覺得會給出手信,我覺得是值得給手信的人。

然後,我數好了;首先的是家人會有兩份別的手信,老媽會有一份額外的手信。在這四份之後,還有一份是老師和其中一個熟悉的朋友對分的手信。

其餘的一些則是網友委託要買的的手信,或者是書本類的手信。這些我想我當初就扣起來,單份處理,所以不造成分配的問題。

在生活和各種日常的事務上,我欠了上面這堆朋友好幾個人情,會給出手信的非親屬,一般都是熟悉的朋友和同學,也先後欠下了不少的人情債要還,比如說我的功課、熟悉的密友、被某個人在某些崗位上關照過、有幫助過的等等。

好了,結果又是怎麼樣呢?

回到香港以後,我才發現,我數漏了老媽的朋友,數漏了那些阿姨們。

記得在台灣打了一個電話,問老媽要買什麼,但老媽什麼也沒說;而在事後粗略地估算這個「買什麼」應有的份量,如果是按照老媽的計劃給出手信,我相信,我應該會差大概四五份到半打手信;比如說,某個今天上來包粽子的阿姨、又或者是某個偶然會約出來吃飯的阿姨、打電話來聊天的阿姨等等等等…………

更重要的是,當我以為我的計劃是完美無瑕,本來還打算大家都能有個好結局——我這天開始分配手信,才察覺到問題的嚴重性。

而當我今天打開房門,看見手信開始依著古怪的方向分配,某袋手信被拆開一半、應該要一份一份分配的手信被拆開,我頓時在廳內大吵大鬧。我手上的計劃——在我的角度看起來——本來,也應該是很完美的,結果卻失敗。然後我就因此再和老爸吵了一頓。

老爸生氣的說著以後不讓我再去旅行,但也除了這句以後沒說什麼,也懶得看向我那邊。我沒說話,只是重複的強調著我本來就沒有預期過會這樣分配手信;老媽也說著,「這樣當著別人的面前說話,會讓某某某很難下台」。這我也明白,但我實在不知道應該說點什麼。

我只覺得,我做了我自認為正確的事情。維持派發安排,按照重要順序去發手信,這是正確的、而且是普世公認為可以接受的標準。

但,這又真的是我應該要做的事情麼?想到這裡,我突然覺得,我冷血得無以復加;在這分配手信的分配大餅遊戲當中,能體會出的是,我將手信視作成一種「還債」的分配遊戲,要還的則是我在這幾年下來積累的人情債——但我卻沒想到的是,母親也想要還債。我也無形之中欠下了那麼多的債務,而我從不自知,因為還債的都是老媽。

但我又想,又對我自己深感厭惡。我功利地將手信當成是債務,將所有的人情冷暖當成是一張毫無溫度的平衡資產表,先處理「債務」,按照債主的還債大小處理,務求要讓這塊大餅能滿足到所有人。但在這瞬間,我卻發現我自己無形地將這些朋友的關係和人情債數字化,更是繃緊地功利化所有朋友和友人的關係,而這不是朋友的本位。我深切地討厭著這樣的自己——但我也不想欠人。我不介意被人虧欠,但我不想欠人什麼的。

就在這混亂的瞬間,我多希望我沒去台灣,不用經歷那麼多困難的兩難選擇和抉擇。

——或不。

其實我應該告訴家人和所有朋友,我不想買手信。

——或不。


我應該將手上那些我珍而重之的二手同人CD、買回來的小說賣掉。然後,在台灣將那些空間兌換回台幣和手信。

——又或者。

其實,我應該要去找一個,能幫我的心理醫生。

——其實。

我想,我應該要停下思考。

4 則留言:

  1. 居然分手信也會吵架,對我來說實在難以想像,可能我身邊的人大都像我一樣事事無所謂啦;大份或細份,以至有或沒有,都不是什麼重要的事情。

    如果我沒有理解錯的話,是否令堂將你打算送給朋友的手信拆開分給你的阿姨們了。如果是這樣的話,我覺得令堂今次挺過份啊,先不論令堂有沒有權利這樣做,就算真個要分,也好應該先知會一聲呀。


    另外我大概多事了,不過光看這篇文章,似乎altia你的雙親有點專制呀...之前我跟父母說想一個人去旅行,他們也沒有反對,就是對我花了那麼多錢有點微言w
    我想你應該要多點在他們面前表現獨立自主的能力,例如打打工、自己計劃升學或就業等事宜,讓他們知道你已經不是小孩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我沒有理解錯的話,是否令堂將你打算送給朋友的手信拆開分給你的阿姨們了。如果是這樣的話,我覺得令堂今次挺過份啊,先不論令堂有沒有權利這樣做,就算真個要分,也好應該先知會一聲呀。
      你猜錯了。實際上就是手信送了給我沒有預算的人,結果可能會害到身邊的其他親人沒有手信收而已w

      >另外我大概多事了,不過光看這篇文章,似乎altia你的雙親有點專制呀...之前我跟父母說想一個人去旅行,他們也沒有反對,就是對我花了那麼多錢有點微言w
      後者一點有理,畢竟我相信我應該算是很粘母親的那類型,但阻力等等也主要是來自於老爸身上,老媽基本上沒說什麼。
      另外我還是要強調這是我第一次出門去旅行搭飛機,我想親人有這種擔憂算是正常的吧?w

      然後如果我能去日本我也想去——但我沒錢再加上很葡萄w

      刪除
    2. 可能我為人比較大安主義,不就台灣而已嘛,語言文字都相通,如果一個女生的話我就會反對了,但像我們這類送也沒人要的臭男人就沒太大問題吧w

      刪除
    3. +1.其實我覺得去日本有這種擔憂不奇怪,畢竟我的日文不怎麼樣,溝通上可能有問題,但去台灣而且當地有朋友,這我不怎麼樣擔心就是了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