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2012

台灣的飯局

來台灣除了是觀光、以及說是看電腦產品、宅物之類的東西以外,其實還有一個見朋友的目的;而這兩天在台灣吃飯和見朋友,則是先後安排了兩場的飯局。

其中一場的飯局的主菜是麵包。巧克力的麵包加上糖霜,而那是在台灣大學,和一個高材生吃的飯。

雖則那場飯局名義上是吃飯,但實際上卻是以日麻交流等等為主,比較接近香港平常的網聚。

第二場的飯局同樣很有趣。這場飯局和日麻有關係,但卻又不完全是因為日麻而吃的飯;這個網友和動漫有關係,但又不完全是因為動漫而吃的飯;這場飯局也和東方有關係,但又不完全——甚至說,不是為了東方而吃的飯。

但,說到底,最為離奇的,或許是因為這場飯局,地點在我樓下走個三分鐘距離的麥當勞。最為震撼的,或許是,這位網友同場的,那個坐在旁邊,看著我們在聊天和吃麥當勞的,屬於那位網友的——母親。

整場的對話基本上圍繞的話題,意外地和上面提及的元素沒什麼關係。固然,我倆有聊日麻,也有談及動畫之類的東西,也有提及過一點點的中文等等的問題,但最為讓人意外的,竟然是整段對話內,學校還有功課、以及是中港對比等等的分量,佔了大多數。

在台北街道所謂的「繁華」和「人多」,原來就只是在深水埗和長沙灣的夜晚九點多,隨便一條街道上可以看見的人數。實際的人數嘛,大概和上水、粉嶺之類的地方,相差不遠。問了一下朋友,才知道原來這些狀況,還知道台灣其他地方大致上還要比台北要少人——以一個國際級別的大都市來說,這點其實是有夠驚訝的。

也聊了很多不同不同的,中文上的能力差異的問題;當中,最為深刻的,或許是對方提及的中文老師身份、以及是自己提及在中學裡面的中文能力等等;作為一個沒什麼能力,寫點什麼好看的人,我的確很羨慕有這種人當老師。

對方也拿了一點點的小說,本子之類的東西看。小說之類的則是恕我文字功力欠佳,不便評價太多;但,當我看見對方拿出來的鉛筆畫還有人物圖、Sketch Book 的時候,我倒是說了一句,「你應該可以在香港出本了吧?」


然後我看見對方的上色繪。那時候,我在想,我應該從哪裡開始收回剛才的那句說話。

在這些我所羨慕的,所期盼的,顯得有趣的事物以外,我想,最為震撼的,還是對方的母親回答我的一個問題和答案。

在好奇、再加上對方的母親有主動搭話的情況下,我還是問了一個問題——

「啊啊,請問一下,你有和你的兒子看動畫嗎?」

「有啊。」

大概從中學開始,母親已經開始不怎麼樣理會、也不怎麼樣過問我在網上寫什麼,做什麼。最近這幾年,隨著人越來越大,我想,我也越來越自由。

我固然享受這種自由的生活,但,作為兒子的,始終還是希望,某天和老媽對話的時候,不是只提及「啊啊你今天去了哪裡」「你今天吃了飯沒有」這些問題。

能夠有機會一個人躺在台灣的床上,這既是一種自由,但隨之而來的,卻是一種無名的可惜感。

「像是那個什麼 K-on 的什麼啊,你們有在那麼 Animax 看嗎?看完了以後一家人就一起討論動畫內容和角色之類之類的東西。」

「有啊,老爸就和我一起看那什麼櫻蘭高校男公關部,還搶電視的誒!」

「那,」我嘆了一口氣,然後喝光了杯子裡面的冷咖啡,「我真的覺得,你有一堆很愛你、很厲害的家人耶。」

在發文的這瞬間,我倒是想起一段這樣的說話——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

手上沒有什麼可以送出去的東西,但就在此將這句說話,送給這位網友和他的家人,還有那些在香港等我明天回家的家人。

3 則留言:

  1. 上色確實是我應該要改進的地方 我會好好努力的

    畢竟並沒有接受過正式的CG訓練 只是單純的興趣

    接受過的訓練 也只有素描過5根胡蘿蔔www(而且還乾掉了www)

    ============================================

    說實在的 這種趕鴨子上架的畫作 我是抱著會接到大量吐槽的心情才指出來的www

    畢竟我缺乏的是批評與指教

    以後有作品都拿給你吐槽如何www(?)

    ================================================

    其他還有什麼想聊的 吐槽的 等我回去再說吧 用別人的電腦實在很不方便www 先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一句:
      歡迎你再來台灣 下次來時有機會再見面吧ww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