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2012

Fate/Zero 總評

Fate/Zero 這個古怪的英文標題,到底可以怎麼樣解釋和翻譯?假如說Fate/Stay Night 可以被解釋和翻譯成「命運守護夜」,那按照筆者個人的猜測,Fate Zero就是回到Zero,「源頭」,或者準確點說,原點,或許可以翻譯成「命運原點夜」之類的名字。這既是因為Fate/Zero 本來就只是一篇前傳故事,屬於FSN 的原著前傳,亦是因為Fate/Zero這個故事,正正就是想要探討這種層次的理想和問題,讓大家的思緒和價值觀重置。就連虛淵本人、以及是本作的介紹等等也說過,本作是尋找原點的故事。當然,通俗的只看劇本的氛圍、設計和內容,或許觀眾會得出的一層感覺,乃是說Fate/Zero的這個故事,是一個讓命運(也就是虛淵玄先生)如何在故事內將所有英靈的夢想,裱得毫無餘地的故事。
或許將夢想裱得毫無餘地、讓眾角色落得個可悲的下場,幾乎已經是大部分人的共識所在,但說到底,要裱得理想而合理化,下場來得可以接受而具備渲染力,大前提是本作需要有充分的人物描寫和配套、恰如其分的內涵、再加上對夢想的描寫和最後帶出其夢想不完善、不合理之處,才能稱得上是裱得合情合理,而這點劇本的確是合理地送出。劇內七名角色各自理念清晰,關係變遷明確。對人物方面的描寫,本作也不如一般普通的萌系番組一樣,以單純的幾句口頭禪和身體特徵代替帶深度的人物描寫,取而代之的是回到最基礎的人物描寫手法。以人物與人物之間的衝突和對談,帶出人物之間的性格和理念上的碰撞,進一步的帶出思考的空間和過度點,這正正就是本作的手法和綜合的劇力所在。
上面這點(看起來有點敷衍了事的形容),其實能在什麼場面上體會出呢?筆者認為,本作人物的死所帶來的迴響,能帶出人物性格描寫的完善性;對於筆者來說,之所以筆者會為一個人物的死而有所感觸,主要原因並不是單純因為某某人物戰死,被打死等等,更多的情況下乃是因為該人物的死呼應了他生前的生平和事蹟,或是呼應了對方的行動等等,從而讓觀眾感覺惋惜,進而有所感觸;更進一步的是該人物死去,背後所帶出的象徵意義等等——而本作則是兩者皆備。前者最佳的例證,或許是英雄王戰死,帶出其生平尋找世界之末的宏願未圓;後者包括的有Lancer被他口中所謂的「陰險小人」所殺,象徵的正正就是Saber口中的騎士道,在Saber面前滅亡和帶出騎士道這種精神的不合時宜。筆者大概可以說,除了是Assassin這種本來就在本作接近零描寫,毫無地位的角色來說,本作大部分的人物戰死,少不免還是會帶出一絲半點的精神和渲染所在,人物大多能從劇本上「活起來」,這正正就是本作根基穩固的最佳辯證。
其二的則是在一定程度上承繼上面這點,乃是本作借人物角色帶出並且嘗試討論中心思想。平庸的劇本會用自言自語、或者是在行動之間帶出劇本「自認為是」對的,想要灌輸的選擇,然後就此擱筆。本作有趣而顯得精彩的地方,正正在於探討的重心範圍和內容,以及是談論的主要場景,永遠都是在事件發生後,並且不嘗試透過劇本去講出正確的答案,算是相當帶有哲學思考模式的做法——而或許這是因為本來本作的不少論題,在簡單化,去掉本作的背景後,其實已經和哲學命題有其類近之處,而儘管大家會對這些命題有其獨立的看法,但始終還是有辯證和爭論的空間。例如說切嗣身上所能體現出的,乃是經典的「最大利益化」命題——我們應否無視小數人的希望,以救出大部分人的生命,而這又到底是否正確和應該做的事情?針對君主論,Rider和Saber兩者之間明確的對比,前者豪邁而而尊重敵手,後者卻是完全的相反,將王當成是孤高的存在,而讓Archer在本作擔當單純的批判役和觀劇的角色。劇本從來不直接說出正確的答案、或劇本自覺正確的答案,眾多理念之間互相各不平衡的碰撞,正好形成本作引人思考的氛圍。
配套上的優勢等等容筆者在後半段才慢慢講,但撇除這些後期的後天因素外,先天而然本作的原著情節上表現也不差。事件和事件之間互相扣連而彼此之間的間隙不大,劇本上的每件大事件幾乎都能扣連、或者是對將來的劇本有所幫助,同時又能聯繫到早前的劇本等等;節點與節點之間依舊可以看出分裂和階段所在,但前後的劇情相通,互相接駁;尤其是本作本來是群像劇格局,角色數量比一般的作品要來得多,要寫好角色之間互相牽制就更為困難。唯一例外要數最後的結局是比較出人意料,需要使用本作的原著設定,這是本作的其中一個失策和做得不完善之處;另外,本作前期過慢、節奏過於慢熱和偏重於鋪墊的小問題也的確存在,但這也證明了其實本作就算只是交代文戲、武打場面不多,表現也足以讓觀眾看得投入。
當然,對於沒那麼喜歡理會深奧的劇情因果關係等等的觀眾,單純從本作的作畫等等看,本作也是足以讓大部分觀眾滿意。前半段的轉圈圈作畫、過於使用靜態作畫的問題,甚至進一步講畫崩的問題,在後半段依舊偶有出現,不過相對來說,由於後半段大部分的情節和時間都是動作場面居多,變相令前半段遺留下來的靜態作畫問題不太嚴重,就算是有也只是限制在某些場面之內,例如說槍哥的死和後續的對話一幕,以及是本作的上半段情節;但這些瑕疵掩蓋不了本作後半段的戰鬥場面的良好表現,尤其要數本作多樣而全面化的戰鬥場面,善用作畫而不單純只靠嘴炮來帶出戰鬥內容;前者要數大家打海怪的一幕,當中的空戰正好帶出作畫的動感和完善之處,而聖劍一幕儘管來得有點短暫,但亦帶出本作在細節上的傾注和處理等等,再加上本作一直以來安定的作畫水準,除了是轉轉圈的靜態作畫問題外,其實筆者也沒什麼想要挑剔——倒不如說,做到這種地步還能挑剔什麼,鐵定有病就是了。
聲優等等,Fate Zero幾乎集合了大部分目前有實力的老牌聲優。或許入野自由、浪川大輔等等或許還是會有部分觀眾認識,但筆者還是要說句實話,那就是筆者還是在本作第一次聽不少聲優的名字。但這不影響本作的聲優質量和演繹等等,相反本作的聲優在不少場合之下,同樣是演活了角色的神緒和情感;比較多發揮空間和讓筆者留意到的組合,或許會是大塚明夫完全演活Rider這個角色,畢竟Rider這個角色的豪邁除了是出自於行動上的豪邁,台詞上的豪邁以及是聲優本人的演繹也幫了不少,吶喊、助威等等場面上的演繹不失水準而毫無保留,可以說,不少Rider的戰鬥場面作畫其實不算極強(對比起Saber而言),但聲優的演繹可以說是推進了當時的劇情氣氛,就此已經足以讓筆者讚譽有加;本作的聲優陣容,大概大家都有這種質量和素質,大概可見本作的聲優到底有多強烈了。
音樂方面算是筆者比較失望的一環;BGM的表現大體稱得上是適切,最後一幕將To the Beginning鋪成純音樂編曲的做法,也頗能襯托當時的氣氛,但或許是因為筆者本來沒怎麼樣留意配樂,再加上本作的聲優表現過於出色,所以少不免還是會被搶了一點風頭;OP和ED方面倒是沒太大疑慮,一期的Oath Sign和MEMORIA、甚至說二期的空は高く風は歌う三者都是好聽、但太特別的亮點和傑出之處的普通A-Pop;比較讓筆者注視的始終還是LiSA的進步,新人藍井エイル和春奈るな筆者就實在無瑕理會,不能再作進一步評論。二期的To the Beginning算是適合本作氣氛的一首OP,不少歌詞也準確描寫出本作尋求根源的故事和背景觀,然而以Kalafina的水準和一貫的曲子質量比較起來有點失準;其實只要將Kalafina的和音拔掉、將三人和音和合唱換成是一個人,單純憑曲子倒是顯得相當平庸。個人來說,插曲的滿天反倒是筆者在本作最為欣賞的一曲,除了是有一貫Kalafina寫得相當華美的歌詞以外,旋律的層次感雖則還在,但推進卻沒有To The Beginning寫得如此生硬,要在本作當中數一首推薦,筆者或許會數滿天吧。
最後打點雜談的感想等等。儘管看完本作,大部分朋友表明說本作是「無法取得救贖的故事」,但筆者維持筆者看畢原著後的感想,那就是「Fate Zero 是一個大家成功尋找救贖」的故事,只不過這份救贖不必然來自劇本之內,而可能是出自觀眾對於劇本中人的認同和思考等等,又或者是劇本中人藉由本作的行動,而從自己的理念當中解放出;前半段筆者所指的是指本作獲得壞結局的角色們,例如說Lancer之類的角色,儘管被劇本裱得體無完膚,但本意上卻無太大問題之處,這份救贖出自於「觀眾」,或許是說,作為觀劇的筆者之手。後者從自己的理念中醒覺和覺悟,包括的角色可以是Saber、也可以是Rider、Berserker、甚至說韋伯等人,這重的救贖則是出自於對自己自身問題的解脫吧。當然,筆者還是需要在這裡指出,無論價值觀和追隨的東西是什麼,但這世界上能為自己提供救贖的,也就只有自己。
綜合來說筆者也不想寫太多,再者本文已過三千字,基礎想要交代的東西也交代好了,而本文寫得比想像中長;畢竟本作就一部好作品,無需筆者太多廢話。深度上,本作遞出的不少情節足以滿足這方面的需要;劇力上評價,本作二十多話下來,冷場和不合理的情節接近是零,大體的劇理邏輯和描寫深入,角色獨立的起承轉合明確,再加上本作接近是毫無瑕疵的配套和演出,大體上也無太多可以補充,就幾乎是無論你是那類型的觀眾,都總會有點什麼適合你。縱然本作因為作畫和少量的演出問題,效果和收結和完美還是差了那麼一絲絲,但和完美也不遠矣,自然能讓筆者打出高評價的S-,而每年總不會固定出現一套這種質量的動畫,好作品推薦就好了。w

4 則留言:

  1. >>本作的聲優陣容,大概大家都有這種質量和素質,大概可見本作的聲優到底有多強烈了。
    聲優的發揮算是將今次運用一般的BGM蓋過的要點
    尤其是早期,在不少文戲的BGM也顯得較為乏力,
    基本上能夠撐場的只剩下聲優和作畫
    而今次聲優水準確實是超班

    除了音樂這個較為明顯的瑕疵(?),基本上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大問題,
    至於世界觀還是有可以發揮的地步,不過既然本作是前傳,
    對設定有要求的話,就去補完本篇好了
    謎音:UFOTABLE有錢賺的話快去弄HF劇場版吧(逃

    回覆刪除
  2. >前者最佳的例證,或許是英雄王戰死,帶出其生平尋找世界之末的宏願未圓;

    這個是指征服王rider才對吧?

    >儘管看完本作,大部分朋友表明說本作是「無法取得救贖的故事」

    其實這個是奈須說的w不過對於本人而言,實際上並非所有角色也得不到救贖。切嗣死前聽到士郎的話,確信自己的道路有人繼承而不會像自己那樣犯錯;征服王在死前終於找到了自己夢想看見的海,其實一直就在自己的心內,這些都是讓其滿足而死的情景。至於其他saber、依莉雅嘛,由於有F/SN的存在,沒必要在F/Z中救他們吧(拖)

    回覆刪除
  3. 其實仔細看看第一次Rider發動王者的軍勢,可以發現長大後的偉博喔

    長大後的他在時鐘塔擔任教師,後來成為遠坂的老師

    長大後的他也長高了不少

    回覆刪除
  4. TTB完整版的旋律結構簡直可以用凌亂不堪來形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