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2012

咲-Saki-阿知賀編 episode of side-A - 10

閒話和實際上不怎麼樣需要的,可以濃縮進去上一話一起做的一回。雖則本話未至於完全沒用,但實際上大部分的情節都只是延續上一話宮永照一家虐待三家的進展和過度。要說是進展嘛……太少,不足以讓筆者說點什麼,日麻的內容和幅度等等,其實也不足以讓筆者評價太多,所以筆者也不寫什麼。
雖則大體情節上沒什麼好批評,但其實本話還是有一點頗嚴重的問題問題;比如說本話、甚至本作一直以來的劇本,都只有提出了宮永照打牌的缺憾和問題、但卻沒帶出解決的方法和突破的思路,假如各位讀者不懂日麻,不知道日麻這個遊戲的運作,或許不能會找到缺口位,更不會想到怎麼樣突破宮永照。同樣地,千里山的怜將自己的能力做出來,發現無效——但她打算抵抗宮永照的方式,就只是加強自己的能力去勉強自己,實際上其實和場況、還有宮永照的實際能力沒有直接關係吧?
假如說,用日麻的角度去分析,宮永照的和牌假如的確是避無可避,其實要讓自己晉級晉級,就只有防守和放銃他家過莊,這兩個做法曾經/可能會成功,但注意筆者這裡的只是假設,畢竟「宮永照的和牌」似乎並不是完全的避無可避,還是有方法和實際例子突破——例如說點落差這個已經嘗試過的方法。這在前一話已經示範過,但問題是放銃了其他家以後不保障下一盤宮永照會否再和,除了是讓宮永照的和了點數停止上升、轉莊這兩點以外,其餘的意義不大,再加上還有降低自己順位的副作用和可能性,變相使得點落差牌的想法不怎麼樣實際(儘管這只是十場半莊內的其中兩個半莊)。反倒是筆者需要提醒,由於本場的賽制是取頭二名晉級決賽,要否爭取到一位根本就不是重點,大家可以爭取二位,如此看起來千里山根本什麼都可以不做,等其餘兩人放銃和宮永照自摸摸飛,報送自己進決賽;更何況現在只是頭兩個半莊,為何不死守?而在本作這種異能瘋狂滿天飛,再加上一位幾乎是確認的情況下,筆者覺得要搶二位、防守才是正常的想法。有這種打算之下,其實只要三家能守住宮永照的自摸,「等待」其他家的放銃、也不考慮和牌,以這種消極的打法前進,自己就可以等收二位躋身總決賽,或最起碼,留下未打飛的機會,用剩餘下來的八個半莊追分。


思路大致上解釋到那麼多就好,簡單點說就是大家一起搶二位就好,一位什麼的都沒可能所以別想太多(笑)至於說劇本進展什麼的小的很可憐,暫時來說日麻的特質還是沒怎麼樣發揮過,少不免會有點可惜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