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2012

氷菓 - 09

早前看過原著小說至奉太郎一段,但尚未觀看本作解答的筆者,大概比各位讀者要早三天左右知道本作在本話的演出和情節。理論上來說,其實本話所演出的劇情和劇本過度等等,大體上的手法和早前冰果事件的一模一樣:三人推理的手法其實和影片內所有的細節(比如說前半段大家聊天、對話、戲份分配等等)無關,卻反而是借三人對話中所提供的線索,而就算是三人對話以外的線索,似乎也只是集中在密室的環境內,而缺乏考慮密室的環境外的線索和對話的過程等等。這可能是考慮到觀眾根本無法記住所有對白的分配,只記得一些重點和關鍵之處而選的手法,總而言之,一套推理劇本卻不打算發揮局內因素(而就算有也只是接近微量的局外因素),這點的手法和推論的過程,其實是很值得玩味的。
至於說三人推論的矛盾和問題等等,其實基本上也沒太大的問題。前者以密室的夏草作為推斷的基礎反駁簡單,中間用繩子的設定是三者裡面看起來最合理的一個,但卻因為機關上的考慮而被駁回;後者將本作轉變成恐怖電影的設定,同樣是因為道具的局外設定而被駁回(但實際上其實並不是沒有行得通順的可能性),也就因此,本作構成密室的窗戶內進和吊繩說被駁回、用開門的手段自然被駁回、因為使用了推理十戒,駁回了任何使用特殊機關殺人的模式。鑰匙也是在內裡找到,手被砍斷,意味著不存在任何兇手自己製作密室的可能性;當然,用裝神弄鬼的情況和假說也被駁回了,這一切倒是讓筆者懷疑:其實這個密室是否有可能會成立?還沒看結局的筆者,只能想到的可能性有機關,在事後將屍體拖進去密室,故意製造出密室假象的假密室殺人,或者是說密室根本不存在,一切都是假象,根本沒有事件發生——又或者是,集體殺人、互相掩蓋的手法。這三個算是比較合理和簡單易明的講法,基本上都可以說得通順……吧?
綜合來說本話大致上就那麼多。推論上的邏輯和反駁的理由其實尚算清楚,三個推論先後被駁斥,只是三個推論用的其實和整條篇段的內容沒太大關係,變相讓上一話的用途沒太大顯著之處。另外看過原著的筆者也已經看了奉太郎的推論,基於避免劇透的原則還是先別在這邊討論,但筆者的確很好奇真正的答案到底是什麼就是了,w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