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2012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 01

和事前預測以及是筆者個人猜想不同,儘管題材上是筆者沒怎麼樣接觸的網游類,但開播話意外地對筆者的口味;這既是因為本作的思想和男主角的正面態度較強,自然能看得比較順眼,亦是因為本作暫且的作畫和演出表現出色,雖則談不上出彩,動作場面的發揮也暫時從缺,但還是能列入值得一看的行列。
開播回很粗略地點出了整個艾恩葛朗特世界觀內最為特別和突出的問題:雖則是MMORPG,但卻是用劍作戰的世界觀,遊戲如何模擬身體的行動,以及是達成一百層完全攻略的條件,並且是粗略地點出桐人在性格上和處事上的特別之處。除了是對網路遊戲有著一層莫名其妙的熱情、對遊戲設計的茅場有著一種莫名的敬仰(就算是在知道原來SAO只是個殺人遊戲,也是如此),更重要的是桐人對現實的接受速度是莫名的快。雖則清楚可見的是桐人絕非單純的理性,行動當中也帶有少量感性的思考,但更為突出的是當大家還在廣場上亂跑之際,桐人反倒是很快就接受現實,這重不對現實抱有懷疑、甚至說懷疑得比平常人要來得理性化的感情,或許會在短期內在艾恩葛朗特生存,是件好事,但長遠來說就未必了。

總體來說,第一話要交代的幾個重點基本上清晰;要交代的世界觀來得清楚明確,桐人的角色形象也算立體,再加上水準不錯的作畫和音樂配樂,其實筆者就只是略嫌人設有點過於正太、但思想卻意外地老成,雖則是短期的觀感問題,卻不影響評價。既然劇本暫時還沒點出接下來如何(在一季到兩季之內)攻略剩下的九十九樓,筆者也不打算在這裡假設九十九樓的內容,就此擱筆,留待下話再談吧。

6 則留言:

  1. 期待這部很久了
    第一集比我原本想像的還要精彩 同樣是網遊 但帶入死亡的設定 會讓角色間的互動不同於一般的網遊 而是帶有死亡壓力的吶喊以及用真實面貌交流的真實感 刀劍神域就是這麼一個建立在虛擬卻又真實不過的生存世界 這點很吸引我
    期待版主日後的觀感賞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刀劍神域就是這麼一個建立在虛擬卻又真實不過的生存世界
      某程度上,我開始明白為什麼大家那麼強調「死亡」這個設定的意思了,畢竟所有的壓力都是來自於此的嘛w

      刪除
  2. 依目前來看的話,時間順序應該是這樣:
    第一集內容是刀劍神域第一卷第二、三段,約18500字。
    之後第二集應該是第八卷的起始之日加上電擊文庫雜誌的「無星夜的詠嘆調」,然後回到第二卷第四章、第一章,再回到第八卷的「圈內事件」,接著回到第二卷第三章、第四章,再返回第一卷第四段後面,才緊接回第三卷、第四卷。(其實中間還有很多WEB版短篇)[我們看原著的就是因為這樣才很擔心動畫]

    基本上第一話的內容是完全依照原著,應該沒太大問題。
    不過動畫也不會將九十九層的攻略呈現出來(起碼原著沒有這樣做),大概是跳躍敘述吧。

    至於內容方面,假如接下來也會依照原著的話,表現會很安定,部分還會很出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有些難以連接的部份會以OVA形式出現吧(例如圈外事件,起始之日等等)
      始終考慮到每集只能有24分鐘長度,要完全還原這些情節是件很難的事,
      勉強還原反而有機會出現趕戲的反效果,

      始終在公布聲優的時候連更後期的角色也有出現,暗示著本作有可能包攬了六部小說的內容,
      即使SAO的部份佔據了相當大的篇幅,但平衡不好導致虎頭蛇尾就會本末倒置
      但願今次的系列構成不要將本作糟蹋好了

      刪除
    2. 我最初就是這樣擔心,竟然要做到第六卷,而且第五、第六其實與主線的關連不大,再者內容極長極豐富,24集真的是勉為其難。
      但我聽說那個角色聲優是廣播劇的,或許只會做到第四卷,若真是第四卷完結的話,一來不用趕戲,二來在劇情方面真的是神銜接了。

      刪除
    3. 應該說原作第一至四卷是個完整故事,就算不跑第八卷的番外故事還是不太夠時間。但如果要出GGO的話就有夠多餘就是了。不過咱覺得大家都不用太擔心,SAO和FZ不同,同樣一萬字,SAO二十分鐘動畫夠跑完有餘,川原很多都是白仔細,不能放上銀幕的陳述設定就是了。

      刪除